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在上海,“市集”是一门怎样的生意?

  古书《周易》曾记载:“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讲述的是远古时期,神农氏开辟集市,创造了最早“以物换物”的交易形式。

  而今,从城市中心到废旧工厂,从商业中心到潮流街区,市集这种古老的商业形式被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愈发兼具“时尚感”和“烟火气”。

  即便是2022年初,卷土重来的新冠疫情暂缓了城市商业的发展节奏,但几经迭代的市集仍肩负着消费复苏的使命,被行业寄予厚望。

  尤其在上海,随着国家政策层面对“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的扶持,线下消费回暖,创意市集在过去的一年中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态势。

  人们在市集上相聚,期待着它能为城市的发展探寻出更多的内生动力。 

  偏爱购物中心和假期节点

  市集形态多元化发展

  中国商业研究院课题组的数据显示,仅在2020年,上海共出现了近百个市集形态,集中分布于徐汇区、静安区、黄浦区以及浦东新区世博园及陆家嘴金融中心板块。而在青浦、金山、奉贤等五大新城的主要景区及购物中心,包含美食、文创、零售以及娱乐等消费品类的市集也成为活跃区域经济的重要形态。

  按照市集地点的不同,上海现有的市集形态基本可以分为“购物中心市集”、“步行街/潮流街区市集”、“景区市集”三种。

  其中,“购物中心市集”主要指举办地在购物中心室外门廊或下沉广场,依托于购物中心雄厚的商业资源,以成熟的美食、零售品牌户外摊位为核心的市集形式。该类市集倾向于通过成熟品牌带动初创品牌的形式,围绕购物中心打造社交生活广场,如爱琴海购物公园附近的潮玩夜巷、滨江世茂附近的滨江世贸夜市集等。

  步行街/潮流街区市集则更偏向于以小型流动摊位为主的市集模式。该类市集大多以原有的步行街或潮流商业街区为大本营,通过特定活动征集品牌商户及流动摊主入驻,创意属性更强,呈现方式也更为自由。

  景区市集则多设立在公园或特定景点,结合咖啡文化节、音乐节等文化向活动引进圈层特点较强的品牌及创意摊位,如南外滩老码头附近举办过的老码头滨江露营嘉年华。

  时间维度上,中国商业研究院课题组的数据也显示,当前大多数市集已经从仅周末举办延伸至了“周末+工作日”均营业。其中,春节、端午节、圣诞节等具有特殊意义的节点更是成为上海市集举办的高峰期,各大商圈也倾向于在特殊节点通过举办市集提高商圈的客流量和影响力。

  以上海的圣诞季为例,据CBNData的不完全统计,在2021年圣诞节期间,长宁来福士、虹桥天地、BFC外滩金融中心等大型商业地产,都先后通过举办圣诞市集吸引消费者。市集上,除了售卖传统的圣诞美食、创意手作,往往会联动商圈设置大量的诸如圣诞树、圣诞小屋以及圣诞唱诗班等极具特色的展示装置。

  此外,在2021年,上海也涌现出了一些以消费大事件或具有个性化特点的市集形式。比如进博会期间开设的进博市集、隐藏在嘉善老市中每月开设两次的外籍市集、以大学生手作为主的天地创市集等。基于不同受众、不同形式,它们共同构成了上海城市市集经济的丰富样貌。

  多重因素助力市集发展

  上海“底气”在哪?

  是什么推动了市集在短时间内成为上海商业业态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或许需要从政策、消费环境以及消费者偏好三个方面来寻找答案。

  首先,任何商业业态的繁荣必然离不开政府政策的相关支持。早在2020年中,中央文明办就曾明确表示,不再将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与地摊经济相似的市集经济也由此被列为重点发展对象。

  而在上海,为进一步恢复线下实体经济,2020、2021两年中,上海先后举办两届“五五购物节”、一届“六六夜生活节”。在各类促进消费的特殊活动之中,市集是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项目。

  比如在“六六夜生活节”期间,上海先后开展了静安区安义夜巷升级回归、BFC外滩枫径市集、思南夜派对、大学路纳凉游园会、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市集等50余个特色市集项目,并在抖音、美团点评、小红书等线上平台同步开展市集直播,发布必逛市集榜单及打卡路线。

  政策支持下,市集也呈现出了积极的数据反馈。根据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的介绍,“六六夜生活节”期间发布的六条夜生活推介官主题打卡线路,吸引3万余人参与打卡。受到市集及商户优惠活动影响,45个重点监测商圈的近200家商业企业零售额和客流同比分别增长32%和21%,五大新城重点监测商业企业零售额和客流同比分别增长25%和23%。

  各区政府也联合区内丰富的商业资源主动引进相关市集,如虹口区的上海酒节·美酒市集、徐汇区的法国面包节暨法国美食市集、静安区的2021“夜静安”生活节等,均被打造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市集IP。

  其次,上海丰富的商业地产业态成为支持市集发展的重要力量。《2020上海集市发展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在调研样本中,利用购物中心/商场内庭、外广场等场地举办的市集占比超半数。其中,静安嘉里中心、兴业太古汇、虹桥天地、久光百货等商业中心及其商圈,均在过去的两年中举办过多场市集活动,它们不仅为市集提供了稳定的客流量,同时也通过丰富的商业资源为市集赋能,增强市集商业品质的稳定性。

  而根据数位线下大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新开业的购物中心共44家,配合商业中心的建成,市集也成为不少商业体在前期提升客流量的重要营销活动之一。

  此外,上海对市集发展的支持还体现在城市本身对圈层文化的包容,以及消费者的高活跃度。

  以上海独特的咖啡文化为例。据《上海咖啡消费指数》的数据,截至2021年3月,上海共有6913家咖啡馆,是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上海人爱咖如痴,甚至于疫情防控期间,都将咖啡视为必备物资之一。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市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