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四季度商超普遍下滑 淘汰赛来了?

  《商业观察家》近期访问多家连锁超市四季度经营表现,整体看,四季度商超市场整体仍然延续了三季度的弱势表现。

  下滑

  从全国层面看,有市场人士告诉《商业观察家》,四季度,一家全国性明星领军公司的同店销售表现出现了比较夸张性的下滑,达到了10个点。延续了三季度的同店大幅下滑情况。

  其他一些全国性公司在四季度也普遍下滑,或压力明显。

  区域层面,《商业观察家》访问了华东、华中、华北数家商超公司,也普遍表示出现压力增大情况,但它们似乎要明显好于全国性布局的零售商,且不同区域有明显差异。

  比如,布局华东乡镇的海港超市表示四季度同比下滑。人口有回流的华中市场,如安德利同比虽没有下降,但在四季度也出现增长乏力情况,主要是依托生鲜业务升级在维系业务大盘。

  一些一线城市的零售商,如北京超市发在四季度则回升反弹了。

  超市发董事长李燕川称:“我们9月份还是同比下降,但到了10月份回来了,11月、12月上升了。四季度我们没有问题,同比增长了6.25%。”

  李燕川认为区域零售商销售有差异的原因之一是:“社区团购没有影响到一线城市,在三线城市还是‘有声有色’的,线上抢夺的厉害。”

  原因

  对于四季度商超市场普遍承压的原因,大致可能有四点。

  首先是线上冲击。

  除了社区团购在四季度依然在“开疆拓土”,以及“九不得”出台前还在大肆补贴抢市场外,更重要的冲击可能来自B2C电商。

  尤其是拼多多,威胁可能是最大的。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拼多多这种产地直连、直销的线上模型,对商超的威胁特别大。尤其对于商超的标品经营影响很大,因为它品类更丰富,且标品的价格更低。

  这种影响也主要体现在购买力相对弱,对经济下行抗压能力相对差的下沉低线市场。

  《商业观察家》认为,在消费信心不足的环境下,拼多多对“非必须”消费的冲击很大。比如说,消费者如果是买房自住,购置家具家电和家用日用品,一般会想要品质和品牌商品。但如果是租房,或者出租,可能就换拼多多了。还比如水果这种可买可不买的品项,产地直连的价格冲击力是更大的。

  其次是疫情影响。

  进入秋冬季,新冠疫情出现反复,传播风险增大。

  这导致消费者的线上购物在提升。“线上在疫情中的表现亮眼。”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商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