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促销迈入“中年”

  当下市场,线上线下的促销效能正在下降,促销释放的消费潜能环比在持续降低。

  这可能有外部环境的短期影响,也可能是因消费端变化带来的结构性变化。

  消费者正在从品质、品牌消费阶段,逐步进入品类、品格消费阶段。

  在2021年的618大促即将到来之际,或许能开始展现这一点。

  从目前前期而动的企业来看,苏宁的618大促有一些变化。

  01

  市场占有率

  促销的一个目标是为了市场占有率。于消费端快速建立认知,刺激需求,进而来扩大市场份额。

  在市场的早期阶段,即市场快速成长阶段,这一手段非常有效。

  而到了市场平稳期,简单的数字游戏、强刺激的视觉营销、公共话题占领、存货“倾销”所带来的促销效能可能会开始下降,对需求的拉动作用开始降低。

  从美国市场看,沃尔玛是以促销“发迹”,但到了上世纪80年中后期,Costco于美国的出现则不以促销为卖点了。

  这个阶段,《商业观察家》将其理解为:促销迈入中年。

  宏观层面,根据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中国人口的平均年龄是38.8岁,这个年龄段已是经历过风雨,有过段阅历的中年了。是从没心没肺的青年跨向了沉稳而略有所思的中年。也是从个体的强感官刺激追求,到了个体精神及对周边环境友好的追求。

  人们对消费主义会开始产生反思。疫情则会加速这个进程。

  这个阶段,简单通过强刺激的“数字游戏”——促销来提升市场占有率,扩大市场份额的做法,可能会越来越难,效能越来越低。

  包括在线下经营日常生活用品的超市,每一次大促所能带来的效能已经越来越低,而为了维持业绩,更多企业选择通过扩大促销频次来维系。这其实显示了过往的促销方式难有增量。

  线上一年365天,则也有100多天在做同质化的、比较粗放的大小促销,

  所以,我们能发现,促销与市场认知、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已经越来越难划上如过去般完美的等号了。

  这就是说,促销依然还重要,但确也需要升级。

  02

  品格消费

  经典理论将消费的发展演进划了四个层次。

  品质消费、品牌消费、品类消费、品格消费。

  品质消费,是消费者要性价比的品质商品,要物美价廉。

  品牌消费,是通过品牌来驱动消费行为,所以,品牌有溢价。

  品类消费,就是说品牌相对不重要了,工业设计、美学相对更重要了。

  品格消费,是消费影响社会,消费者有责任意识了。是从个体的“感官”追求,上升到了精神追求与环境友好。

  前两个阶段是过去促销模型的基础。强价格刺激、品牌“让利”让促销的效能很高。

  由于中国消费市场是分层的,下沉市场可能正处于品质消费阶段,强价格刺激仍会很有效。但在高线市场,人们则开始进入了品类消费、品格消费阶段了。

  于是,你能发现,过往的促销模型,在高线市场的效能是越来越低了。人们不再会为了几个免费鸡蛋去超市排队,也没有耐心再去算复杂的促销折扣玩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