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零售的硬核是技术

  不成功的企业,各有各的不幸。成功的企业,核心因素大抵是相同的。特别是成功的零售商,都有一个硬核:技术。

  企业的文化、理念很关键,这主要是企业的软实力。如沃尔玛的“天天低价”、COSTCO“做会员的采购代理人”、Aldi的“低价质优”、阿里巴巴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等理念,都离不开技术力量的支撑。并且理念要广而告之,技术则是秘而不宣。

  企业的制度建设和流程体系也很重要,优秀的企业不仅建立了这些制度和流程,还通过强有力的技术来固化和简化流程体系,通过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并持续改进。数字化时代,技术也在反向重塑流程,如顾客消费流程、客户服务流程、物流与配送流程都在发生重大变化。

  优秀的企业,一定具备优秀的人才和团队,他们工作成果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技术方案上,包括广义的运营技术和狭义的IT技术。有了这些,个别的能人和团队对企业来说,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

  归根结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技术是优秀零售企业的硬核。特别是在全渠道和数字化的场景之下,零售业不仅是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企业,更是技术密集型企业。电商企业的技术能力自不必说,传统零售企业,如沃尔玛、步步高、银泰、天虹、来伊份等企业的技术投入和能力大大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如何获取高超的技术能力?一是自主研发创新,对于有大型技术团队的企业可行,对于中小规模零售商有较大难度;二是合作开发,与服务商成立合资公司或建立工作小组,围绕企业需求共同研发技术;三是引进成熟软件和方案,进行实施、消化、吸收。目前市场上,从大型软件系统到小型应用,各种方案应有尽有。

  且不论中台和后台,仅从前台来看,在“人”的解决方案中,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工具workforce tools、顾客忠诚度customer loyalty、位置分析和近场营销 location analytics & proximity marketing、数字和交互展示digital & interactive displays、移动销售助手mobilesales assistant等。

  在“货”的解决方案中,包括库存管理系统inventory management、  包装技术packaging tech、布局与陈列技术layout design、货架监测shelf monitoring、智能小票smart reciepts & ratings等。

  在“场”的解决方案中,有背景音乐系统music systems、试衣间技术dressing room tech、快闪店和自助柜POP-UPS & kiosks、店内互动大屏系统interactivescreen、自助称重与结算self-check out等。

  前台的“综合”解决方案还包括:虚拟现实技术augmented/virtual reality tools、门店管理和POS系统 store management / pos systems、购物车技术shopping cart tech、店内财务方案 in-store financing、全渠道分析omnichannel analytics、最后一公里物流技术Last MileLogistics等。

  技术名目繁多,眼花缭乱,企业研发或选型稍有偏差,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和时间成本浪费,给企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百货商业协会CCAGM 杨青松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