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效率提升:中国大陆全家的“移动管家”

  “从去年开始到现在,营业担当(区域经理)管理的门店平均数量大概提升10%以上。”中国大陆全家执行长特别助理童伟国对《灵兽》表示。

  这是中国大陆全家在使用了数字化移动“全家管家”后最直观的数据表现。

  “全家管家”是一款中国大陆全家自主研发的管理软件。其依托于业务中台与数据中台,并结合全家内部管理Know-how,提供门店数据展示、流程管理在线、智能诊断、智能提醒等全方位管理工具。

  此外,使用“全家管家”,一切门店管理及业务都在线化、智能化,让员工和管理者从报表、手工单据等繁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专注于自己的本职工作。

  童伟国表示,“通过使用‘全家管家’,进行精准的店铺管理、运营管理和数据管理,效率呈螺旋式的上升。”

  2019年3月,“全家管家”正式上线:从1.0版本的数据在线到2.0版本的门店管理在线,再到3.0版本的派工单系统上线,“全家管家”的功能不断完善。

  目前的4.0版本,已经可以实现单店管理在线、管理know-how系统化和数据指标智能化。

  1

  “开发‘全家管家’的初衷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费用,进而提升业绩。”童伟国称。

  从2004年开出第一家门店至今,中国大陆全家积累了庞大的包括门店、商品、销售、管理、物流等丰富的数据,如何运用这些不同场景的数据,快速分析,找出问题和机会点,并迅速做出决策,这将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

  同时,中国大陆全家也在思考,如何给门店赋能减负,开发出合适的软件系统,通过使用大数据、管理在线、业务在线等,将管理者和员工从繁杂的报表、手工单据等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让管理者可以更多地专注于考虑创新和业务发展,店长则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门店管理、业绩增长上,店员则更多地做好现场管理和服务顾客。

  “便利店行业主要以加盟方式拓展,中国大陆全家的加盟比例约为90%,怎样为店铺赋能减负,这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倡导的。”童伟国表示,“最终的目的就是服务好顾客,提升门店业绩。”

  “全家管家”因此应运而生,并经过多个版本的迭代,中国大陆全家将上述目的一一实现。

  实际上,早在2018年前,数据展示、数据实时在线功能就已经在“营业担当移动办公系统”实现了。

  “其最初来源于单店数据的运用,门店SQC作业在线等,只不过当时并不叫‘全家管家’。”童伟国称。

  直到2019年3月,“全家管家”1.0版本才正式上线。期间,全家管家经过了多轮测试。“如果出了一点错,就是2800多家门店都错,必须谨慎。”

  以前中国大陆全家开业务会,都是就前一段时间的历史数据展开分析和讨论。

  现在则可以实现实时数据在线化,包括当时的销售数据、客单价、来客数、会员消费数据等等。

  同时,这些数据可以细致到某一时间段和某一时点的某个重点商品的销售情况,这些关键数据还可以和上一天、上一周、上个月甚至上一年的数据做对比分析,这样就更容易看出异常点和机会点,帮助管理者迅速做出决策,并直接应用到工作中去。

  这些数据还可以以曲线图等形式呈现,这样就更容易发现问题。

  以某一天的销售额为例,如果与上一天和上周的同一天作对比,通过曲线图,可以看出异常点。

  “可以‘下钻’到具体的时间段和品类,追根究底。看看到底是哪个时间段,哪个品类销售不好,还是某类商品欠货等。”童伟国表示,“虽然在系统上呈现出的结果是数字,但要找到这个数字背后的成因,并针对性地做出迅速调整和改进。”

  当然“全家管家”的功能尚不止于此。

  2

  “全家管家”还具备智能提醒和智能预警等功能。这些在实际工作中,亦有强大的指导作用。

  比如,中国大陆全家店铺的冷柜都装有温度传感器,这些传感器会实时地将温度数据传回总部。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全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