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频道 >> 正文
被疑用会计手段“幻化”高毛利 丹邦科技IPO备受质疑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7-08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7月6日,戴着高科技企业光环的丹邦科技(全称为深圳丹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闯关证监会发审委,但其招股书中披露的高达53%的毛利率引起投资者的疑惑,因为同期同行业平均毛利率水平仅为21.71%。

  一家年收入刚刚超过2亿的小型企业,有什么法宝取得如此高的毛利水平?在通读其招股书之后,有专业人士向和讯网指出,丹邦科技有可能将收益性支出资本化,通过会计手段调整实现高毛利。

  丹邦科技主营业务为FPC、COF柔性封装基板及COF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简言之,是一家以印刷电路板及其相关产品为主业的电子公司。招股书透露的公司IPO报告期间业绩如下表:

数据来源于丹邦科技招股说明书
数据来源于丹邦科技招股说明书

  该公司业绩上的最大亮点,也是最让人疑惑的地方就是其远超业内水平的毛利率,如下图显示:

数据来源于丹邦科技招股说明书
数据来源于丹邦科技招股说明书

  丹邦科技对此的解释是,与其他同行业内的上市公司相比,公司高档产品占比较高,原材料自主化生产程度高,产品技术含量高,这些最终使公司在产品售价和成本方面拥有其他公司不可比拟的优势,也是公司高毛利的原因。

  但一位分析师在阅读丹邦科技的招股说明书后向和讯网指出,丹邦科技涉嫌收益性支出资本化,即隐匿成本(费用),虚增资产(收益)。

  其招股书中显示,发行人即丹邦科技2010 年工程物资余额为3803.32 万元,系子公司广东丹邦为实施募投项目采购的尚未安装的机器设备。但广东丹邦没有在建工程余额,即厂房还没建设,为什么设备却先行一步预先买入?另外,该公司2010年末预付一家名为A CELLAR LTD的公司设备款3072万元,招股书显示,这批设备目前仍未入库。为什么要预先支付这笔巨款,A CELLAR LTD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而和讯网通过搜索,未发现该公司的任何介绍。

  以上两项资本性支出超过6000万元,超过丹邦科技2010年的净利,接近公司去年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

  上述分析师怀疑这两项支出为关联方占款和收益性支出资本化,而若事实如此,那么丹邦科技的毛利将大幅下降至行业平均水平之下,其高成长的高科技型企业将瞬间坍塌。

  而,丹邦科技招股说明书中的一些数据也影射出该财务人士怀疑的真实性,丹邦科技自诩高科技企业,但其2010年底的数据显示,公司硕士以上员工只有10人,占员工总数的1.13%。另外员工稳定性很差,近年员工规模呈现萎缩势态,数据显示公司2008年末有863人、2009年末有1237人,而到了2010年末只剩下887人,这其中还有126名员工年底要离职,当然公司可以解释为产品结构调整导致生产效率得到提升。

  另外,丹邦科技近年的自由现金流非常不理想,如下表所示:

数据来源于丹邦科技招股说明书
数据来源于丹邦科技招股说明书

  其2010年巨额的资本性支出中,包括了其高科技产品生产线及设备建设,但其招股说明书却显示,丹邦科技高档产品COF产能并没有明显提升,其矛盾之处昭然若揭。

  综合丹邦科技招股说明书财务数据上的处处矛盾,上述财务人士指出,丹邦科技报告期内资本性支出巨大而产能没有增加、职工总数明显下降,自由现金流差,存在巨额非正常资本性支出,在该公司收入增长缓慢背后怀疑是该公司事实上产品一般、技术含量一般,所生产的产品附加值也一般,只是收益性支出资本化,导致该公司毛利率远超同行。

  就上述问题,和讯网试图联系丹邦科技留在招股说明书上的电话,但数次拨打均显示该号码为空号,其官方网站也无法显示。次日,和讯网再次拨打公司电话时,接通前台总机,被告知公司电话正在调整,所以昨天无法接通。和讯网获悉,公司主要负责人均出差在外,就相关问题,和讯网以传真方式将问题发给对方,但到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文主要观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公司两项重大的设备采购合同应该详细的披露,在没有详细披露的情况下,外界的各种猜测有其合理的一方面。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设备采购本身没有问题,只是没有详细说明而已。“到底真实情况怎么样,现在还不好下定论。”他认为,丹邦科技应该在招股说明书中将重大合同信息更加详细的予以披露,否则如此高的毛利不由得人们怀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相关阅读
    ·丹邦科技债务缠身 被指IPO裸奔 2011年07月07日
    ·丹邦科技IPO:被疑用会计手段“幻化”高毛利 2011年07月06日
    搜索更多: 丹邦科技

    来源:解放牛网   责编:陈芬燕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