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看零售行业变革的三个维度

  零售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

  从整个的消费服务领域来讲,他是消费服务领域中的行业之一,他与诸多的消费服务行业一起从事着满足与服务消费需求的重任。从整个的行业生态来讲,他处于生产与消费的中间环节。从整体的行业领域来讲,他处于整个消费品流通的最末端。

  因此,对零售行业来讲,受到的影响因素非常多。既受消费变化的影响非常突出,又受消费服务领域其他行业的发展变化影响非常显著,更受到上游生产商、整体流通环节模式变化的影响因素非常突出。

  从一定角度讲,零售的变革是“被动型的”,关键在适应。如何适应消费的变化,如何适应行业的变化,如何适应上游的变化。

  所以,看零售行业的变化,不能只是站在零售的角度,不能“关起门”来看零售。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研究、思考零售的变革需要站在全行业、全市场、全渠道三个维度去思考零售的未来。

  从全行业的维度看零售的未来变革:

  零售属于消费服务领域。但不是消费服务领域的全部,只是消费服务领域中的行业之一。

  并且,随着消费的发展、消费的升级,消费诉求越来越表现的多样化,消费服务领域将会进入更加创新发展的新时期。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传统零售所能提供的服务功能将会逐步减弱,一些新的更能满足消费升级、多样化消费需求的新消费领域服务行业将会越来越扮演重要的角色。

  这几年,消费服务领域的变化基本也是这样的变化趋势。消费升级是当前中国市场的主基调。扩内需、促销费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

  消费升级引发了人们对“更加美好的物质文化生活的向往”,消费升级推动了消费领域进入创新活跃期。这几年,一些新消费需求、高端消费需求、服务消费需求、文化服务需求等更多受到了关注与挖掘。有些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消费服务领域新行业。

  消费升级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们对“物”的需求,对“其他服务”需求的在上升。譬如,从人们对吃的需求的变化来讲,他可能不再是重点关注的是菜果肉蛋,他可能关注的是如何享受一顿可口的早餐、丰盛的午餐、健康的晚餐。

  现在,一些新兴的消费服务领域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现有的零售行业产生一定的替代性。也或者讲,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抢占现有的市场份额。

  譬如以超市行业为例,餐饮业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必将会对超市带来影响。因为这两个行业都是为消费者解决吃的问题,只是服务的方式、场景有所不同。包括像便利店,快餐、烘焙、奶茶、咖啡行业的快速发展必将对便利店带来较大影响。

  所以,我们看零售的变化,不能只看自己,需要站在整个全消费服务领域看整个零售行业的变化,特别是要重点关注随着消费升级带来的一些新消费服务行业的发展变化。要在发展中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重新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

  从全市场的维度看未来的零售变革:

  零售处于消费品流通领域中的一个环节,并且是最末端的一个环节。整个消费品行业流通模式发生的变化,必将对零售带来重大影响。并且,产生的这个影响对零售来讲将会是被动型的如何适应的问题。

  当前,整个消费品行业正进入变革创新的新时期。当然,这个变革创新也是由于消费升级、消费市场变化所导致的变化。

  从上游企业、品牌商目前的变革创新方向看,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产品创新;二是渠道创新。

  从产品创新的方向看,主要是针对消费升级,如何进行产品的创新升级,如何满足更高消费需求,如何更好地满足分层化、个性化的新消费需求。

  这几年,大多的上游品牌企业都在围绕产品升级做出了很多的创新探讨。

  以啤酒行业为例,产品升级、产品高端化是这几年所有啤酒品牌厂家做出的创新努力方向。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售行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