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 >> 正文
迪安诊断频现关联交易或成绊脚石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5-30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复星医药的一家“孙公司”近期计划上会了。5月31日,创业板发审委定将审核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迪安诊断”)的首发申请。根据记者查阅的资料,迪安诊断是复星医药旗下一家从事投资业务公司的参股对象,并且还跟复星医药多家子公司有关联交易。只是,与关联公司之间如此密切的关联交易,有可能会成为迪安诊断过会的“绊脚石”。

 

  复星医药的“孙公司”上会

  迪安诊断此次拟在深交所发行128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05%。公司主要面向各种综合医院与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以提供医学诊断服务外包为核心业务的医学诊断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致力于先进的医学诊断技术的临床应用及技术创新。2008-2010年营业收入为1.78亿元、2.63亿元、3.43亿元。

  这家准备上会的公司,是复星医药的“孙公司”。迪安诊断的第二大股东,就是上海复星平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复星投资”)。申报稿显示,迪安诊断于2009年8月增加投资者复星投资,并于2009年8月收到投资款5,428.57万元。在公开发行前,复星投资持有迪安诊断540万股,占总股本的14.10%,是迪安诊断的第二大股东。而复星投资,其实就是复星医药的全资子公司。

  申报稿显示,复星投资成立于2007年3月21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事实上,除了迪安诊断之外,复星投资曾投资多家公司。记者查阅了复星医药的历年财报,2010年,复星医药的控股子公司复星投资拟出资共计人民币5097.28万元受让北控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450.61万股内资股。2009年,复星平耀向复星创投(复星创投系复星医药的参股公司)转让所持有的谱润合伙99%的出资份额(即其在谱润合伙首期出资额中所对应中的财产份额人民币5,940万元).

  事实上,复星医药有多家参股或控股的公司。比如,上海复星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复星医学”)成立于1994年5月30日,经营范围为医疗器械、生物化学试剂的生产销售及四技服务等,注册资本为1亿元。上海复星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下称“复兴长征”)成立于1989年2月9日,经营范围为研制、生产生化试剂、免疫试剂等试剂,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注册资本为5,252万元。而复星医学和复兴长征均是复星医药的全资子公司。

  频现关联交易

  记者在翻阅资料时发现,复星医药旗下多家子公司跟迪安诊断都有密切的关联交易。

  迪安诊断2008年向复星医学采购生物安全柜等,采购金额分别为27.48万元,占公司当期采购总金额的0.25%,采购价格在参照市场价格的基础上由购销双方协商确定,实际采购时与复星医学签订采购订单。

  2008年8月,迪安基因与复星医学签署了《试剂买卖合同》,复星医学免费向公司租赁BIOFOSUN微生物鉴定药敏分析系统2套,同时公司向复星医学采购的荧光定量PCR试剂每月不低于10,000人份。在此合同下,公司于2008年、2009年、2010年分别从复星医学采购了21.92万元、80.97万元和92.55万元的诊断产品,分别占公司当期采购总金额的0.20%、0.55%和0.45%。另外,迪安诊断与复星医学也有技术上的合作。

  迪安诊断与复兴长征之间也常有交易。2009年,迪安诊断向复星长征采购了免疫检验类试剂等,采购金额为11.44万元,占迪安诊断当期采购总金额的0.08%,采购价格系在市场价格的基础上由购销双方协商确定实际采购的订单价格。

  2010年1月,上海迪安(上海迪安系迪安诊断的子公司)与复星长征签署了《采购备忘录》,上海迪安向复星长征采购的免疫检验类试剂每月不低于20盒,合同履行期限为五年。在此备忘录下,上海迪安于2010年从复星长征采购了130.85万元的诊断产品,占公司当期采购总金额的0.64%。

  根据迪安诊断申报稿,上海迪安向复星长征采购免疫检验类试剂的价格系在市场价格的基础上由双方协商确定。

  但是,从股权结构来看,迪安诊断与复星医学、复星长征是关联公司,这样密切的关联交易有可能会成为迪安诊断的过会的“绊脚石”。

 相关阅读
·章丘鼓风机关联交易吃水深 三成原料来自子公司 2011年05月26日
·章丘鼓风机关联交易惊人 2011年05月24日
·梁换柱隐瞒关联交易 誉衡药业被责令整改 2011年05月20日
·关联交易涉嫌操纵利润 华北制药限期整改 2011年05月20日
搜索更多: 关联交易

来源:投资快报   责编:唐小婉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