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腾新食品上市即变脸 保荐机构国金证券难辞其咎
http://www.redsh.com 2012-11-14 红商网 发布稿件

  次新股业绩变脸的情况依旧屡见不鲜,近日腾新食品发布三季报称,公司前三季度净利下滑96.84%。对于二次闯关IPO、上市即变脸的腾新食品,其保荐券商国金证券(600109.SH)更是难辞其咎。

  三季报显示,腾新食品前三季度净利润0.3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72元),同比下降96.84%,这也是49家次新股中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008.5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10.9%。

  对于腾新食品财务数据的疑问还要追溯到2010年公司的第一次上会。当年12月6日,证监会一纸公告,打破了福建滕氏家族冲刺A股IPO美梦。据悉,证监会提出两点不予核准腾新食品上会的原因(证监许可〔2010〕1766号)。第一,公司独立董事郑庆昌由于在2010年1月20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不符合在上市公司中担任独董的条件;第二,公司在招股书称报告期内经营业绩逐年大幅增长,但2010年1—6月公司经销商数量较2009年大幅下降,由782家降到525家。同时,公司及子公司正在履行的大额经销商合同金额较2009年实际销售金额大幅提高,而2010年上半年实现的销售金额占合同金额比例很低。矛盾的数据致使无法判断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合理性和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

  为此,当时公司的保荐机构华泰证券(601688.SH)两位保代谷建华、杜卫民还因“对发行人董事的诚信和处罚情况,未尽到勤勉尽责的核查义务”遭到证监会的处罚。此次腾新食品更换了保荐机构,虽逃脱了上会被否的命运,但未逃过业绩变脸的噩运。招股书显示,为腾新食品上市保驾护航的是国金证券,其保荐代表人是庄海峻、李刚;审计机构是福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腾新食品这种家族企业,最弱势的就是财务问题。如果不是上市,这样的家族企业不会引进创投资本。2008年劲达创投进入腾新食品后,除了是公司的大股东,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帮腾新改善财务数据。在腾新食品第一次上市受阻6个月后,腾新食品又上会了,当时劲达创投的人还特地找了保荐券商谈了财务方面的问题。而上述财务背景被业内认为是该股能顺利闯关的因素。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除了该公司股东擅长财务外,保荐人李刚更是十分擅长审计。据公开资料显示,保荐人李刚目前为国金证券业务董事,曾在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安永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上海华正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和上海立信长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等担任审计经理的职务。

  记者查阅相关规定发现,目前国内对保代的连带责任,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二条规定,若出现“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降50%以上”等情形,证监会有权决定在三个月内暂不受理有关保荐人出具的与行政许可有关的文件。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次新股业绩如果持续变脸触及监管红线,保荐人难辞其咎。但随着今年经济周期下滑,上市的公司中业绩下滑超限的肯定会陆续出现。一些公司上市前确实存在过度包装的现象,二级市场就成了买单者。

  据了解,7月至10月底间由国金证券保荐、业绩“变脸”的不止腾新食品一家公司。Wind数据显示,年内有8只国金证券保荐的新股成功上市,国金证券获得了2.37亿元承销保荐费用,其中腾新食品、太空板业、麦迪电气、金卡股份、东华测试5只新股在7月之后上市。而前三家公司均在三季报出现业绩下滑。

  其保荐的麦迪电气业绩也出现了下降。三季报显示,7月26日上市的麦迪电气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9.51%,保荐代表人是王强林和庄海峻,审计机构是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

  此外,8月1日上市的太空板业也出现业绩下滑。三季报显示,太空板业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0.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4963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62%;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22.89%。招股说明书显示,保荐代表人是罗洪峰和韦建,审计机构是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

腾新食品IPO问题:被曝涉嫌篡改数据 无视产品质量

搜索更多: 腾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来源:财经网  高欣 责编:苏小小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