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新的一年别轻易做餐饮!这几个残酷的真相你必须知道

  疫情改变了一切,做餐饮似乎都变得不同了起来。餐饮真的变了吗?未来餐饮还能怎么做?

  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很多事情都改变了。原本不需要资本的餐饮行业,成为了资本的宠儿,不少餐饮品牌的融资估值一轮高过一轮;以前生意不好,熬一熬可能还有希望,现在一熬再熬,可能就再也没有以后了。

  可以说,头上笼罩着“疫情”这个不确定因素的餐饮行业,一切都变得不确定起来。未来,餐饮还能怎么做呢?下面,红餐网整理综合了一些过来人的看法,也许可以给想从事餐饮行业或者已经在做餐饮的人一些参考的方向。

  01

  这年头,活下来,比什么都重要

  一场疫情彻底改变了一切,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很多行业来说,打击是致命的。更可怕的是,这场另类的“战争”持续了两年,未来还可能会一直与人类共存。

  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生存成了很多人现实面临的头等大事。对于餐饮行业来说,同样如此。

  疫情防控的最基本要求,就是不能人员聚集,但是,餐饮业又正好是严重依赖人员聚集的商业业态之一,所谓现场的桌数要越多越好,翻台率越高越好。然而如今,这种商业特征,在疫情下却成为了行业的绝对痛点。

  因此,我们常常会看到,当某个城市或者地区出现病例的时候,当地的餐饮业就备受打击,先是街上的人少了,接着吃饭的客流出现断崖式锐减,最后可能是限制堂食或者禁止堂食。原本就靠堂食+外卖两条腿走路的餐饮店,营收大都直接减少一半以上。

  此外,有不少专家称,以后,新冠病毒可能将和流感病毒一样长期伴随大家,这就意味着,以后疫情随时可能复发,随之而来的又将是封闭管理、禁止聚集聚餐、限制堂食等管控措施,而餐饮行业则随时有可能受到严重打击。

  与此同时,在经济环境不明朗的情形下,消费者的口袋也开始捂得紧紧的,出外吃饭消费的欲望下降,从而导致餐厅客流减少。客流减少了,但是餐厅的房租、水电、人工等却不会少。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不少大连锁餐企今年开始收店关店,甚至不定时闭店,为的就是积蓄力量更好地为未来做准备。

  所以,在未来的一两年,各位餐饮老板要谨慎开店,不要轻易扩张,先保存实力,活下来才是王道。

  02

  被淹的往往是会水的,做餐饮也是如此

  在大家的固有认知里,新手做餐饮踩坑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其实老手也常常翻车,并且几率不低。

  有个餐饮人在北京开了十几年的小吃店,生意一直都不错。但是因为疫情,生意一落千丈,面对大城市的高房租高人工,他选择了回老家创业。

  在北京开了十几年小吃店都没问题,他觉得,自己的能力足够支撑自己在老家的门店。

  回老家后,他选中了一个在厂房附近的门店,想着这边的人流量大,工厂的伙食不好,肯定很多人来吃饭。结果,他开的第一个店就亏了好几万,白忙活一年帮房东赚了一年房租,最后不得已转让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他相信自己的固有经验,觉得自己在北京的经验可以移植到老家上,谁知道老家工厂周围的人很少出外面吃饭,都是在工厂饭堂吃的。以前是肉多饭管够就行了,现在竞争大了,顾客也更挑剔了。加上,因为疫情很多工厂的生意都不好,效益不佳,工人少了,客流量自然更少了。如今,他只好从零开始,再寻找合适的机会创业了。

  在餐饮行业,很多时候踩坑的大多都是老手,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有经验,有技术,风险更低。结果,盲目自信,让他们放松了警惕,经验主义的结果就是死得更快。

  03

  别人做得好,不代表你也能做得好

  很多人做餐饮,一开始大多源于一种介于嫉妒和酸葡萄的心理,觉得对方做菜不如自己好吃,人也不如自己机灵,如果自己做的话一定会做得更好。这时,只要身边人一怂恿,他就会跑去开店了。

  结果,开了店才发现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

  曾经有个餐饮人开了一家小店,由于用心经营,生意一直不错。后面由于有其他事情,他把店面转让了出去,结果接手的餐饮老板根本没做过生意,短短三个月就把原本人气很旺的店做到没人气,六个月就关门大吉了。

  所以,有时候做生意真的看人,同样的资源放在不同人手上,结局完全不同。

  正所谓,开一家店要成功,位置占30%,产品占30%,运营能力占30%,其他占到10%左右,如果位置产品都差不多你却做不好,那很可能你缺的就是运营和管理能力。

  开一个店靠位置靠产品靠勤奋,但是开十个店就得靠运营能力,产品模式。如果你只是看到别人表面的东西,那注定是做不好的。

  04

  街边店最赚钱?

  没吃过这个苦不要轻易下定论

  疫情之后,最先恢复元气的无疑是街边的小吃快餐店。很多以前的路边小吃也登上了大雅之堂,获得了一轮又一轮的融资,得到了快速扩张。再加上一些媒体时常报道什么小吃摊小吃店月入多少之类的新闻,街边店,就给人一种很好赚的错觉。

  事实上,这些街边店夫妻店赚的只是辛苦钱而已。看着挺热闹的,但个中滋味只有当事人心里清楚。

  现在餐饮经营的成本越来越高,养员工不容易,盈利更不容易。大部分地方工资有限,餐厅的一份面或粉,价格只要高一块钱,客流都会减少很多。很多餐厅都是勉强糊口而已,网上说的月入过万什么的,都是骗人的鬼。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