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顶新集团再发声明反驳日本全家 20年伙伴隔空“呛”不停

  日本全家(Family Mart)和顶新集团之间的战火再度升级。

  “日本全家2019年5月20日的声明内容,与事实有所出入,恐使外界产生误解,顶新集团对此深感遗憾。”5月23日上午,《国际金融报》记者从顶新集团内部获得了一份声明,在这份声明开篇,顶新集团方面这样表示。

  就在5月20日,日本全家在官网发出了中、日、英三种语言的声明稿,高调澄清了跟顶新集团的诉讼进度及相应内容。这一声明指出,其针对顶新集团提起的诉讼现仍在进行中。这是日本全家短短4天内第二次发布声明。此前,其曾在5月17日发布的声明中有类似表述。但从顶新集团的最新声明来看,其并不认可日本全家的言论。

  目前,这对昔日的合作伙伴还在隔空“互呛”中,中国全家未来的经营会否生变暂时还难有定论。

  1

  事起

  日本全家和顶新集团的这次“交战”还要从5月15日说起。彼时,有多家媒体报道称,日本全家已经正式对顶新集团提起诉讼,指控后者靠全家在中国大陆赚钱的同时,却未公平给予日本全家相关收益。

  据称,对于走向“决裂”的缘由,日本全家方面表示,顶新集团不但未公平分享其在中国市场快速扩张所获得的利润,还试图将品牌使用费从营业额的1%降至0.3%或更低,甚至在未提供充足款项证明的前提下,顶新集团已经7个月未按时缴纳品牌使用费。

  顶新集团方面则认为,日本全家收取的合约金过高,甚至达到竞争对手7-11便利店的三倍。报道还指出,日本全家已经向开曼群岛的法院提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顶新放弃持有的中国大陆全家合资公司60%的股份。

  5月15日当天,顶新集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发来了第一份声明。在这份略显“克制”的声明中,顶新集团表示,对于前述报道的有关情况均应以事实及合同为准,基于合同保密原则,其不便多作评论或说明。

  5月16日,中国全家执行长林建宏还发布了致中国全家伙伴的一封信,直言集团对于继续经营中国全家充满信心与决心。随后,市场又传出消息称,开曼群岛法院已于此前就前述由日本全家发起的诉讼案件宣判日本全家败诉,所有的诉讼费用由日方负担,中国全家的营运不受任何影响。

  一天后,日本全家火速在其官网发布声明表示,由于发现一些关于其子公司株式会社FamilyMart China Holding(以下称“FMCH”)于英属开曼群岛提起的、现在进行中的关于在中国大陆全家业务的诉讼的错误报道,特别是部分媒体称“FMCH 败诉”的报道,因而其特此发表声明。

  2

  “互呛”

  根据日本全家5月17日发布的声明,FMCH于2004年与顶新集团合资设立了开曼法人CHINA CVS(CAYMAN ISLANDS)HOLDING CORPORATION(以下称“CCH”)。当前,FMCH 持有CCH的40.35%的股份,顶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TING CHUAN (CAYMAN ISLANDS)HOLDING CORPORATION(开曼法人,以下称“TC”)持有CCH的59.65%的股份。

  据称,FMCH 主要以TC及顶新集团旗下各公司与其子公司CCH未披露其间持续的存在利益冲突的关联交易相关信息,及长期延迟支付权利金等造成了难以挽回的信赖关系的破裂为由,于 2018年10月提起诉讼,请求以法院命令强制解散CCH,作为其替代性的救济手段,请求判决由FMCH收购TC持有的CCH股份。

  TC于2018年11月提起要求驳回及不予受理这一诉讼,或中止本诉讼的诉讼程序,该程序于2019年1月在开曼法院开庭审理。在同年2月的判决中,TC主张的驳回及不予受理被驳回,同时法院判决,基于CCH的股东间协议规定的仲裁条款,应先经仲裁庭判断是否存在基于信赖关系难以挽回的破裂做出强制解散命令的法律依据,暂时中止前述诉讼的审理。

  日本全家一并指出,FMCH不服该暂时中止审理的判决,已于2019年3月向上诉法院提起上诉,这一诉讼现在仍在进行中。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就在日本全家的这份声明发出后,此前选择低调不予置评的顶新集团开始反击。

  根据记者拿到的资料,5月18日,顶新集团发布声明,指出日本全家方面所指控顶新集团的公司与CCH未揭露其间持续存有利益冲突之交易信息,以及长期延迟支付权利金等导致信赖关系遭到破坏且难以回复云云,与事实全然不符。“日本全家方面的这种指控,等同以公然方式诋毁顶新集团,不仅严重损害顶新集团的名誉,还同时对于中国全家的经营,特别是对2万名员工与加盟事业伙伴以及每天进店惠顾的200万名消费者,造成了负面影响,为此顶新集团深表遗憾,希望日本全家方面能够尽速改正并避免今后再有此等不当行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全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