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潮汕卤鹅,能否再次起飞?

  前几年,从潮汕地区跑出来的爆款单品,除了牛肉火锅外,卤鹅也榜上有名。

  在经历了几年的发展之后,潮汕牛肉火锅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但如今,关于潮汕卤鹅的消息反而越来越少。这是为什么呢?

  曾被誉为第二个“潮汕牛肉火锅”的“潮汕卤鹅”,究竟怎么了?

  今年8月,一家名叫“陈鹏鹏潮汕菜”的店铺在深圳海岸城开业,这是“陈鹏鹏鹅肉饭店”的其中一家升级门店,店名已经看不到卤鹅,而菜单也基本被“必吃潮菜”和“海味”占据。

  红餐网发现,大众点评上多家“陈鹏鹏鹅肉饭店”品牌名的后面,都多了一个点缀,变成了“陈鹏鹏鹅肉饭店·潮汕菜”。

  虽然,陈鹏鹏方面表示这是一个正常的品牌升级,但也不禁让人遐想,这是否意味着当年的“人间爆款”卤鹅不再吃香了呢?

  这些年,潮汕卤鹅到底经历了什么?这只曾被称作“潮汕牛肉火锅”第二的“潮汕卤鹅”,能否再次起飞?

  01

  人间爆款大卤鹅,

  曾被誉为第二个“潮汕牛肉火锅”

  潮汕卤鹅不仅在潮汕人民心中占有无法撼动的地位,同时也是吸引不少老饕寻味打卡的潮汕美食名片之一。有数据显示,卤鹅曾凭借一己之力,每年都吸引着百万人前往潮汕尝鲜。

  对于卤鹅的品牌化发展,食神蔡澜先生曾在接受媒体报道时公开表示,卤鹅非常适合品牌化、连锁化发展:

  第一,从做法上,卤味更容易做标准化,卤水口味做好、选好狮头鹅,把控好口感和质量,就能实现标准化、规模化;

  第二,从经营角度来看,软熟的卤鹅适合更多地区的口味,也更有做品牌、做连锁的空间。

  2016-2017年,卤鹅在创业者、地方老品牌、资本以及老饕美食家的共同助力下,迅速、集中爆发开来。

  大约在2016年,潮汕卤鹅从潮汕地区被挖掘出来,并涌现了如陈鹏鹏卤鹅饭店、物只卤鹅、狮头牌卤味研究所等为代表的卤鹅专门店。

  之后,卤鹅专门店开始在广州、深圳两地集中爆发。这一年,朝安鹅、漂洋过海来吃鹅、滷爷、一鹅风流、益淘盛大师卤鹅等一大批卤鹅品牌相继崛起,进入大众视野。

  2017年11月,红餐网在策划潮汕卤鹅专题时,曾对当时在全国有2家门店以上的卤鹅品牌进行盘点和梳理。

表一:卤鹅品牌盘点,截至2017年11月

  当年,有几个新锐卤鹅品牌表现极其亮眼,如深圳的陈鹏鹏鹅肉饭店品牌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开出了6家鹅肉饭店,且家家大排长队,每个月接待食客超过十万人次,曾创造过日客流量超千人、日翻台13次的好成绩;物只卤鹅、狮头牌卤味研究所,在品牌成立不都1年,便获得了资本的两次青睐,融资金额数千万,前者更是在一年多时间拥有了7家实体店和6个配送点。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大小餐饮品牌纷纷计划推出鹅肉品类的新品牌或增加鹅肉产品。比如周黑鸭上线了卤鹅单品,潮汕牛肉火锅头部品牌陈记顺和也顺势推出了卤鹅子品牌。

  甚至还有不少创业者放出了开店的豪言壮志,有人表示要开遍北上广深,率先占领国内一线城市,也有人定下了品牌的雄伟目标,如物只卤鹅计划在3年内开店千家。

  彼时,蜂拥而至的不止是餐饮创业者们,还有不少在潮汕当地深耕了几十年的卤鹅老店、老字号,如在潮汕地区开卤鹅店10多年的日日香,具有30多年历史的潮汕本土品牌春梅里等,也开始乘风起飞,走出潮汕地区,去外地市场布局开店。

  一时,卤鹅品类风头无两。

  02

  资本和消费者关注度双双下降,

  “难飞”的潮汕卤鹅

  每一个品类的发展必定会经历过起飞,爆发到归于平淡。卤鹅品类也避免不了这样的命运,只是,中间的繁荣周期似乎更短。

  在经历2016-2017年的火爆期后,卤鹅好像突然间就在市场上失去了声音。市场上关于潮汕卤鹅的声音和报道越来越少,各大卤鹅品牌的发展也并不平顺。

  首先,资本和消费者对卤鹅的关注度双双下降。

  资本的投资目光一直被当作是市场的风向标之一。然而,自2017年狮头牌卤味研究所、物只卤鹅两个品牌融资之后,市场上就再也没有关于潮汕卤鹅品牌获得融资的信息。

  除了资本的关注度在下降外,消费者对于潮汕卤鹅的热度也在直线下滑。

  在卤鹅最为火爆的前三年,全国各地每天都在寻觅这道美食的爱好者并不少。犹记得,番茄资本创始人卿永在2017年11月17日发布的一条朋友圈表示,当时北京卤鹅专门店非常少,但北京消费者对卤鹅的搜索量却非常大,那段时间仅北京某一商圈就有1733人搜索“卤鹅”。而现在大众点评上北京卤鹅专门店虽然多,但关于“卤鹅”的搜索量却为零。

  其次,各大品牌扩张速度的缓慢和市场战线的收缩。

  上述「表一」的卤鹅品牌盘点指向,有卤鹅品牌在初创时期便表现扎眼,不少品牌对于扩张计划和市场布局都非常明确,比如陈鹏鹏鹅肉饭店、物只卤鹅、狮头牌卤味研究所等,均瞄准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卤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