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澳洋顺昌巨额担保惹争议 赔偿计提侵蚀业绩
http://www.redsh.com 2013-03-02 红商网 发布稿件

  在应收账款及存货都下降的同时,澳洋顺昌(002245.SZ)2012年的资产减值准备却是2011年同期的2.5倍,记者发现,这主要是由于公司计提了高达1111.6万元的担保赔偿准备。澳洋顺昌的巨额担保早就遭市场诟病,此次担保赔偿计提亦是其为此所付出的代价。

  澳洋顺昌2月26日公布的2012年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下降4%;完成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4%;EPS为0.28元。

  尽管全年净利润仍然处于增长态势,但是澳洋顺昌的成绩还是低于市场预期。据WIND资讯统计,此前共有7家机构对澳洋顺昌2012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平均预测摊薄每股收益为0.3223元(最高0.3563元,最低0.3元)。实际业绩比机构平均预测低11.79%。

  对于公司业绩不如预期的原因,齐鲁证券在2月26日的研报中称,公司计提1300多万元的资产减值损失,是2012年业绩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年报显示,澳洋顺昌在2012年共计提了1352.72万元资产减值准备,同比大增244.85%。其中第四季度的资产减值准备为1415.3万元,占当季净利润的比重达到72%。

  事实上,澳洋顺昌此次资产减值计提的大幅增加并非来自于应收账款和存货项目。年报显示,公司2012年应收账款和存货都处于同比减少中,其中应收账款为3.58亿元,同比下降21.19%;存货则为2.43亿元,同比下降29.82%。与之相应地,澳洋顺昌2012年坏账损失计提仅为38.1万元,同比降低19.8%。

  记者发现,澳洋顺昌此次资产计提的大部分来自于担保赔偿准备,共计提了1111.6万元,而2011年该项计提仅为89.5万元。

  公司2月26日同时发布的关于对外担保事项的公告显示,截止2013年2月26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1.67亿元;公司对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担保余额为20.5亿元,分别占最近一期(2012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24.70%、303.31%。

  澳洋顺昌巨额担保早有先例,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截止2012年2月25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余额1.74亿元,对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担保余额为26.25亿元,分别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35.50%、537.04%。

  由于担保金额占净资产的比重严重高于正常水平,公司巨额担保一直备受市场争议,而澳洋顺昌对此似乎不以为意,其在公告中表示:“各个下属公司经营稳定,偿债能力较强,公司对其控制较强,为其提供担保风险较小。”“小额贷款公司担保类业务的客户均为小额贷款公司经过风险控制程序筛选后认为其具有一定的偿债能力的客户,而且必须向小额贷款公司提供反担保,风险相对较小且可控。”

  只不过,既然信心满满,那为何在2012年时计提如何高额的担保赔偿?并且,其2011年担保的金额超过2012年,为何在当年并没有计提如此高额的赔偿准备?

  记者试图联系澳洋顺昌董秘办,可截止发稿时止,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澳洋顺昌28日上涨1.38%,报收5.88元。(来源:财经网  作者:杨雯)

搜索更多: 澳洋顺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责编:苏小小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