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频道 >> 正文
天邦股份甩卖资产求生 大老板减持套现重伤股价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6-08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先是销售状况本就不佳的水产饲料业务遭遇了南方旱情告急,后又遭遇了董事长吴天星的大笔减持。最近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公司股价也是一跌再跌,截至上周五,公司股价报收9.46元,复权后跌幅为25.63%。

  董事长大笔套现

  近来南方旱情的加剧使众多淡水湖面临着干涸的局面,渔业板块整体呈现出低迷的态势,作为以水产饲料为主营业务的上游企业,这也使得公司未来的业绩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上海证券分析师郭昌盛认为,此次国内大旱的来临对整个水产板块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在长江中下游的一些企业。相对而言,处于上游的水产饲料业影响相对小一些,但水产饲料本身并不属于高成长性领域,市场表现是供大于求,毛利率水平较低,对于投资者而言吸引力相对有限。同时,这些企业本身也在谋求转型,例如动物疫苗,但这个也属于高成长的领域,只能说是高盈利罢了。

  深交所信息显示,5月18日,有人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出售天邦股份550万股,出售地点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振华路证券营业部,由于持股量在550万股以上的流动股东仅3人,这一消息引发了二级市场上的剧烈波动,天邦股份的股价在随后8个交易日内连续告负,复权后跌幅达28.68%。

  公司在5月20日公告了减持人为董事长吴天星,交易价格为12.09元,同时公告还显示,吴天星曾于2010年11月22日减持了100万股,交易价格为13.37元,两次共计套现7986.5万元,合计减持比例为3.16%。减持后吴天星尚持有公司4000万股,占总股本的19.46%,目前仍为实际控制人。“这不是一个很好的信号,不过谁都不知道是什么事情让他大举套现,除非跟他很熟。”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笑称,“其实天邦股份这几年的饲料业务一直都没做起来,上海的公司成本高,连着亏了好几年,内蒙古的公司他们还是排得上名号的,但那边竞争过太激烈。”

  该人士还强调,“由于南方旱情的出现,水产企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在这种情况下,其附属产业就显得尤为突出,天邦股份除了水产饲料,他们的油脂业务也处于瓶颈状态,动物油脂一直没有明晰的政策出现,面临着很大的政策风险。说是成都要转型做疫苗,也没见到什么特别的动静,所以今年怕是会相当艰难。”

  业绩连年亏损

  从2007年上市之后,天邦股份的业绩仅保持了一年的增长,自2009年开始便一蹶不振。资料显示,2009年,天邦股份净利润先是从 8923.64万元降至5307.98万元,同比下滑40.52%;2010年,公司净利润又降至3905.62万元,同比再跌26.42%。

  今年一季度,天邦股份净利润出现了负增长,亏损幅度为1570.11万元,同比大跌898.01%。同时,天邦股份还预告,今年1-6月净利润同比预亏损1000万元至13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天邦股份近年来的业绩,并非来自于公司的主营业务,绝大多数的业绩来源是非主营的房屋出售、政府补贴或土地收益等几个方面。

  其中,2009年公司得到政府补贴为259.5万元,处置非流动资产收益为3372.86万元,扣除4456.73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实际净利润只有851.25万元。2010年的业绩则更是不堪,政府补贴高达1967.76万元,处置非流动资产收益为2033.62万元,扣除4077.41 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实际净利润已然呈亏损状态,亏损额度为1717.94万元。

  记者注意到,在天邦股份的业绩当中,对于旗下子公司的资产出售部分依赖性比较强,绝大多数收入来源均来自该部分。

  2009年5月,天邦股份率先出售江苏天邦农业担保有限公司全部股份,出售价格为503.1万元;2009年9月,天邦股份又出售上海天邦全部股份,出售价格为3482万元。2010年5月,天邦股份再次以3039.22万元出售一块土地的使用权。

  今年一季度,天邦股份仍然坚持着“卖资产”的策略,仅3个月的时间,先是向自然人段宏波出售子公司草原天邦49%的股权,总价格为492.49 万元,同时公司同意在今年内为天邦草原提供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的财务资助。后自然人刘振华转让了无锡绿水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47.62%股权,总价格70万元人民币。

 相关阅读
·天邦股份一季度亏损1570万 董事长套现8000万 2011年06月08日
·天津首个大MALL:天邦购物乐园明年4月封顶 2007年12月14日
·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天邦购物乐园 2007年09月29日
搜索更多: 天邦

来源:华夏时报   责编:唐小婉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