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 >> 正文
舒泰神:一枝独秀,还是财务造假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4-06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营业净利润率高出竞争对手3倍

  ◆导报财经研究员 石宪亮

  6日,舒泰神(300204)将在网上公开发行股票,但该公司的财务指标却有非常大的疑点,存在较明显的虚增利润嫌疑。与该公司最大的两个竞争对手——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北大之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相比,在三家公司主要产品完全一致,研发能力、营业规模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舒泰神的营业净利润率竟然是其他两家公司的4倍,这一现象明显有违常理。

  舒泰神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产品“苏肽生”占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的比重非常高,2010年、2009年度和2008年度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45%、83.56%和83.20%;毛利分别为10176 万元、6625万元和3661万元,占公司同期毛 利的比例分别为 89.35%、88.45%和91.15%。

  两竞争对手营业净利润率均在10%左右

  舒泰神在招股书中表示,目前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北大之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其主要竞争对手。

  根据2010年2月4日四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出售资产公告》,截止到2009年12月31日,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财务指标(未经审计):总资产10110万元,负债4072万元,净资产6038万元,收入6667万元,净利润645 万元。公司营业净利润率为9.69%。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去年7月发布的《厦门北大之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3.346%股权转让公告》,北大之路2009年度营业收入5054万元,营业利润620万元,净利润527万元。公司营业利润率为12.27%,营业净利润率为10.42%。

  从以上权威公开资料看,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北大之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2009年度的营业净利润率均在10%左右。

  舒泰神营业净利润率为39.7%

  舒泰神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09年营业收入为8903万元,营业利润为3894万元,净利润为3536万元,营业利润率为43.7%,营业净利润率为39.7%。

  舒泰神的营业净利润率为其他两家公司的4倍,难道有什么其他的高盈利产品吗?并非如此。从营业收入及利润构成看,舒泰神2009年苏肽生营业额为 7440 万元,占比83.56%,毛利为6625万元;其他产品的营业收入比重仅为16.44%,舒泰清毛利率为 62% ,其他产品为35.65%,盈利水平低于苏肽生。所以可以肯定,舒泰神公司中苏肽生是最赚钱的产品,也就是说,该公司并不存在其他高盈利产品。

  那么是武汉海特、厦门北大之路的主要产品与舒泰神不同吗?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生产范围为生物制品(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冻干粉针剂、注射用抗乙肝转移因子冻干粉针剂)、冻干粉针剂、小容量注射剂。可以看出,其主营业务也是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

  舒泰神招股书也显示,厦门北大之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生物工程药物、生物工程农业及保健食品的开发为主要方向,目前主要从事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的生产和销售。因此其主要产品应该与舒泰神相同,且具有竞争关系,与舒泰神应该最有可比性。

  虚增利润嫌疑较大

  既然北大之路、武汉海特的营业净利润率都在10%左右,那么舒泰神究竟靠什么取得同行业3倍以上的营业净利润率呢?

  从公开资料来看,3家公司的产品基本同质,市场价格也应该基本相同;市场营销渠道费用即使有区别,但在药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大环境下,差别理应不会太大。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 记者调查,在鼠神经生长因子产品这个细分市场中,舒泰神的实力是最弱的,因为其两个主要竞争对手武汉海特、厦门北大之路都有着著名高校背景,一个是北京大学,一个是武汉大学。尽管目前舒泰神的“苏肽生”目前市场份额第一,但正如舒泰神招股说明书中所说,公司面临的风险之一就是企业的规模小,市场知名度低,特别是在医生和患者群中,还没有足够的品牌知名度。

  经济导报研究员怀疑舒泰神有虚增利润或者是隐瞒成本的可能,财务报表有可能是虚假的。“绿大地”就是采用类似方式造假蒙骗了发审委。导报研究员曾多次通过电话、传真方式,要求舒泰神公司对营业净利润率异常问题作出解释,但该公司一直拒绝回答。

  在4月2日发行路演时,舒泰神董事长、总经理周志文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从78.90%提高到88.83%,期间费用率从43.72%下降到37.65%,营业利润率则从34.17%增加到49.97%。毛利率的提高来自稳定的销售价格和良好的成本控制,期间费用的下降一方面来自会计政策的变更,另一方面得益于公司费用控制制度的加强,从而促使营业利润率逐步提高。

  销售毛利提升,期间费用下降,这是所有企业都在追求的理想境界。但问题是,3家企业产品同质,规模相差不多,难道这样的好事其他两家企业没有想过、做过?舒泰神比其主要竞争对手的营业利润率高出3倍,这远远超出常人的理解。对于究竟是何原因,导报研究员将跟踪调查。

  为避免“绿大地”现象重演,导报研究员认为,在舒泰神没有对这种明显不符合常理的问题解释清楚之前,其发行上市应该暂缓。

来源:经济导报   责编:唐小婉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红商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本网站不转载或自行采写国务院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所定义之“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作为零售商业门户,红商网商报仅提供零售相关产业领域的商业信息,以更好地服务于零售商业。来源非红商网的,皆转载自其它媒体。若有不妥之处,请联系news#linkmall.cn或来源。
 相关阅读
·利润率高出同业3倍 舒泰神一枝独秀还是财务造假 2011年04月06日
搜索更多: 舒泰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