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佐餐卤味第一股”将诞生,开店超5300家

  “佐餐卤味第一股”即将诞生!

  近日,紫燕百味鸡披露了招股意向书,计划在9月15日开启申购,拟在上交所上市!

  它从一个菜市场的卤味凉菜铺起家,花了33年全国开出5300+家连锁店,年营收30.92亿,其中,仅靠一道夫妻肺片一年就能卖出9亿。

  如今,紫燕百味鸡即将成为继周黑鸭、煌上煌、绝味食品后,第四家上市的卤味食品企业。

  而与这些休闲卤味巨头不同,紫燕百味鸡瞄准的是“家庭厨房”的餐饮零售生意,用“佐餐卤味”切入更为广袤的市场。

  它究竟是如何打造“卤味”新零售模式的?它的上市又能否搅动如今的“卤味”江湖?

  年营收30.92亿元,

  “佐餐卤味第一股”即将诞生!

  卤味主要分佐餐卤味和休闲卤味。

  据美团数据,2021年,佐餐和休闲卤制品行业规模分别为1792亿元和1504亿元,目前佐餐市场的规模大于休闲卤味,两者的市场占比大约为6:4。

  已经上市的绝味食品、煌上煌和周黑鸭都是休闲卤味,而紫燕百味鸡主打佐餐领域,如若它成功登陆A股市场,那么将成为A股的“佐餐卤味第一股”。

  1、被称为“夫妻肺片大王”,一道菜就卖出9亿

  紫燕百味鸡的主要产品是夫妻肺片、百味鸡、藤椒鸡等以鸡、鸭、牛、猪等禽畜产品以及蔬菜、水产品、豆制品为原材料的卤制食品。

  招股书显示,紫燕食品在2021年营收30.92亿元,其中,夫妻肺片是它的招牌,仅仅这道菜去年营收就9.33亿元,占总营收比例高达30.6%。

  紫燕百味鸡被称为“夫妻肺片”大王,从2018年到2021年,夫妻肺片营收为6.28亿元、7.65亿元、8.10亿元、9.3亿元,营收占比一直维持在30%左右,十分稳定。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紫燕食品拥有门店5100家,今年8月2日,其终端门店数量已经超过5300家,产品覆盖2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内的180多个城市。

  2、卤味市场将上演“四足鼎立",紫燕跃居第二

  早前,周黑鸭、绝味食品、煌上煌先后上市,被誉为卤味“三巨头”。

  如今,紫燕食品的上市,或将打破这一格局,且它还后来居上,从门店数量和营收上看,目前仅次于绝味,跃居第二。

  从门店数量上来看,截至2022年上半年,绝味食品、周黑鸭、煌上煌的门店数量分别为14921家(内地门店数量)、3160家、4024家,而紫燕百味鸡有5300家,仅次于绝味食品。

  在营收上看,2021年各家财报数据显示,绝味食品、周黑鸭、煌上煌的总营收分别为65.49亿元、28.70亿元和23.3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81亿元、3.42亿元、6920.85万元,紫燕百味鸡营收30.92亿,仅次于绝味;净利润3.20亿元,低于绝味,略逊周黑鸭。

  除此之外,紫燕食品增长潜力不错。

  今年上半年,其营收同比上涨16.52%至16.37亿元;净利润同比下跌27.57%至1.16亿元。

  尽管净利润尽管同样出现下跌,但紫燕食品总体情况比卤制品三巨头要好不少:

  上半年,绝味食品实现营收33.36亿元,同比上涨6.11%,净利润为9859.27万元,同比大跌80.36%;周黑鸭实现营收11.81亿元,同比下跌18.7%,净利润为1837.7万元,同比大跌92.0%;煌上煌实现营收11.82亿元,同比下跌15.98%;净利润为7991.55万元,同比下跌46.70%。

  从菜市场到资本市场,它33年开店5300家!

  而要说起紫燕百味鸡的发家史,那还得从一个菜市场的凉菜铺子说起。

  1、夫妻店起家,改良卤鸭为“油烫鸭”,火遍徐州城!

  紫燕百味鸡创始人钟春发夫妇是四川乐山人。

  1989年,夫妻二人背起行囊离开乐山,决定在徐州创业发展。一到徐州,钟春发就发现“上到头发花白的老人、下到牙牙学语的小孩”,大家都特别爱吃鸭子,是徐州人的日常刚需!

  但街上所售卤鸭的口味,比起乐山甜皮鸭相差甚远。曾经在老家开过餐厅的夫妻二人琢磨着,在保持乐山甜皮鸭本身口感的基础上,对徐州卤鸭稍做改良,或与可行!于是在徐州开了一家“钟记油烫鸭”,没想到就是这一点改良,让生意一炮而红!

  夫妻二人不仅仅在产品上得心应手,也十分具有生意头脑!在当时以夫妻老婆店占据市场主流的时候,钟春发就研究着怎么开分店了!

  于是他从四川老家请了好几个卤味师傅来店里帮忙,几年时间,钟记油烫鸭在徐州遍地开花!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卤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