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广州鼓励商家延时营业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不夜城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广州各区的消费地标陆续迎来人流高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兵分多路走访发现,以城市文化为主导,集游、购、玩、赏于一体的消费和体验,正日益点亮“夜广州”,为广州夜间经济注入新活力。

  夜生活折射时代之变,凸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目前,广州正在通过推广夜间延时服务,加强夜间基础服务设施建设,鼓励开展各类夜间商贸活动等措施,进一步丰富和满足市民群众的各类夜间消费需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不夜城”。

  越秀区:打造北京路、环市东、海珠广场三大“夜广州”消费地标

  探索商场、购物中心重大节假日“不打烊”等晚间促销活动;

  鼓励有条件的美术馆、创意园延长经营时间;

  设电竞生活馆,打造科普、探险、电竞和桌游等体验项目;

  沿江路西餐酒吧街在特定时间段开展“外摆位”试点。

  夜间经济越发受到重视。越秀区近日正式印发《广州市越秀区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重点打造北京路步行街、环市东商圈、海珠广场片区三大“夜广州”消费地标,形成传统中轴线、北京路、沿江路、环市东路、农林下路等5个夜间消费集聚区。

  越秀区将推动北京路步行街、环市东商圈、农林下路、海珠广场片区、海印广场等商圈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打造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同时,鼓励推广夜间延时服务,扩容夜间消费市场。倡导商场、购物中心延长营业时间,在店庆日、节假日期间开展“不打烊”等晚间促销活动,扩大商品销售。

  与此同时,越秀区将充分发挥文化场所密集的优势。积极谋划更多的博物馆实施夜晚开放,加大现有夜间博物馆的宣传。扶持24小时实体书店,鼓励有条件的美术馆、创意园延长经营时间,逢重要事件节点、传统节日开放夜场参观。依托越秀山体育馆等设施,引进国内外知名夜间体育赛事项目,打造球迷经济产业链,构建越秀山体育商圈,培育壮大体育旅游俱乐部。进一步完善二沙岛及周边跑道、夜跑、健身等公共服务设施,通过亮化、智能化品质工程,为市民参与夜间健身提供便利。引进电竞产业,设立电竞生活馆,打造科普、探险、电竞和桌游等体验项目。

  《方案》还提出,在特定时间段,允许沿江路西餐酒吧街在一定范围内开展“外摆位”试点。对其进行精细化管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规范、公开和透明的实施细则。其中,设置临时户外宣传品、招牌,需经越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审批或者登记同意后方可设置。

  荔湾区:老字号释放夜间新活力

  上下九商业步行街周末的日客流量可达五六十万人次,集中在下午3时到晚上9时,平时集中在下班后的夜间。

  今年8月,广州市商务局正式对外发布了《广州夜间消费地图》,地图提到的15个消费集聚区荔湾占了3个,包括上下九沙面片区、白鹅潭片区、花地片区。

  荔湾北片分布不少广州知名的旅游景点和商业文化场所,比如荔枝湾、上下九、沙面、西堤、恩宁路。记者选取工作日和周末日的两个夜间对这上下九、沙面进行走访发现,在工作日的夜间,上下九在荔湾北片是绝对的 “顶级流量”,而沙面则以服务岛上、周边居民以及白天鹅宾馆附近商家为主。周末夜间,上下九、沙面的人流有显著增加。

  上下九商业步行街是广州传统繁荣商业中心、著名骑楼景观街,上下九商业步行街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助理李永进介绍,周末上下九的日客流量可达五六十万人次,集中在下午3时到晚上9时,平时则集中在下班之后的夜间。

  今年9月底,沙面、西堤都完成了灯光提升,大大带动了片区夜间经济发展。不过,沙面有着商业区、居住区、外事区的特点,沙面的中央大街以安静、淡雅的灯光风格为主,南街相对亮一些,以动静结合的方式提升整岛的夜间魅力。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是周末还是平时,沙面的夜间消费主要发生在沙面南边,以白天鹅宾馆周边聚集的餐饮、咖啡厅、酒吧为主,沙面北边相对安静。“广州最美骑楼街”恩宁路分布着粤剧艺术博物馆以及永庆坊两大热门“打卡点”。目前,粤剧艺术博物馆已经实行夜间开放。

  在荔湾南片,白鹅潭片区有着广州著名的风情酒吧街,这里曾是珠江南岸旅游、休闲、娱乐、美食、购物一体化的中心区域。

  此外,附近的荔枝湾景区,今年景区进行了品质提升项目,园区被划分为“文化沉浸区”“互动过渡区”“科技光影区”三大区域进行亮化,每逢周一、三、五晚上,荔湾水幕灯光秀更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慕名前来。

  海珠区:加快构建全域夜间经济产业链

  探索将珠江琶醍、广州塔与广州国际媒体港之间的艺苑路段等夜间经济重要路段调整为分时制步行街。

  争取引进一批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发展的展会、节庆及夜间消费活动。

  记者从广州市海珠区获悉,海珠区正加快构建全域夜间经济产业链。目前,海珠区创新落实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工作部署,将重点推动琶洲商圈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借鉴港澳城市规划设计经验,加快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和黄埔古港古村历史文化景区品质提升,配合市推进会展塔(航站楼综合体)、琶洲港澳客运口岸码头规划建设,力争开通前往香港国际机场水上客运航线,打造融合现代都市休闲娱乐、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商贸会展旅游、水上观光、餐饮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大湾区高端会展商务旅游特色夜间经济集聚区。探索将珠江琶醍、广州塔与广州国际媒体港之间的艺苑路段等夜间经济重要路段调整为分时制步行街。

  海珠区结合中心城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珠江琶醍等一批“食在广州”典型代表,珠江琶醍啤酒特色美食街已入选广州首批五大特色美食街区。助力新兴家喻、炳胜、南园酒家等老字号品牌酒家、五钻酒家发展岭南特色餐饮,强化岭南特色菜品菜系创新研发,提升夜间消费服务水平,打造“食在广州”海珠夜间消费百年品牌。同时,加快发展夜间消费高端商业综合体和地下商业体验步行街,重点完善周边路网及步行、商业设施,力促江南西传统商圈转型升级,提升江南大道两侧商业等级和规模,强化休闲娱乐功能,集聚夜间消费轻餐饮网红点,打造引领夜间消费潮流的时尚风情夜间经济集聚区。配合办好广州国际美食节,突出区域文化举办一区一特色美食嘉年华活动,擦亮广州珠江琶醍国际啤酒节、海珠湿地石硖龙眼节等美食品牌。鼓励食、住、行、游、购、娱等企业推广夜间延时服务,扩容夜间消费市场,珠江琶醍、太古仓码头营业至凌晨2点,江南西营业至夜间10:30。

  此外,海珠区出台规划,开展“旅游+”互联网、工业、生态农业、文化创意园、体育、会展、文化等七项行动,促进夜间经济各产业领域融合发展,培育新消费热点。依托琶洲、广州塔等重点区域,争取引进一批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发展的展会、节庆及夜间消费活动,打造全球游客“夜生活”重要打卡地。支持珠影集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电影港,培育电影新消费。办好中国(广州)潮流文化节,推广HIPHOP潮流文化夜间消费。争取吸引知名潮流夜间消费活动落地,培育琶洲东夜间消费。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不夜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