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 >> 正文
渤海银行筹备上市 信托股东面临出局尴尬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4-07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尚未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均在跃跃欲试IPO,渤海银行也不例外,但却不敢大张旗鼓。

  成立于2005年底的渤海银行,上市的愿望很迫切,但上市的底气尚不足,在成立后的几年间,人事变动、监管处罚等重大性影响事件使银行疲于应对。

  渤海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再逼近监管红线,由于近年来资产规模的迅速扩张,净资本快速消耗。

  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上市,实现资本可持续补充机制。

  但该行当下有一个棘手的问题尚未解决,其在上市之初引入的信托计划必须得到妥善处置,否则上市只是一个梦。

  “红线”倒逼 融资饥渴

  渤海银行是1996年以来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在天津,但是从获批到成立,耗时不短,费尽周折,该行直到2005年12月30日才正式成立,2006年2月起正式对外营业。

  但是刚成立,就有人断言渤海银行注定要经历一番风雨,因为在渤海银行亮相之前,就有许多关于该行股权和人事问题的传言。

  从后来发生的事情看,渤海银行的人事问题的确经历了波折。

  首批高层团队在任职刚满3年之际,即2009年初,几乎整体大换血,上至董事长、行长,下至部门总经理都有所涉及,其中有部分人离职原因不明。

  经历了这场人事变动,渤海银行也付出一定代价,在新高管团队履新的第一年,资本充足率明显下滑,直逼10%的监管红线。据渤海银行年报数据显示,2008年该行资本充足率13.24%,到了2009年末,该指标下滑至10.21%,勉强达标。

  经营方面,去年渤海银行因房贷违规,成为遭监管的反面典型。由于房地产调控,去年监管层陆续出台对于房贷业务的相关措施,包括对个人房贷的严格规定,要求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利率按基准利率的1.1倍计算。

  北京银监局在调查中发现,渤海银行存在违规,首付比例低于4成,利率亦打折扣。基于此,渤海银行北京分行房贷业务在去年3月被全面叫停。

  据消息人士透露,渤海银行董事长刘宝凤在银行监管部门具有良好的人脉资源。可查资料也印证了这一点,刘宝凤曾任天津银监局副局长和北京银监局局长,而此次遭受监管的恰恰正是渤海银行北京分行。

  无论如何,渤海银行充足率吃紧是不争的事实。2009年渤海银行曾进行过一次配股以补充资本,去年10月底,该行又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0亿元次级债。近期该行刚披露的年报显示,2010年底,资本充足率仅为10.79%。

  显而易见,渤海银行迫切需要打开可持续的资本补充渠道,上市成为现实选择。

  然而,其在成立之初的一项曾引以为豪的银行业首创却成为日后上市的拦路虎,它就是“渤海银行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信托股东利益受损

  渤海银行是个敢于吃螃蟹的机构,成立短短几年,开创了银行业中的数个第一。

  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资行,第一家将总部设在天津的中资行,第一家通过信托发行股权投资信托计划的中资行。

  目前上市的最大障碍就是众多第一中的一个——信托计划,于是被迫成为第一个因信托阻碍上市的银行。

  该计划是渤海银行成立之时,由天津信托发起设立“渤海银行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5亿元入股,持股比例为该行总股本的10%,投资期限20年,该计划共发行200份,因存在一人认购数份信托计划的情况,因此不到200位自然人通过此信托计划得以间接持股渤海银行。

  据熟悉渤海银行创建过程的金融界人士回忆,渤海银行最初的想法就是股权多元化,充分吸收民间资金参与,但由于受限于个人不能直接投资银行股权,因而转为采用信托计划持股。

  但按照证监会审批IPO的惯例,上市前股东中如果有信托公司,将必须清理掉。

  从2008年底起,就有要清理信托计划的传言,从2008年底到2009年上半年,天津信托接连发布了3个关于信托计划正常运行的澄清公告。直到2009年7月29日,渤海银行向所有股东进行首轮配股融资,这些信托股东和其他股东一样,顺利参与其中,此前的传言不攻自破。

  时隔一年,风波再起。

  2010年8月,为确保资本充足率指标,渤海银行股东大会通过新一轮增资扩股方案。根据该方案,将以该行2011年一季度总股本85亿股为基数,向包括天津信托(为渤海银行信托计划发行方)在内的七方股东再次按照10股配7股的比例增资扩股,每股价格1元,募资59.5亿元。

  但这次等来的结果却是信托股东不在监管层批复之列,在银监会《关于渤海银行增加注册资本方案的批复》[银监复(2011)10号]中,只提及同意6家股东参与配股,对信托股东只字未提。不仅如此,今年3月14日,渤海银行和天津信托还提出转让方案,建议受益人可选择同意将股权以最低每股5元的价格对外拍卖,或继续由信托代持股权,但不能再参与配股。

  这让信托股东难以接受。

  信托股东维权

  渤海银行董事长刘宝凤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已将上市列为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重要目标,也就是说,银行将力求5年内上市。

  消息一出,该行的信托股东振奋不已,在论坛上纷纷表示支持渤海银行上市工作,当然前提是股东权益不能受损。

  “银行上市是该信托的初衷,支撑我们长期持股、积极配股就是期盼银行上市。”一位信托股东表示。

  对于现在突然变成“绊脚石”的境遇,他们难以接受,对于银监会的批复,他们质疑银行,认为银行压根就没有向银监会提出向信托股东的配股方案,而是仅仅列出了其余6家股东。因此他们提出要求协商,渤海银行方面也作出回应,并于3月30日下午2点,在位于天津河西区马场道的渤海银行总行会议室举行第一次沟通会。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信托股东讲述,该会议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最终渤海银行解释清楚了信托股东的质疑,即渤海银行在向银监会申报时并没有遗漏信托股东。

  “我们计划向银监会申诉,同时也会向银行提出要求,卸掉信托股东身份,转为自然人股东身份,以利于银行上市前股东规范要求。而且根据目前的状况,大概只有207名左右的股东,要控制在200人以内我觉得是可以办到的。”该股东表示。

来源:投资者报  李真 责编:周婉君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红商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本网站不转载或自行采写国务院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所定义之“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作为零售商业门户,红商网商报仅提供零售相关产业领域的商业信息,以更好地服务于零售商业。来源非红商网的,皆转载自其它媒体。若有不妥之处,请联系news#linkmall.cn或来源。
 相关阅读
·汉庭携手渤海银行为加盟商融资提供帮助 2009年10月13日
搜索更多: 渤海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