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永辉开mini社区店 加码社区生意存挑战

  1月30日消息,随着贴近社区、聚焦生鲜的小型门店越来越受推崇,市场上也聚集了各路玩家。2018年尾,永辉在其大本营福州开出了全国首家永辉mini社区店。近日,又有消息称,永辉正在加快尝试mini社区店业态,把mini店试点从福州总部拓展到了西南地区的重庆、成都等地。

  据《电商报》了解,永辉mini社区店面积大概300~500平方米,以生鲜为主打,目前已经开出20多家。经营品类有蔬菜、水果、肉、鱼、冷藏食品、休闲食品、饮料、调味品、餐厨用品以及日杂百货等,线上会有京东到家配送。

  而除了试水mini社区生鲜店业态外,2018年12月,据《社区团购观察》报道,永辉超市已在深圳、广州等地正式开展了社区团购业务,只不过还没有通过官方渠道发布关于社区团购业务的公告及相关信息,该业务尚处于低调的试水期。

  不仅如此,永辉早在2015年就进行了社区生鲜便利店永辉生活的布局。资料显示,永辉生活的生鲜品占比约为50%,线下以“1公里一家店”的高密度进行布局,线上以永辉生活APP+京东到家为入口,覆盖3公里范围内的30分钟送达服务。

  事实上,在社区商业中,生鲜是聚拢消费者、提高黏性且构建消费场景的重要品类,并于社区场景相契合,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1.79万亿,预计2018年将继续增长至1.91万亿。因此,无论是社区生鲜店还是社区团购,亦或是社区便利店,社区生意一直都是资本竞逐的风口,永辉想要分一杯羹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虽然市场火热,但要做好社区生意仍面临许多挑战。首先,社区场景的人员流动量较小,客群主要是一公里范围内相对固定的居民,因此要培养、维护好常客资源,而生鲜是社区居民中最高频需求的品类,生鲜的运营能力则是决定品牌生存的根本。

  但社区生鲜客单价低、损耗高,以CCFA调研的社区生鲜连锁品牌为例,取其均值,客单价为23元,毛利率19.6%,损耗为8%,可以称之为“薄利”。可如果想要实现这样的“薄利”,前期在供应链方面就需要大量投入。

  其次,社区小型店虽然与超市、大卖场等业态相比在选址上相对容易,但是在抢占市场初期仍要面临高昂的扩张成本。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永辉超市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47%的情况下,净利润反倒下滑11.54%。其中,永辉云创(包括超级物种、永辉生活等)对永辉超市净利润的影响为-1.91亿元。

  另据永辉2017年财报显示,孵化永辉生活与超级物种的永辉云创公司在2017年亏损仍高达2.27亿元。据悉,生鲜门店背后的采购、物流等方面的支撑成本很高,当门店数量很少时,很难覆盖后端的供应链、物流成本,只有当门店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后,才有机会出现盈利增长点。

  总而言之,社区生意看似前景广阔,但机遇与挑战并存。永辉需要尽快整合供应链资源,稳步扩张门店数,形成密集“店网”,从而争取到更多利润空间,形成价格优势反馈给消费者,更好地应对竞争对手。

  作者: 子慕 来源: 电商报

搜索更多: 永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