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频道 >> 正文

  停牌前一天逆势涨停,复牌后连撞两个跌停,随后两天震荡盘跌,当周四个交易日总跌幅达20%。金智科技(002090)虎头蛇尾的重组,使部分投资者蒙受重大损失。

  停牌近3个月之久,公司给出的解释仅一句话:鉴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被激怒的众多中小股东纷纷向媒体投诉,谴责金智科技涉嫌制造“无厘头”的重组把戏,呼吁监管机构迅速介入,甚至欲提起诉讼。

  有当地法律界人士指出,停牌前一日该公司股票放量涨停,明显异动。在当前法规对内幕交易的“高压”态势下,这种涉嫌相关信息提前被泄露的现象应该会被监管当局所关注,其重组或只能以宣告“流产”来草草了结。但对于真相的探询不能就此一了百了,公司应该给予明确的解释,还中小投资者一个公道;监管部门应及时调查,净化市场环境。

  重组“胎死腹中”

  金智科技此次重大资产重组过程被指“无厘头”。而实际上,或许除内部人及停牌前一日某些“先知先觉”的人及资金外,普通投资者在公司后续的相关公告中也得不到任何关于重组的有效信息,只能徒叹其“暗箱”之严密。

  3月3日,金智科技开盘后迅即放量拉升,仅约10分钟便直奔涨停,之后全天逆势牢牢封住涨停板。是日,深圳中小板指数大幅下挫1.99%,形成鲜明对照。

  3月4日,金智科技刊登“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有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011年3月4日起停牌。公司“承诺”于2011年4月4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逾期未能披露则公司股票将于4月4日恢复交易。

  普通投资者这才恍然大悟。但当地媒体随即质疑金智科技停牌前“离奇涨停”,更有律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这难逃监管法眼和广大投资者的质疑,此次重组多半将以流产收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信誓旦旦于1个月期限内披露重组预案或复牌的金智科技,不断让市场大跌眼镜。4月1日,金智科技“爽约”,公告称,资产重组的准备工作尚未完成,股票不能按期复牌,4月4日起继续停牌。

  随后,金智科技多次公告,屡屡重复这样的字眼:截止目前,公司、公司聘请的相关中介机构以及相关各方仍在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事宜云云。

  5月31日,金智科技刊登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公司股票复牌公告。当日,公司股票一字跌停。

  拷问幕后真相

  一场闹剧,上演了近3个月,除了开场和剧终旁白,“黑幕”甚至连一角都始终没有揭开。

  有投资者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反映,言之凿凿于一个月内出方案或复牌,结果食言并一拖再拖延期约两个月,苦等来的却是泡影。这期间大盘有冲高机会,之后跌势不止,持股人被剥夺了选择离场的机会。他强调,投资者可以承担来自市场的风险、公司经营的风险、自主交易的风险,但对上市公司的诚信风险、内幕交易的风险,投资者有理由追究其真相和责任。

  当地媒体还进而质疑,金智科技停牌前一日“离奇涨停”,但当日有银河证券南京湖南路营业部与长江证券南京中央路营业部两家本地营业部“先知先觉”地逢高出货了,出现在第二、第三大卖出席位上。

  金智科技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前后到底发生了什么?谁是“公司聘请的相关中介机构以及相关各方”?股价蹊跷异动,重组神秘夭折,真相究竟为何?广大投资者应有充分的知情权。

  针对有投资者欲起诉金智科技、甚至发起集体诉讼的情形,有资深律师表示,按照我国现行法律法规,需等待监管部门就事件性质进行认定并作出处罚决定之后,投资者才能进入索赔程序,向上市公司提起诉讼。他呼吁监管部门可以尽快有所作为,以避免普通投资者成为牺牲品。

  江苏证监局称,已对这一事件予以关注。对事件的进展,本报将继续跟踪。

 相关阅读
·金智科技现内幕交易魅影 2011年06月01日
·金智科技重组过程被指无厘头 小股民表示要起诉 2011年06月01日
搜索更多: 金智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东山 责编:陈芬燕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