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永辉一季度扭亏:经营性现金流报收25.89亿元

  4月29日,永辉超市公布其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度财报。2021年,永辉超市出现亏损,归母净利润为-39.44亿元。从一季度财报来看,永辉超市实现扭亏,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28亿元,同比增长263.07%;经营性现金流25.89亿元,同比增长80.02%。

  其中有三组数据值得关注。一是从一季度整体收来看,永辉超市2022年一季报营收272.43亿元,同比增长3.45%,环比2021年第四季度增长28.34%。

  二是1-2月,永辉超市披露其同店增长约1.6%。截至目前,永辉超市核心商品月度品效提升达28%。在推行数字化用工的永辉门店,平均用工人效提升24%,标杆门店提升比例达50%。

  这显示出永辉超市此前计划分别提升品效、坪效、人效30%的动作效果显现。在当前多数零售企业增长困难的背景下,门店经营能力提升即有利于后期改善业绩。

  三是从线上板块来看,2021年,永辉超市线上销售额为131.3亿元,同比增长25.6%,占总收入比重为14.42%;2022年第一季度,其线上销售额为40.4亿元,同比增长9.9%。

  对于永辉超市内部来说,此次业绩发布相当于一剂“强心针”,为此前受到亏损质疑的永辉团队提振信心。

  一方面,永辉超市需要证明,此前亏损与科技板块、物流园建设等一次性大额资金投入有关。例如公告显示,2021年全年,永辉科技投入达7.4亿元。永辉贵州供应链产业园总投资4亿元,对于2021年永辉净利润表现便会造成成本压力。而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永辉超市主营业务没有出现核心问题。

  另一方面,永辉超市新任CEO李松峰也需要从业绩层面证明“科技永辉”战略初见成效。《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由永辉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全链路零售数字化系统“YHDOS”已在福建、四川、北京、上海、重庆等地进行规模性投入使用。这将成为永辉超市分别在坪效、人效、品效方面达成效率提升30%的重要抓手。

  接下来,永辉超市将在科技投入、物流供应链建设以及全渠道布局三方面持续发力。李松峰表示,“永辉已明确下一个十年发展方向,即成为一个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数字化零售平台。”

  调结构、保供应

  降损耗、降成本

  对于永辉超市来说,2021年是艰难的一年。首次出现亏损不仅在资本市场上产生负面影响,也让实体零售业质疑,下注“科技永辉”战略的永辉超市,能否突破困局,找到新的增长来源。

  《第三只眼看零售》认为,科技战略是永辉超市为下一个十年划定的方向。这对当前的永辉超市来说的确压力不小,包括资金投入、组织架构调整配合、团队共识以及落地效果等方面均面临诸多问题。

  李松峰对此表示,“科技零售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能抱有‘一帆风顺’的幻想。整个数字化的建设需要规模化的资源投入,并且这个投入是一定要坚持的,也一定要有信心去完成。”

  但从永辉超市当前一系列动作来看,其团队也将科技战略划分为阶段性计划,并针对当前问题给出针对性解决方案。比如说面对2021年市场环境遇冷、业绩压力增大,永辉超市即提出了调结构、保供应、降损耗、降成本等一系列应对举措。

  其中“调结构”可以看作永辉超市为科技战略执行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进行组织结构变革。为了让“科技、零售”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有落地基础,永辉正持续进行年轻化、扁平化、灵活化变革。它将“战区制度”调整成了“省区制度”,使永辉超市总部更具平台属性、推动区域自治能力提升就是一大体现。

  二是推动库存结构优化。数据显示,从2022年年初至一季度末,库存总金额降幅达27.87%。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同时透露,推进供应链数字化进程以来,在福州等地的永辉标杆店内,店仓周转时间已缩短了30%,货物的库存时间也降低至16天左右,目前行业内其他同类型商超的周转天数为20天-24天。

  “保供应”是现阶段永辉超市实现零售企业社会民生价值、满足消费者需求、同时保障日常运营及业绩收入的重点工程。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永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