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十一坊牌多款胶囊添加违禁成分 误导消费者购买
http://www.redsh.com 2012-09-20 红商网 发布稿件

  新西兰十一坊银杏叶软胶囊(亲贝网配图)

  汤臣倍健是我国国内知名的营养保健品企业。出自著名球星姚明那句“取自全球,健康专家”的广告词更是让汤臣倍健印入了百姓的脑海,助其产品热销国内。

  记者近日接到举报,反映汤臣倍健下设的全资子公司——广州奈梵斯健康产品有限公司违法生产销售普通食品“十一坊”牌银杏叶软胶囊和羊胎素胶囊;并且在其官方销售网站上大吹其拥有多种神奇功效,误导消费者购买。

  普通食品即便再有营养,也不可能替代药物。“十一坊”牌普通食品添加违禁成份与药物开展疗效“竞争”,这着实让人匪夷所思。

  银杏叶胶囊:普通食品称有“神效”源自非法添加

  记者在其官方销售网站,以及淘宝网等网购网站上查询发现,网站上都无一例外地宣称:“新西兰十一坊银杏叶软胶囊以银杏叶提取物、卵磷脂、维生素E为主要原料,能预防老人痴呆症,清除致癌因子,祛斑美白,润肤美容。银杏叶有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同时使血管扩张,促进动脉与静脉的血液循环,因此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脑血栓与中风。

  记者首先购买了一瓶“新西兰十一坊银杏叶软胶囊”。上面标示生产批号为20110509, 主要成份为银杏叶提取物等,总经销为广州奈梵斯健康产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银杏叶软胶囊”的包装上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和“蓝帽”标志,这说明“十一坊”银杏叶叶软胶囊属于普通食品。

  拥有如此宣传势头,证明银杏叶胶囊的疗效并非空穴来风,那么是什么原因造就了如此奇效,难道是因为它来自新西兰?答案是否定的,其“神效”根源就在于银杏叶。

  国家早已三令五申:银杏叶不能作为普通食品原料,而广州奈梵斯不可能不知道。

  2002年2月,卫生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并印发了《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该名单将银杏叶等列入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2007年10月,卫生部在《关于“黄芩”等物品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的批复》中规定,2002年公布的《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所列物品仅限用于保健食品,未经安全性评价证明其使用安全性的,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生产经营。2009年7月22日, 卫生部《关于普通食品中有关原料问题的批复》(卫监督函〔2009〕326号)再次重申,《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卫法监发〔2002〕51号)规定的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中所列物品及冬虫夏草目前均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罗布麻等物品不做为普通食品管理的通知>(国质检食监函〔2010〕716号)明确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卫法监发〔2002〕51号)的规定,罗布麻、苦丁茶、绞股蓝、银杏叶属仅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

  2009年6月1日起施行的《食品安全法》第28条已经明确规定:“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第一项: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简而言之,到目前为止,银杏叶始终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

  卫生部政务公开办公室2010年11月9日发布的《关于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和新资源食品原料有关问题的说明》明确指出:如需开发《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中的物品用于普通食品生产,应按照《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申报批准。对不按规定使用《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所列物品的,应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依照《食品安全法》第八十五条规定,“有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情形的,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据中国中医科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介绍,银杏叶含有银杏酸等有毒成分.银杏酸属漆酚酸类混合物,在银杏叶和外种皮含量较高,常规的提取和加工工艺不能有效的去除银杏叶提取物中的银杏酸。经广泛的药理学、毒理学研究,银杏酸具有强烈的致敏作用和细胞毒性。其食用安全性已经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以银杏叶提取物为原料申报的保健食品,在银杏叶提取物质量标准中增加银杏酸指标,其限量不得超过10ppm。十一坊银杏叶软胶囊是否检测银杏酸限量值,不得而知。

  胎盘素胶囊:违禁食品宣称能美容

  随着调查的深入,“十一坊”羊胎素胶囊的问题也逐渐显现。《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标签和说明书上必须标明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和保健食品“蓝帽”标志。记者看到,“十一坊”羊胎素软胶囊的包装上没有批准文号和“蓝帽”标志,可是官方销售网站上居然称“它可以促进更年期女性的荷尔蒙分泌,减轻更年期症状。如能在更年期前几年开始服用,甚至可以延迟更年期的到来,阻止时光对女性的过早侵蚀,延缓衰老”。介绍是没问题,可是介绍却反映出一个问题:“羊胎素软胶囊”表面上看是普通食品,而实际上属于是没有“户口”的保健食品,广州奈梵斯是在故意混淆普通食品和保健食品的概念,让人是“云里雾里”。

  对于羊胎盘的使用管理,早在2008年就已有明文规定。当时,卫生部下发了《卫生部关于羊胎盘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的批复》(卫监督函[2008]322号)。批复指出,“羊胎盘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在我国缺乏广泛食用历史和食用安全证明,不能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这也就是说,广州奈梵斯不仅是违规,更是在大行其道的违法。

  “消费者必须要维护自身的权益。”一资深律师表示,卫生部已经在卫监督函(2008)322号《关于羊胎盘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的批复》中明确说明,同时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的赔偿金。

  该律师还特别强调,广州奈梵斯宣传突出羊胎盘素的美容功效涉嫌虚假宣传,“企业之所以大吹特吹,说白了就是‘死猪不怕开水烫’,反正生产已经违法,也就销售上再违法。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两项产品的包装上,看不到任何关于疗效的介绍说明,而在官方网站上的介绍说明却被吹的天花乱坠。包装上低调,网站上高调,这看似蹊跷的反差,其实就是在钻法律的“空子”,有意打“擦边球”。”

十一坊纯牛初乳粉致7岁女孩乳房隆起 疑性早熟

搜索更多: 十一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编:苏小小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