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天上飞的加拿大鹅VS地上跑的波司登

  经历一番波折,国内首家加拿大鹅旗舰店终于赶在元旦前开业了。网红毕竟是网红,位于北京三里屯的门店,始终排着长长的队伍,1月2日晚上虽正值工作日,亿欧发现消费者仍需排队近十分钟方能进入门店,似乎此前遭遇的种种非议并没有削减国内消费者尝鲜的热情。

  今年的冬天格外得冷,寒流一次又一次侵袭,羽绒服厂商们自然是巴不得冬天越长越冷。要说羽绒服品牌,大多数人脑子里划过的便是波司登,43年的发展史贯穿了几代消费者。

  此时,波司登在国内迎来了加拿大鹅这个外来的、也是最强的对手。

  加拿大鹅最近风波不断:每年都会因为活剥鸭鹅、残杀郊狼,受到保护动物组织强烈的呼吁抵制,去年声浪尤甚;由于加拿大鹅售价不菲,穿着者成为了抢劫犯的重点目标;去年12月初发生的孟晚舟事件让加拿大鹅在中国市场蒙上阴影……结果就是,加拿大鹅股价自12月初开始暴跌,从70美元一路跌至40美元,接近腰斩。

  反观波司登,严寒和近年来一直提倡和支持国货风,给了波司登重获新生的机会,2018年股价接近翻番。但一路飙升的波司登目前的市值折合美元约18.7亿,遭遇狂跌的加拿大鹅市值仍有约42亿美元。波司登的营收始终高于加拿大鹅,然而市值差距为何如此之大?

  营收差距不断缩小

  加拿大鹅毛利优势明显

  加拿大鹅与波司登分别成立于1957年和1976年,论“年纪”,二者都不算年轻,加拿大鹅更年长一些;但论品牌年轻度,加拿大鹅又压过波司登。由于产品创新匮乏、款式难跟时代步伐导致波司登过去一直被戴上“老土”的帽子,加拿大鹅的走红对波司登来说,一面带来的威胁不可小觑,另一面也为波司登未来发展带去更多灵感,在产品款式上有了突破。

加拿大鹅&波司登营收数据

  从双方整体营收数据看,波司登一直高于加拿大鹅。虽然此前以3250万加币(约1.7亿元)收购鞋履品牌Baffin,但加拿大鹅一直专攻羽绒服及周边;反观波司登,除羽绒服业务,在女装、贴牌加工管理业务和多元化服装类均有所涉猎。2018年波司登喊出了“回归初心,聚焦羽绒服主业“的口号,多元化服装类由于亏损或将面临切割。

  如果将波司登羽绒服业务的数据单独剥离出来与加拿大鹅进行对比,双方营收均有同比提升,但由于加拿大鹅羽绒服主打轻奢时尚+功能性,单件价格平均在人民币4000元以上,因此在毛利率方面超过波司登。

波司登&加拿大鹅羽绒服业务营收及毛利率

  追溯其历史,加拿大鹅在跻身羽绒服时尚界前,是不折不扣的极地探险专用服,它曾是南极麦克默多站(McMurdo Station)科学家的标配服装;成立之初加拿大鹅主要生产毛背心和雨衣等产品,70年代初开始生产羽绒服,并逐渐将重心转移至生产羽绒外套和重型派克大衣上,且公司客户以政府部门为主;同时加拿大鹅一直以来强调坚持使用郊狼真皮毛、出生三个月的鸭绒为其产品高温保暖性奠定基础,在市场上占据着质量和功能价值的优势,加上精准的营销与轻奢定位,毛利率相对较高。

  波司登的大众品牌定位早已深入人心,其羽绒服单价要远低于加拿大鹅。近年来为跻身中高端市场,波司登在产品研发创新上进一步确立其品牌竞争战略方向,一面与国际知名设计公司、顶级设计师合作研究流行趋势、强化专业科技、不断强化设计研发能力,一面整合全球优势供应链资源,为产品注入新的功能元素。这也说明波司登逐渐找到突破口,在设计、原料、技术、工艺、性能等方面持续优化创新,同时波司登也已经意识到新一代消费者的心智中,时尚感是很关键的因素。

  波司登性价比高的“根”已经扎得够深,几十年发展早已让中国消费者将其视为大众品牌,所以改变消费者的固有观念、为品牌形象在注入新鲜血液来提高溢价对波司登挑战不小。想要进军中高端市场的波司登,提出“10年战略”发展,分为3年、3年和4年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均会提价,并称2018年已进行了幅度在20%-30%的提价,高端产品提价在30%以上。一口吃不成胖子,波司登想做高端确实应从长计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加拿大鹅 波司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