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迪士尼英语早教 涉嫌无证办学
http://www.redsh.com 2014-05-13 红商网 发布稿件

  5月9日 头顶世界知名公司的光环、仅凭一纸工商登记就招生培训,美国迪士尼旗下的早教英语培训点正在全国“遍地开花”。而记者采访发现,像这样无办学许可、行办学之实的早教培训机构还有很多。

  教育无小事,更何况是学龄前的儿童教育。游离于教育部门监管之外的早教机构,如何保证教学质量、学生权益和校舍安全?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迪士尼英语[微博]”涉嫌无证办学

  记者近日来到了迪士尼英语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崇文门新裕大厦的早教中心,正赶上课高峰时间,多位家长在拥挤的大厅内等候。其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在这个中心上课已经有两年了,说实话,这里的学费挺贵的,平均下来一小时要200块钱。”

  悬挂在大厅的营业执照显示,早教中心登记名称为“华特迪士尼英语培训(北京)有限公司崇文分公司”,经营范围是英语培训,在这一项下还注明,“需专项审批的,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迪士尼英语宣传资料称,该机构由美国知名娱乐媒体公司华特迪士尼直管。据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高女士介绍,迪士尼英语专注于早教英语,外教资源丰富,在北京有近十个教学点。

  在北京,像这样的英语培训机构还有很多,如英孚教育[微博]、华尔街英语、环球雅思[微博]等。然而,记者在相关教育部门官网查询发现,相当一部分办学点并未拿到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就招生开课,处于“野蛮生长”状态。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举办实施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及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权限审批;审批机关对批准正式设立的民办学校发给办学许可证。

  但记者致电海淀区教委社会力量办学管理科却得知,并没有迪士尼英语的备案信息(在北京市工商局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迪士尼英语北京总部的注册地址为海淀区)。迪士尼英语在东城区和朝阳区也有办学点,但这两个区的民办培训机构名单同样没有迪士尼英语的登记。根据规定,北京市的社会培训机构需要在区县教委注册审批。

  当记者带着疑问辗转找到迪士尼英语的公关负责人时,得到的答复是,公司属于私营的盈利性机构,肯定会在工商部门注册运营,这符合中国法律的规定。

  “以商从教”潜藏不少隐患

  “在选择一家英语早教机构时,你会要求看它的办学许可吗?”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家长,答复无一例外地是“主要看师资力量,没考虑过资质问题。”

  然而,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仅有工商备案而无教育审批,等于是仅仅以市场底限标准设立,且游离于教育监管之外,其中存在不少隐患。

  广州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宋策认为,早教英语属于教育性质的机构,应该持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类似于迪士尼英语这样只在工商部门备案,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假如无证办学期间出了事故,孩子的健康、安全受到威胁,或者教的是一些误导孩子身心的东西,谁来负责监督,谁来追责,如何追责?”

  与多家英文培训机构有合作的一家国际出版社管理人员也表示,以在工商部门登记咨询公司等形式开展教育培训等于是在打法律“擦边球”,一旦机构规模做大,若无教育部门对其运营进行规范,“脱缰”状态存在较大风险,也容易产生学生利益被“绑架”的乱象。

  “来这里是因为外教资源丰富,希望孩子能在上学前就学到正宗英语口语。”迪士尼英语客户何女士告诉记者,但近期迪士尼英语一些教学点在关闭,如前不久大钟寺的教学点就关掉了,外教老师流动性也大,感觉这里在不停地招人、走人,有点担心教学质量因此受影响,因此特意去查了国家外国专家局官网公布的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格单位名册,也没查到迪士尼英语。

  女儿在迪士尼英语上课的董女士向记者反映,近日就关于培训合同条款和对方出现了纠纷,然而对方主管非常傲慢地不愿意出面协商。“交费前说得天花乱坠,后面的事情就一概不管了,我们也太弱势了,都不知该去哪儿维权。”

  宋策认为,按照相关审批法规,对于拟通过教育部门办学许可的早教培训机构,教育部门会对其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计划、校舍房屋安全和饭堂卫生安全等有一定的审查和监管,要求缴纳一定的风险保证金,以更好保证学生权益。但工商登记程序相对简单一些,只是发放一个经济户口,不能实现有效的事前审查,监管的缺位使得教育质量无法保证,出现上述纠纷等情况,学生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游走在“灰色地带”的英语培训机构

  事实上,英语培训机构涉嫌无资质办学的现象已在深圳、宁波等地饱受质疑,但开办者似乎抱着“不用办证,反正查了也没事”的心态,无证办学仍然“遍地开花”。  北京市海淀区工商部门方面表示,涉及到教育性质的培训要另外在教育部门审批登记,具体界定要看教育部门规定。而记者咨询北京市教委方面得知,社会培训机构仅仅在工商部门登记的属于公司办学,教育部门不会去主动干涉。

  两个部门都可以发“准生证”,监管责任却并不明确,灰色地带由此产生。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教育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早教培训机构不同于成年人培训机构,在当地需要教育局进行严格的资质核准,没有经过主管部门审批的未成年人培训机构是违规的。

  宋策等受访的法律界人士表示,在早教培训市场越来越大的背景下,公安、税务、教育、劳动人事、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当根据《行政许可法》和《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的规定,联手对“无证办学”现象主动开展专项清查,对未取得办学许可的违法办学机构应责令暂停招生进行整顿,并限期向教育行政部门申报相关资格,对不符合办学条件的应坚决予以撤销,逐步将良莠不齐的早教培训市场纳入到规范的轨道上来。(来源:新华网)

东京迪士尼计划未来10年增加投资5000亿日元

上海迪士尼项目“扩容”开园年游客容量将提高约30%

迪士尼和申迪集团为上海主题公园追加8亿美元投资

迪士尼和申迪为上海主题公园追加8亿美元投资

上海打造国际旅游度假区 迪士尼乐园2015年底开业

搜索更多: 迪士尼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