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 >> 正文

  登海种业近期再度陷入风波,昨日有消息称,去年登海662导致减产、绝产之后,今年主打的登海605销量也并不如意,并且在不久前农业部抽查中被列入不合格产品。二级市场中,在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三成的影响下,重仓基金纷纷出逃,而登海种业股价也接连走低,24日更创下一年来股价新低。

  超级玉米导致减产绝收?

  登海种业是著名玉米育种和栽培专家李登海研究员为首创建的农业高科技企业,但其超级玉米之路走得并不平坦。近期,“登海605”出芽率不达标、“登海3686”被停止推广、“登海662”易感粗缩病,种业龙头登海种业近期陷入媒体质疑漩涡。

  公开消息显示,日前,农业部公布了2010至2011年种子质量监督抽查有关情况的通报,“登海605”因出芽率为85%,低于92%的标准值,而被列为不合格玉米。据媒体报道称,虽然销售也恢复了正常,但实际销售仍然受到很大影响。

  对此记者致电登海种业,该公司董秘办负责人表示刚出差回来,对此事情况并不了解。但公司在网站中公告称,早在2011年2月16日,公司接到了农业部抽检结果的信息,随即组织了生产、加工、质检、销售等相关人员,一方面分析原因,一方面对农业部抽检品种对应批次的发货情况进行调查。公司随后收回已经发出的该批种子,连同未发出的部分封存,以做进一步的原因排查。此后,在抽取的76个检测样品中进行检测,检测均为合格,因此公司已向农业部提出申请复议。目前,“登海605”经公司检测均为合格产品,处于正常销售状态。已发出的农业部抽检芽率85%对应批次的“登海605”已全部收回,并与该批次未发出的部分一起封存。该公司5月初还在网站中发布消息称,该种子目前正进入播种前的市场热销期。

  而对于被指由于易感染粗缩病而导致减产绝收的“登海662”,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粗缩病已经专家认定为气候环境所致,与种子品种及质量无关,对公司经营和业绩影响也并不大。

  券商看好基金出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被爆出质量问题,但各大券商态度却并不悲观。在一季度净利润下降三成的情况下,仍然纷纷给出看好评级。但实际上,登海种业的走势却未能如券商们所愿,19日至24日累计跌幅达到10.75%。近两个交易日虽然初现小幅反弹,但涨幅极为有限。

  国都证券行业研究员徐昊表示,分析出芽率未达标的原因可能是:公司还缺乏像先锋公司类似的全封闭种子烘干加工设备,分段加工和产能相对落后,造成部分批次产品发芽率未达标。公司已经公告将在张掖建立2.6万吨的加工产能(登海先锋设计加工产能2.45万吨),生产高质量单粒播产品,预计2012年8月建成,10月生产季可开始使用,新产能达产将有效解决产品质量和加工产能不足的问题。在新产能达产前,公司可通过加强生产管理来保证质量。因此,对今年的业绩影响并不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季度重仓该股的华商、银华系基金已先知先觉减仓离场。季报资料显示,登海种业去年除受到华夏红利基金、银华系基金、华商系基金的青睐外,亦吸引到QFII基金的进场。但到了今年一季度,华商系仅华商盛世仍保留340.55万股,而银华系则选择了全体撤离。此外,去年四季度持有280万股的嘉实主题也消失不见。

  上海某基券商研究员表示,虽然公司已经把不合格的种子全部回收,但毕竟出过问题,客户的观望态度必然会影响推销商的推广信心,由此错过了3月份的种子黄金销售期,公司短期业绩肯定会受到影响。由于目前公司新项目还未达产,现阶段只能通过加强管理等间接手段来保证种子质量,因此短期对该股并不看好。

 相关阅读
·登海种业超级玉米致减产绝收 卖弄概念遭农户弃 2011年05月26日
·超级玉米导致减产绝收 登海种业遭遇空前拷问 2011年05月05日
·登海种业陷入超级玉米公案漩涡 2011年05月04日
·登海种业超级玉米导致减产绝收 遭遇空前拷问 2011年05月03日
搜索更多: 登海种业

来源:全景网  李玲 责编:唐小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