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虔东稀土IPO中止核查 或因鹏城会计所拖累
http://www.redsh.com 2013-04-11 红商网 发布稿件

  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担任虔东稀土的审计工作,而该事务所审计和验资的绿大地曾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重要信息

  与之前相比,诸多排队企业在最后关头选择了撤单或延迟递交财务自查报告的时间。

  随着167家企业终止审查,109家企业中止审查,及两家公司的加入,截至4月3日,正常审核的企业数量降至615家,沪深主板、创业板分别为141家、267家、207家。

  而在《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深交所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下简称《基本信息情况表》)中,赣州虔东稀土集团也在中止审查的名单当中。

  或被会计师事务所拖累

  虔东稀土本是一家资质优异的公司。记者翻阅资料后得知,在商务部公布的《2013年稀土出口企业名单及第一批出口配额下达表》中,赣州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 列,公司拥有轻稀土419吨、中重稀土101吨。

  2013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全国第二批17家和第三批11家获得稀土行业准入资格的企业名单,而其中也包括赣州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那么为何这家刚刚“跨过”稀土行业门槛,并且拥有市场一度追捧的稀土资源的公司会中止审核呢?

  4月8日,记者一再拨打公司官网上标明的集团总机的三部电话,但截至发稿时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联系了相关行业人士,据该人士表示,去年虔东稀土就曾经被证监会中止IPO审查。

  去年7月,虔东稀土董事长龚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拒绝透露具体原因。而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截至2012年7月19日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赣州虔东稀土集团的状态已经被列为“中止审查”。而就在此前一个星期公布的情况表中,虔东稀土的还正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当时据业内分析,虔东稀土IPO遇阻应该与环保问题无关。由于已经为IPO筹备数年,公司的环保核查非常顺利。2010年,其环保核查文件就在环保部公示过。因此,2011年三季度开始的全国范围的稀土企业环保核查,公司在第一批就获得通过。而2012年虔东稀土也顺利通过。

  而当时最大的“疑点”集中在为虔东稀土担任审计工作的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去年5月,由鹏城所担任审计和验资的绿大地曾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伪造金融票证罪和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此前就有业内传闻,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或因此受到重罚,其负责审计的相关上会项目也会受阻。

  截至4月3日,在监管机构发布的《基本信息情况表》中,虔东稀土的会计师事务所仍为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财务自查报告未及时递交

  虽然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虔东稀土中止核查和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有关,但也有分析师认为,中止核查的原因是公司没能及时提交财务自查报告。据《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至4月3日,虔东稀土确实未提交财务自查报告。另据《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表中显示中止审核的企业均为未提交财务自查报告。

  证监会日前正式宣布,IPO在审企业自查阶段已基本结束。经过3个月的严格自查,财务核查风暴已逼退162家排队企业,其中,创业板有106家企业的IPO申请被终止审查,主板及中小板共有56家企业被终止审查。

  至此,沪市主板、深市主板和创业板仍在排队的拟IPO企业数分别有138家、265家、207家,总计610家。因未完成自查工作而提交中止审查申请的有107家企业,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有28家、49家、30家。

  去年年底,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规定当时正在排队的近900家拟IPO企业的中介机构必须在2013年3月31日前递交自查报告;4月-5月,证监会在自查报告审核基础上,开展重点抽查工作,意在通过严格的财务核查遏制其业绩变脸和财务造假。

  数据显示,在财务自查的最后关头,114家企业撤回上市申请材料,而此前仅有48家企业撤回。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出现撤单潮的主要原因是多数企业担心过早披露将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在临近收官的批量撤回潮中撤出,对单个公司的负面影响将会弱化。( 来源:证券日报)

搜索更多: 虔东稀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