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54家本土服饰鞋包上市公司盈利,为何这5家都能在列?

  没有“融资热”,没有“上市潮”,但服饰鞋包上市公司的2021却并不是毫无水花。安踏市值赶超阿迪达斯、高瓴资本注资特步、海澜之家入局元宇宙,让行业看到了中国品牌的潜力。要论“走出国门”,服饰鞋包也是走在了许多行业前面。

  尤其是本土运动服饰品牌领域,除了“李安”两强,其余几家公司也在各自擅长的领域表现优异。随着产品力的不断提升,本土运动品牌不仅在消费者中备受好评,还在二级市场收获了相应回报。本篇文章将在第二部分对5家本土运动品牌母公司的2021年报进行重点分析。

  已披露2021年报的68家企业中,仅有14家录得净亏损,这是本土服饰鞋包上市企业交出的答卷。除了盈利情况,它们的年报还透露了哪些信息?

  【注】

  ① 部分港股上市公司营收数据按照当前汇率换算成人民币;

  ② 本篇中所涉企业财报信息更新截止时间:2022年4月29日12时

  服饰鞋包行情概览

  整体来看,84家服饰鞋包上市企业中,有28家在港股上市,其余56家均为A股上市企业。按细分领域,有17家企业主营珠宝配饰相关业务,53家从事自主品牌服饰鞋包产品生产,其余14家大多为一线品牌的代工厂,部分也有经营自主品牌。

  截至4月29日12时,已发布财报的68家企业中,有14家营收规模突破百亿元,老凤祥和为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运动品牌代工的裕元集团营收更是突破500亿元;百亿级营收企业中,仅有雅戈尔录得净亏损,主要原因为抛售宁波银行股份;40家营收规模在10亿到100亿元之间,其中江南布衣、中国利郎、七匹狼、地素集团等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或时尚集团;营收低于10亿元的企业中,有4家录得净亏损,7家净利润都未超过1亿元,金猫银猫的净利润甚至只有7万元。

  回到运动服饰细分领域,发布财报的5家企业:安踏、李宁、特步、361°和ST贵人都录得净盈利,2021年,它们到底表现如何?

  国货运动品牌之争

2021年报一出,本土运动服饰企业的“梯队趋势”似乎愈发明显。

从关键数据来看,李宁营收迈入200亿元大关,安踏更是直逼500亿元,净利润将营收排在第三的特步甩出3倍不止。特步的营收刚好突破了百亿元,但净利润却远不及前二者。值得一提的是,仍处在“ST”阶段的贵人鸟,在2021年扭亏为盈。

  从5大本土运动品牌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我们或许可以将它们划分为3个梯队:第一梯队是“老大哥”安踏、李宁,第二梯队是逐年增长的特步和361°,第三梯队则是挣扎中的ST贵人。接下来我们将分别拆解这个5个品牌2021年的经营状况。

  安踏、李宁“一哥”之争

  在讨论“谁是一哥”之前,我们先应该回顾一下二者为本土运动品牌市场带来的积极贡献:2021年493.3亿元的营收让安踏一举超越阿迪达斯中国,跻身全球运动品牌第二位,极大鼓舞了本土品牌的士气;李宁将国潮玩出了圈,不仅屡屡登上国内外时装周,更是自己在敦煌和喜马拉雅山旁等地举办潮流大秀,将中国运动时尚带向世界。从这个层面来说,本土品牌间的良性竞争,于自身、于行业其实是莫大的好事。

  回到开头的问题,从2021年报的营收和净利润数据来看,安踏无疑是完胜的。而双方的“多品牌”和“多品类”战略,也有值得关注的地方。

  首先是安踏,在多品牌发展战略下,2021年,安踏和FILA为公司贡献了超过90%的营收,但这并不完全是好消息。营收过度依赖两个子品牌,说明安踏目前还没能造出“第二个FILA”。尽管包括KOLON SPORT和迪桑特在内的其他品牌营收涨幅超过50%,但品牌本身所涉人群或运动仍然相对小众,“破圈”还需要一些时日。

图片来源:安踏2021年财报

  此外,营收大幅增长背后,安踏和FILA的经营溢利(相当于经营净利润)却在下降。官方解释为受到“DTC模式下,安踏店铺租赁费用及员工层面有所增加”等方面影响,FILA经营溢利下降1.3%则是由于“高端广告和建设活动导致广告及宣传开支及其他相关费用增加”。

  过去几年,安踏确实在明星代言人上花了不少钱。财报显示,安踏集团2021年广告及宣传开展占收益12.4%,为安踏“5年计划”里最高的一年。安踏签约王一博为全球首席代言人,又与中国奥委会、中国国家游泳队等合作,在竞技体育上发力;FILA也先后与全智贤、张艺兴、高圆圆、黄景瑜、蔡徐坤等签约,打造高端品牌定位。

  再看李宁,其贯彻“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策略,因此披露的数据维度与安踏不一样,具体表现如下:

图片来源:李宁2021年财报

  按产品种类来看,鞋服营收占比仍然超过90%,器材及配件销售仅占5.5%,但器材本身就更小众,鞋服占大头也属正常。从得物等电商平台也可看出,李宁“悟道”、“韦德之道”等系列鞋款颇受年轻人欢迎,热门尺码甚至一度涨价超过7倍。此外,李宁也十分擅长通过联名、国潮元素等设计方式推新,收获了不少年轻的忠实粉丝。

  此外,李宁集团2021年的营收虽不比安踏,但纵观其近5年财务数据,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在逐年稳定增长。在品牌方面,随着李宁2021年底推出潮流子品牌LI-NING 1990,第一梯队间的战火似乎还将延续。

图片来源:李宁2021年财报

特步迎头赶上,361度“等风来”

  再看第二梯队,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特步都已是361°的两倍。从其发展战略来看,特步制定了“多品牌业务模式”,分大众运动、时尚运动和专业运动三个维度。其中,大众运动品牌特步收入占比达到88%;时尚运动品牌盖世威、帕拉丁占营收的10%;2019年收购的专业运动品牌索康尼虽然在小红书等平台深受消费者喜爱,但在其收入中占比仅为2%。

  整体来看,特步的多品牌模式虽然处于初级阶段,但颇具潜力。财报显示,盖世威和帕拉丁海外业务受疫情影响,录得营收9.71亿元,虽然未明确说明,但同比应是有所下降。不过在2021年7月,高瓴资本为这两个品牌注资6500万美元,势必能在今年为其带来一些变化。

  另外,专业运动分部涨势喜人,收入录得180.2%的同比增长,至2.01亿元。其中索康尼和迈乐的商品交易总额也在电商业务发展的带动下,分别达到140%和138%的增长。

图片来源:特步2021年财报

  拆解特步主品牌,可以发现其与国内大众体育赛事深度绑定,尤其是大量的马拉松赛事。特步更是在年报中大篇幅叙述了专业跑步线的系列鞋服产品和运动俱乐部。据介绍,特步的旗舰碳板跑步鞋“160X”在2021年厦门马拉松期间穿着率超过50%,相当于在这场比赛中有超过6000人穿着这双价格过千元的国产跑鞋。除此之外,特步还赞助了多项国内马拉松赛事,在马拉松跑者中拥有一定品牌忠诚度。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服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