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从国美的蜕变之路,看零售业如何生生不息

  1987年,国美从一家不足百平米的小店出发,历经34年的风雨沉浮,最终成长为一家坐拥超3400家线下实体店并逐步形成线上线下双平台格局的零售巨头。

  如今创始人回归,壮志不改,又借助“真快乐”APP深化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力平台化、娱乐化、数字化。

  已过而立,拼劲十足的国美,是中国零售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变革者,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生生不息的力量。

   抓住零售的本质,再造“新国美” 

  3月31日,国美零售公布了2020年财报。

  在过去一年里,国美实现销售收入441.2亿元,整体GMV(成交总额)达1126.3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同比上涨约17.2%,手握近100亿现金。

  面对未来,国美创始人黄光裕也很坚定:“力争未来18个月,恢复原有市场地位。

  国美给出“18个月”小目标的底气是什么呢?

  我们不妨把时间拨回到1987年,当时,北京珠市口的一家门店开始以“国美”的标志对外经营。

  那时的国美不走寻常路,直接从厂家拿货,再把店开到消费者家门口,于是所覆盖地区的大众都能享受到物美价廉的购物新体验。

  这种超前的打法,在不知“用户体验”为何物的八十年代简直所向披靡,国美门店一时间门庭若市,在1999年已经成为北京地区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

  随后,国美线下门店越开越多,到了2004年,国美已经在全国60多个城市开了200家门店,销售额达到239亿元,成为国内领先的连锁零售巨头。

  随着互联网浪潮袭来,零售行业发生巨变,国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在低调地内化自身能力,并以“家 · 生活”战略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现在零售电商里的大部分企业的业务形态以纯线上为主,核心能力在于线上的流量运营和平台上海量商户资源,但缺乏线下场景。并且,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见顶,越来越多的人都清醒地意识到,线上离不开线下,而线下,正是国美所擅长的。

  而早在去年,国美也通过“一店一页”完成了全国逾3400家门店的线上平移,使得每个门店实现互联网化、数字化,通过视频导购、专业导购、礼宾等服务周边三到五公里的用户,以“真人即时在线解答+商品准时快速送达+到网、到店、到家服务”的全链条服务模式,成为离使用者最近、最可信赖的顾问。

  国美还积极和京东、拼多多这类电商巨头达成合作,合纵连横,国美看中了对方在线上的运营能力,而京东和拼多多则渴望国美强大扎实的线下零售基建。

  商者无域,相融共生,国美通过更开放的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更好的服务,线上线下只是渠道差异,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各有侧重而已。

  事实上,零售行业本质上比拼的,就是对好商品和好服务的理解与提供能力,背后的抓手是成本和效率。

  所以,不得不佩服国美的眼光和战略布局,一边强强联手,一边还顺应消费者需求变化,不断自我革新。

  比如,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这个短视频流量时代,零售业向娱乐化、社交化转向的时候,国美推出零售新物种“真快乐”APP,并以此为先行军开启娱乐化零售新赛道,成为这一领域的开创者。

   娱乐化零售,“真快乐”如何让人快乐? 

  那到底什么是娱乐化零售?

  我们知道,在传统的商业情境里,用户和平台关系只是简单的买卖交易关系、服务者和被服务者的关系。

  但谁都想不到,随着信息技术和社交网络的空前发达,95后、00后消费者带来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的消费习惯。

  对他们来说,评价事物的重要标准是——“有意思”,他们更愿意遵循自己内心的想法来选择产品。换句话说,更想“把控和参与”他们所消费的产品和服务。

  国美精准地洞察到了行业发展趋势,为了满足新生代消费者需求,紧抓风口机遇,在今年1月重磅推出娱乐化战略,打造升级娱乐化、社交化购物平台“真快乐”APP。

  其中,“真快乐”的“真”指真选商品+严选商家标准;“快”指准时达、“闪店送”等服务,以国美3400多家线下门店为前置仓,让3~5公里用户享受购买3C数码产品与小家电最快半小时即可送达的极致体验。

  而“乐”则是指娱乐卖、娱乐买和分享乐。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国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