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盾安环境母子公司盈利能力迥异 毛利率存差异
http://www.redsh.com 2013-02-16 红商网 发布稿件

  在主营业务基本相同的情况下,盾安环境(002011.SZ)母子公司间毛利率却存在巨大差异。有分析人士质疑,该公司或恐存在向少数股东输送利益的嫌疑。与此同时,其少东股东损益实现由去年同期的亏损到盈利6747.7万元,占净利润比重增至20.96%,实现扭亏为盈的华丽转身。

  资料显示,盾安环境母子公司主营业务虽有区别,但总体都以生产制冷设备和配件为主。

  据盾安环境201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营的制冷设备产业当期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元,营业成本5.65亿元;制冷配件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2.20亿元,营业成本17.80亿元。据此计算,该公司制冷设备产业和制冷配件产业毛利率分别高达39.47%和24.72%。

  但据母公司报表数据来看,情况却完全相反。其母公司主营的制冷设备产业当期实现营业收入4490万元,营业成本4490万元,毛利率为0;制冷配件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45亿元,营业成本6.08亿元,毛利率也仅为6.09%。即母公司大量产品几乎是按成本价销售,极少创造毛利。

  同样主营制冷设备和配件产业,为何母公司毛利率却低至百分之几,甚至为零,而子公司毛利率却能高达百分之二十以上,甚至接近40%。有分析人士质疑,盾安环境可能涉嫌将利润留存子公司,向少数股东输送利益。

  据盾安环境2012年3季报显示,2012年1-9月,该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总收入52.98亿元,同比增长41.09%;实现净利润3.22亿元,同比9.90%。盾安环境在2012年首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出现较大增长。

  但值得注意的是,盾安环境在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的3.22亿元的净利润中,归属于少数股东的便有6747.7万元,占比达到了20.96%。而该公司2011年前三季度少数股东损益仅为-896万元。两相对比,盾安环境少数股东处境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便完成了由亏损到大比例盈利的华丽转身。

  受益于少数股东损益的扭亏为盈,盾安环境少数股东权益报酬率较2011年大幅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季度末,盾安环境股东权益总额为20.01亿元,其中少数股东权益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分别为0.95亿元和19.06亿元;而2012年同期均有所增长,分别为2.10亿元和31.44亿元。

  据此计算,盾安环境2012年前三季度少数股东权益报酬率应当保持在32.13%,较2011年同期的-9.43%,增长了近40个百分点;而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报酬率却仅由2011年同期的6.19%上升至10.69%。

  事实上,尽管少数股东权益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在数额上均发生了较大变化,但实质上其占权益总额比重并没有较大变化。就少数股东权益而言,其占权益总额的比重仅由此前的4.75%上升到了6.25%,增幅仅为1.5个百分点,远低于少数股东损益的增长幅度。

  据盾安环境2012年中报显示,截至2012年上半年末,盾安环境共有29个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在这29个子公司中有9个子公司为控股子公司,盾安环境持有其30%—90%不等的股份。

  不过,记者查阅其关联交易情况,数据显示,其2012年上半年关联交易金额不过略多于1081万元,并未发现有大笔的关联交易。但从少数股东损益的大幅变动和母子公司间的盈利能力差异却是让人生疑。(来源:财经网  作者:何沐瑾)

搜索更多: 盾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责编:苏小小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