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德国巨头“卖身”中国已成定局,死撑24年终于认怂

  据统计,95家门店分布在中国59个城市,二线城市是目前的主要市场,门店占比超过一半,一线城市反而最少。

  麦德龙中国扩张路径,是由上海向周边江浙闵区域,完成各个城市层级市场布局。其于2005年开始进入三线城市,一线城市直至2006年才完成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麦德龙入华至今的扩张高潮是在2012-2013年。当时,电商发展迅猛,中国零售业市场份额受严重挤压,一时间,外资零售纷纷放缓脚步。

  麦德龙的扩张节奏如今看来十分反常,不仅没能抓住外资超市在华圈地的“黄金时期”,还差点错失重点发力电商渠道的时机。

  过去10年,中国零售业风云变幻,总体趋势是从线下转移至线上,如今逐步回归线下。对许多外资零售商来说,跟不上这种变化,哪怕慢了一点,都很可能被淘汰。

  麦德龙的反应不算慢,它在2011年开始布局电商,但是发展并不顺利。以天猫“麦德龙官方海外旗舰店”为例,上线三年多,粉丝数仅有70万,在这个巨大流量平台上,存在感实在算不上很强。

  “电商目前在营收里占比还是很小的,还是实体销售的补充”,康德表示。

  如今的麦德龙,遭遇业绩与渠道的双重压力。而压力源,或许在入华之初就已埋下。

  小结

  目前看来,虽然能卖个好价钱,但毕竟是卖身,小命保住了,自由却没了,那么麦德龙能不能再挣扎一下、自我救赎一番呢?

  其实,麦德龙早就意识到,仅仅依靠B2B业务,是很难维持业务增长的,毕竟,现在都流行跨界,甚至是无边界经营,看看中国最大的两家互联网公司就知道了,一招鲜就想吃遍天下的路子,早就行不通了!

  于是,麦德龙开始打C端的主意。

  2016年,大卖场起家的麦德龙,破天荒地在上海开起了合麦家便利店,面积为100平米,商品覆盖生鲜、熟食和零食等。不过,开了4家店后,第二年7月,这些门店就全部关门。

  也就是说,“红颜薄命”的便利店,在麦德龙中国的历史上,只存在了一年。

  便利店业务“英年早逝”,2017年12月6日,麦德龙又在上海普陀商场开设“美食汇”,折腾起了餐饮+卖场模式,主打以麦德龙优质食材和调味品制作的套餐产品。

  2018年,麦德龙在上海又开了一家紧凑型商场——麦德龙优品汇上海虹口江湾店。与之前动辄一万多平的大卖场不同,这个紧凑型的门店,营业面积仅有2500平米,麦德龙在店内首次尝试自主收银机和电子价签。

  除了自我创新外,麦德龙还抱上了阿里的大腿,2015年,麦德龙入驻天猫国际,与阿里在商品供应链、跨境电商和大数据方面展开合作。

  阿里不愧是带货大师,当年的天猫双十一活动中,麦德龙卖出235万升进口牛奶,线上销售和毛利实现双增长,整体销售增长近300倍。

  不过,麦德龙似乎看不上这点成绩,在电商业务上只是蜻蜓点水,并没有真正重视起来。

  而且,做惯了B端业务的麦德龙,是真的学不会怎么搞定C端用户。

  也正是这个原因,让麦德龙痛下决心,决定卖身:与其自己穷折腾、走弯路,还不如趁着值钱的时候,找个接盘侠,卖个好价钱呢!

  (来源:逸马连锁圈)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麦德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