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马东谈进军餐饮:我做的是准备好钱,别捣乱

  马东也来干餐饮了。

  米未投资的谢谢茶,第一家店开在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南区。

  很多人都好奇:马东和米未在谢谢茶中扮演什么角色?

  “米未能够给谢谢茶的帮助就是开张的时候耍两下狮子,我就是那狮子。”

  “明星干餐饮”这个话题,总是伴随着人气与争议。

  昨天内参君和马东聊了聊,发现对这件事,马东想得很清楚。

  他说自己就是一个出钱的人,他要做的事就是“把钱准备好”。

  他会参与到产品研发中,但他只作为无数反馈表格中的一张,没有拍板权。

  关于“为什么做餐饮”

  内参君:是怎样一个契机,让您决定进军餐饮?

  马东:首先它不是一个戏剧化的电视剧里的过程,说好咱们现在开始进军餐饮业,这不是我们考虑问题的路径。

  关键是我们碰到了创业团队,很早又在一起沟通过,再加上时机成熟,这件事情思路越来越清晰,于是就做了。

  我们不是一味要进军餐饮业、茶饮。只是我们觉得这是一件对的事情,它有意思、有成功的概率。

  我们有对的人,有对的机遇,有对的资源,当所有的条件都凑在一起的时候,就做了这样一件该做的事情。

  什么是“对的机遇和资源”?就是跟米未整体调性一致,是年轻人的产品。

  内参君:近两年茶饮竞争激烈,为什么会选择在这时入局?

  马东:我特别想举Shake Shack的例子。它是一个汉堡店,全世界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人卖汉堡。麦当劳已经在每条马路上都有门店了,所以汉堡这件事看起来就简直“大红海”,连插脚的缝都没有,但为什么它能做起来?

  这就是当你遇到一个问题,你该如何去思考。不光从正面想,还要从反面想,甚至要从里面去想。

  为什么Shake Shack的口感能让你第一口就惊艳说“原来汉堡应该是这个味”。也许汉堡最初就是这个味,只是做着做着大家就做散了,但Shake Shack把它重新聚在一起了。

  所以看一个市场的时候,如果只是宏观地去想,是不是“红海”,是不是“上行下行”,这是不对的。

  “上行”当然好了,但是你要看到商业机会。商业机会不是来自于别人说什么,而是源于你怎么做。

  我们常提到“反共识”这个词。“反共识”的逻辑在于,你自己觉得自己的能力圈和市场是不是有交集,这个交集是不是让自己能足够存活下来,并有所发展。

  你碰到了什么样的创业团队,是不是集中注意力在这件事情上,他们的能力是不是足以维持整个事情的健康发展。

  这才是你该想的,而不是“趋势对”,趋势再不对你该做的事你还是得做。

  内参君:您如何看待现在的茶饮市场?

  马东:这么说吧,甭看茶饮市场,你看某些市场它肯定是一个好市场,但是不能干对不对?所以它不是因为这个市场好与不好。

  但有些时候不要因为有人做过,你就不去做,这恰恰是一个误区。我说“创新是一个魔咒”,并非做没干过的才叫创新。

  如果奶茶大家已经接受了,从奶茶来满足第一批用户,这是对的。但是我们的重点是“茶和包”的搭配,我们提供了现在的奶茶品牌所提供不了的另外一种用户体验。

  关于“准备怎么干”

  内参君:在“选团队一起干”这件事上,您是怎么考虑的?

  马东:我们每个人都有局限性,团队的组合,所谓的“互补性”就在于这种地方。我觉得“彼此用所长,包容所短”,这点很重要。

  所以,寻找合作伙伴,最重要的一个事,是彼此认清彼此的长板,补短板是为了盲区。

  如果我们俩看所有事都一样,这些事就很可能会折,因为我们看不见“我们共同看不见”的东西。

  这和选择做茶饮一样,它不是说第一天在哪碰见你,有一个想法就去做了。这种情况去做,即便是对的,也不会长久。

  内参君:有没有把内容生产的思维加在餐饮里?

  马东:这往往是坑,这是做传媒的人容易有的一种思维。总觉得我们在这件事情上做得很好,那件事情想当然的就是我们一定会做得很好,然后就折了。

  我们也犯过这种错误,所以我们觉得做一个事儿还是得要专业的团队,人家就是干这个。

  做传媒的经验对做餐饮来说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但现在不是能帮上忙的时候。

  现在这个阶段对于这个项目来说,恰恰不是你能不能帮上忙,而是别捣乱。

  尤其是在一个品牌刚刚建立的时候,它的所有方向都需要通过用户反馈来完成迭代、进步。这个时候不能轻易用内容生产的思维来捣乱。

  所以,其实米未给谢谢茶的帮助就是开张那天帮着舞狮子的,把鞭炮放了,谢谢茶就开了。

  一个餐馆的成功与否绝不是那天放多少响鞭炮决定的,它是由厨子决定的。

  内参君:现在所有的餐饮品牌都在说“要抓用户的注意力”,在营销方面谢谢茶是怎么做的?

  马东:营销是以后的事儿。这个事儿对我们来说是相对简单的,因为米未主业就是干这个的。所以我们想干的时候,就是今天决定明天就干了,但这不是现在的核心。

  因为你现在干再多,把它吹得再天花乱坠,但谢谢茶就一个店,如果承接不住大家的期待,这个事它就是错的。

  内参君:如果把谢谢茶作为一个投资生意来讲的话,您对于它的发展有怎样的期待?

  马东:它不可能是单店生意,肯定要突破规模。

  但我们是一步一步走到那儿,而不是飞过去。有的商业逻辑是“飞”过去,瞬间空降很多人占领市场。我们是“走”到那儿,至少得先练“怎么走”。

  第一,我们希望它是一个真正能够被用户所接受的口感和饮食场景;第二,这个品牌能够在大家心里建立信任;第三,通过规模效应,最终完成我们的商业布局。

  让它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业案例。我们希望它是“产品力主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