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京东618出版机构高层战略会 助力合作伙伴后疫情时代加速奔跑

  “在一季度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下降15.93%的情况下,京东图书1-4月自营图书码洋同比增长25%,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5%”。这是2020年5月26日,京东图书在出版机构高层战略会首次披露的上半年数据。由此可见,京东图书疫情时期保持了稳定增长。

  由京东图书主办的此次会议以“后疫情时代的探讨”为主题,京东零售集团图书文教业务部总经理雷玟,京东自营图书品类负责人、采销人员与百家重点合作伙伴高层领导、业务人员齐聚线上,共同讨论行业发展之路。

  在数据之外,更值得行业关注的是,作为图书发行的重要平台,京东图书不仅在疫情期间持续发挥平台优势,全方位助力行业复苏;在后疫情时代,京东图书还通过四大举措和九大战略,推动合作伙伴加速奔跑。“京东图书跟合作伙伴是命运共同体,休戚与共。我们所做的这些,是希望把自身能力回报给行业,尽我们最大努力,与整个行业一起携手奋进。”雷玟说。

  依靠硬核措施实现稳定增长

  年初的新冠疫情无疑是影响巨大的“黑天鹅”,全国各行各业的运行都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形下,今年1-4月京东自营图书表现出色,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5%,码洋同比增长25%,童书和文教书尤其表现突出,成交码洋同比增幅分别为58.1%和40.3%,童书成为自营图书中占比第一的品类,占比为37%,文教书占比22%,排名第二。

  京东图书如何在行业整体下滑的同时实现稳定增长?雷玟表示,这得益于不断释放平台优势和能力,在供应链、营销、流量以及行业赋能方面的一系列硬核措施,主要包括:

  供应链提效。实现包装升级,降低物流损失。不断优化新品提效,新品创建至上架销售缩短到0.57天。关注长尾品备货,保障长尾品的全国销售,解决部分长尾品容易断货的问题,通过推广ASN、包头标准化等项目,实现入库全流程时效监控,保障上架时效。

  营销赋能。春节后迅速推出“直播星计划”,累计参加培训人数超2万,助力行业以直播带货、短视频引流等方式提升品牌和销售。推出包括“文道书系展”在内的千款优质书单,在站内外多渠道推广,将优质好书与读者建立联系。

  流量赋能。打造30款超级新品,月均销售超5000册,其中《一年顶十年》新品推广期月销破百万元。通过“SKA超级合作伙伴”推动优质出版机构高速稳定增长,5月“超级大牌日”首秀活动,16家入选项目的出版机构销售爆棚,其中6家成交数量和码洋,同比增幅超100%。

  行业赋能。借助 “物竞天择”项目、“京东到家”平台,以及实体店入驻第三方平台等方式,把平台优势与线下书店的品牌优势结合,助力线下书店的线上转移,满足读者购买需求,同时实现实体书店的销售。

  四大举措保障行业复苏

  虽然上半年京东图书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但雷玟表示,京东与整个行业休戚相关,同舟共济,不满足只是平台自身销售的提升,而是希望整个行业,无论是出版机构还是线下书店,都能尽快回暖。为此,京东图书在下半年将投入更多的力量和资源,聚焦“款”“销”“流量”“行业”四大举措推动行业快速复苏。

  现金流保障。“这场疫情,可能使我们部分合作伙伴在现金流上遇到挑战,京东图书希望在现金流上给这些供应商提供保障。只要他们有现金需求,都可以对销售未结算的这部分金额提出超结要求,我们将在很低的财务成本上,保证合作伙伴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新品出版中”。京东图书对合作伙伴的支持无疑给那些面临现金流“大考”的供应商吃了定心丸。

  新品+库存。京东将针对新品以及库存品发力。新品方面,主要是通过加大推广以及推进新品计划,尽可能用流量和补贴拉动销售。疫情原因造成合作伙伴出现的库存积压,京东图书也将投入更大的力量,帮助大降低库存,减轻压力。

  私域+外投。京东图书希望给合作伙伴带去更大的流量。除了在平台为合作伙伴建设更好的私域流量、提升店铺粉丝数量、积累更多的忠实用户,今年还会加大对广告的外部投放,在各种内容平台,为重点品、新品投放广告,在为店铺导流的同时全渠道获取流量。顺应碎片化流量获取方式,京东图书将加大大V带货规模以及社群的扩展。

  扶助线下。京东图书下半年会持续辅助线下书店,希望这些书店早日走出困境,早日回暖。“我们会通过物竞天择、京东到家等服务,在京东平台为线下店引流,为线下店赋能。”

  九大战略推动行业发展

  在下半年的“后疫情”时代,京东图书的战略规划无疑是行业关注的重点,大家都希望踏准平台节奏,紧跟重点,与京东图书共享平台红利。

  会议中,京东图书表示,下半年将聚焦九大战略方向,实现销售的持续增长。

  差异化产品。将提供1亿元毛利支持,通过反向定制、独家发行等形式与出版机构共同打造有竞争力的差异化产品,并在搜索、营销、流量等方面给予支持。

  超级新品经纪计划。2019年京东图书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到“提升新品销量”中,推出“超级新品计划”。为进一步扶持重点新品,下半年将推出“超级新品经纪计划”,与出版机构共同组经纪人团队,由专人建立超级新品档案,跟进打造卖点,定制推广方案,从而创造流量引爆销售。入选产品将获得完整的推广周期、超长的曝光时长。

  图书直播。为帮助行业快速发展,让行业在直播领域发声,下半年将继续加大对图书行业直播的支持力度,推出百万奖励扶持计划,打造图书直播栏目、孵化行业MC,为商家直播、作家直播、个人直播提供多样化的玩法与支持。

  赋能达人。携手合作伙伴共同立良好运行的达人生态圈,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内容场景布局。京东图书将用佣金、粉丝福利、优惠券等方式为达人们提供亿元补贴,探索透明时代的新营销模式。

  自营店铺化。通过“百万粉丝计划”“粉丝后援团”,推动出版机构精细化运营粉丝,打造品牌粉丝圈,使私域流量使用最大化。

  广告投放。京东图书还为出版机构提供了定制化全域营销方案、一站式全程代投托管等多种高效的广告投放方式,通过京东图书的数据能力和对接能力,实现全域投放范围的精准触达,让优质图书在站内站外都能曝光,实现品效合一。

  渠道拓展。在内容平台,实现与抖音、快手、私域流量平台订单对接;在馆配方面,与图书馆系统对接,实现馆配自主化、线上化采买;在企业客户方面,利用京东700万+企业客户注册量的优势,对企业客户进行系统对接实现精准推荐、自主采买。

  智慧供应链。借助京东智慧供应链的优势,在下半年将通过优化供应链中物流、信息流、现金流三个核心管理流程,实现销售预测、订单处理、物流配送、验收付款的全链路端到端运营效率大幅提升。

  电商研修班。2019年上线的电商研修班,现已成为很多从业者长期固定的学习平台。下半年,研修班将启动商家讲师计划,鼓励商家在更好地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赋能其他商家,达到行业共同繁荣的目标。

  可以看到,京东图书正在持续输出自身的战略能力,不论是疫情中还是疫情结束后,都将成为行业提振信心、拉动市场的重要支点。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