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禾欣股份变更会计估值 恐突增数百万应收款
http://www.redsh.com 2013-01-29 红商网 发布稿件

  1月23日,禾欣股份(002343.SZ)发布公告称变更会计估计,变化的部分是增加了一个5年以上计提应收款余额100%。禾欣股份表示新的会计估计于2012年第四季度初执行,对2012年利润影响为500万元以内,然而令投资者不解的是:2012年中报尚没有4年以上应收款,怎么会对利润产生500万元以内的影响?

  2012年第四季度也是对禾欣股份成本控制的考验季,2012年PU革下游不景气,下半年超纤PU革产能投放较多,原材料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价格又大幅上涨,无疑对禾欣股份第四季度的成本产生影响,2012年第四季度禾欣股份或只是微利。

  1月24日,禾欣股份董秘张颜慧对此表示,变更会计估计的执行时间是会计师事务所制定的,目的主要是针对公司内部交易之间,对合并财务报表不会有影响。

  恐突增数百万应收款

  为新购子公司所致?

  会计估计是盈余管理的一部分,其对业绩表现有着重要影响,2013伊始,不少上市公司为了消除投资者的误解,发布的新会计估计执行时间多始于2013年,并表示变化会计估计对2012年业绩无影响,例如科达机电、美晨科技和三钢闽光等。

  然而禾欣股份却在1月23日公告称,自2012年10月1日执行新的会计估计变更标准,会计估计相比之前,变化的部分是增加了一个5年以上计提应收款余额100%,表面上看新的标准对其影响较小,然而禾欣股份却表示此项会计估计变更对公司2012年净利润的影响在500万元以内。

  根据禾欣股份2012中报,尚不存在账龄在4年以上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那么增加应收账款5年以上账龄账款计提比例,应该对2012年业绩无影响才对,然而禾欣股份却称对全年利润影响在500万元内,这可能意味着自10月开始,禾欣股份开始出现账龄5年以上、款额在500万以内的应收款。

  追溯禾欣股份的公告,中国资本证券网发现,禾欣股份收购的张家港宏国化工工业有限公司去年8月完成工商登记,开始纳入禾欣股份合并财务报表。

  由此,另有投资者质疑,难道张家港宏国化工工业有限公司存在上百万元账龄为4年以上的应收款,一直未全额计提坏账?

  1月24日,禾欣股份董秘张颜慧对此表示,张家港宏国化工工业有限公司应收款账款状况还未查证,应该不存在长账龄的应收款。

  第四季度成本压力突出

  最新的券商研报提到禾欣股份的风险是需求持续低迷、原材料价格波动、新项目产品销售不畅。

  禾欣股份2012年中报显示,营业收入为6.43亿元,同比下降9.48%,净利润同比下降22.27%,而三季报则显示营业收入为9.99亿元,同比下降8.76%,净利润为5589万元,同比下降7.78%。

  对于这样的业绩表现,禾欣股份对此解释是,受宏观经济影响,下游市场需求不景气持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盈利。

  实际上去年1-9月是禾欣股份的幸运时期,禾欣股份的主要产品是PU革,简称人造革,原材料是DMF、纯MDI和乙二酸等,这些原材料在今年上半年总体价格较低,以至于禾欣股份购买原料支付的现金较少,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增,甚至账上现金产生的利息高达千万元。

  然而第四季度禾欣股份成本控制能力面临大考。

  卓创资讯分析师表示,2012年下半年DMF变化不大,但纯MDI全年是一个上涨的势头,6-8月是一个小幅回落,但之后继续上行,那么这无疑会造成PU革成本上升,因此四季度PU革的成本变动会凸显出来。

  民族证券相关分析师透露,禾欣股份的主要客户是一些制鞋类企业,占30%左右,其余是一些家居产品客户,占20%,还有一些制造运动球类等分散的客户,禾欣股份的主要原材料价格在2012年上半年是较低,但下半年MDI价格走强,加之目前市场需求不景气,下半年超纤PU革将会大量投产,禾欣股份的2012年业绩表现不会太好,但是2013年可能会扭转局面。

  1月24日,禾欣股份董秘张颜慧对此表示,其实第四季度的毛利率变化也不大,没有因为MDI价格变化受到太大的影响。(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作者:田运昌)

禾欣股份变更会计估值 新购公司百万坏账未计提

禾欣股份董事长退位让贤是自愿还是另有玄机

搜索更多: 禾欣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责编:苏小小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