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疫情下 同城零售的一次大考

  -1-

  零售企业保供

  4月24日,北京各大商超和电商平台出现囤货潮。

  从网友晒出的照片可以看到,多家线下商超门店的蔬菜、冻品几乎被搬空,生鲜APP的多数青菜也被抢空,大家被一种“看到别人一箱一箱往家拉米和面就心慌”的心态驱使着,不得不开始囤物资。

  当天下午,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4月23日16时至24日16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1例。会议同时提醒市民:25日起,北京朝阳区将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

  自晚上开始,多个地区出现排队买菜、囤货的现象,尤其是高风险地区所在的朝阳区尤为普遍,甚至部分门店出现大范围商品短缺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以北京为大本营的美团等电商平台,被政府提及到非常重要的位置。

  在24日和25日两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北京市商务局多次提到,本市重点保供企业需发挥主体作用,全力保障供应。要求美团买菜、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重点生鲜电商平台,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增加前置仓货物储备,增加线下配送人员,确保及时配送。

  美团买菜的负责人告诉《灵兽》,24日起,北京地区市民购物需求出现了不小的增长,管控地区个别站点订单数量增长超过300%,为确保用户及时收到货品,美团买菜实时追加人员全力保供,一线分拣人员增加70%,配送人员增加50%。与此同时,按日常消费的三到五倍左右进行备货,确保相关商品的库存充足,价格稳定。

  受各地防控政策等影响,疫情不可避免地冲击跨城运输,传统电商因种种原因很难满足扎堆的应急需求。在物资囤货这个场景下,同城配送、24小时送达、最后一公里履约,成为让政府和百姓心安的重要考虑因素。

  纵观零售业在多年的发展中,随着“人 货 场”的变革与重构不断创新,从传统线下商超到线上电商平台,再到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新零售,如今疫情面前,同城零售冲锋在前。

  -2-

  美团零售阻击

  供应链、前置仓、商超对接、履约体系、科技加持……近几年来,零售平台逐渐搭建起多场景业务能力,同时基于自建、自采等模式建立起采购体系。在商业价值之外,也为如今的保供蓄力。

  以美团买菜为例,在保供北京的蔬菜品类上,货源主要来源于宁夏,山东以及北京周边地区,并非单纯从当地批发商进货,仅蔬菜一项,就形成了以产地直采为主,周边采购为辅的供应链体系。

  前两年,疫情反复之下,美团提前布局前置仓业务。财报显示,2021年,美团买菜曾将前置仓数量从200个增至超过400个,单仓面积扩至800平米,品类也从1500增至4000个。

  而美团在零售板块的另一架马车——美团闪购,也在疫情期间为物美、永辉、京客隆等大型连锁商超,甚至冰箱、冰柜等家电销售企业,建立起供销和履约能力。

  4月22日以来,美团闪购已联合北京市内近2万家连锁商超、便利店、食材门店以及日用百货类的商家共同保障生活物资,截至25日,共计完成了近100万个民生物资订单,同时协同多商超及品牌备货。

  针对履约环节,美团外卖在京启动实时、灵活的“跨区调度配送”,为各区域配送提供充分的运力支持。同时通过跑腿业务支持全城范围内的代买及帮取帮送,帮市民扩大物资采买范围。

  据2021年财报显示,美团现在拥有骑手约527万人。稳定的骑手群体形成强大的同城配送能力,也是美团保障北京市民物资需求的基础。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同城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