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线城市茶饮店竞争真激烈 一年下来新开店一半都关了

  可能是因为单价更高的新式茶饮更受欢迎,扩店上也激进,美团点评的报告显示人均消费(客单价) 15 元以下门店占比在下降:从 2017 年第三季度的 63%下降到 57%,而人均消费 15~29 元的茶饮店占比从 32%上升到了 39%。

  不过,非连锁品牌的茶饮店可能增速更快。也就是说,贡献开店数量的很多是独立的单个饮品品牌。根据美团点评的数据,连锁品牌的门店增速慢于整体行业的增速。连锁饮品品牌在 2018 年第三季度门店同比增加了 25%。

  谁在关店?一线城市里,有全面收缩店铺的品牌:包括新元素旗下的源素茶 Vital Tea,现在上海只剩 2 家源素茶了,原来至少有 8 家店。整体在扩张的茶饮品牌也会进行门店调整,关闭一些单店经营情况不佳的门店。比如恋暖初茶在上海近铁城市广场关了门店,桂源铺投资的朴茶也在上海绿地缤纷城关闭了一家门店。

  也有一些山寨茶饮店关门。前两年你总能看到一些山寨品牌比如叫“喜茶 Hee Cha”的门店。今年热门的山寨对象是以黑糖珍珠奶茶出名的鹿角巷。2018 年 7 月,它的直营店只有 11 家时,山寨店已经超过了 500 家。但这些店铺很难长久生存,山寨就是一个短视的策略。

  快乐柠檬也减少了店铺数量。根据快乐柠檬官网,目前它在中国大陆地区有 535 家门店,而在 2017 年初我们写奶茶行业消费升级时,快乐柠檬门店在 740 家左右。2017 年 7 月,它的门店数在 687 家左右。

  茶饮在东部和南部沿海城市店铺最集中,竞争也最激烈。

  根据美团点评的数据,上海是现制饮品门店数最多的城市,门店数量多达 2.085 万家。实际上这比 2017 年的 2.12 万家已经在下降了。上海也是全国点饮品外卖最多的城市,近一半的现制饮品点都提供外卖(7250 家),每月有 146.5 万的外卖订单。

  深圳有 1.7 万家饮品店,它也是单价高的“新茶饮”最集中的城市。有 813 家包括喜茶、奈雪、gaga鲜语、有茶的新茶饮品牌开在了深圳。这可能跟深圳年轻人比较多有关,深圳平均人口年龄是 32 岁,是全国人口最年轻的城市。另外值得指出的是,现制茶饮的消费人群比咖啡消费人群平均年龄更低。

  跟一年前比,二线城市的竞争在加剧。一个表现是,客单价高的奈雪的茶、喜茶等品牌都在往成都、西安、郑州这些二线城市开。另外,根据美团点评和餐饮老板内参的“中国餐饮报告 2018”,一些二线城市比如杭州和南京的饮品店数量在下降,这可能是竞争激烈的表现之一。

  人们的茶饮消费越来越集中在现制茶饮店,其他的快餐和正餐厅的茶饮消费在流失

  因为茶饮店越来越多,购买现做的奶茶等饮料越来越方便,消费者越来越少在非茶饮店购买茶饮饮料了。2017 年 64%的消费者说半年内在快餐店买过茶饮,2018 年这个比例下降到了 55%。在正餐厅里消费过茶饮的人也从 2017 年的 49%下降到 44%。而去茶饮专门店买饮料的人从 72%上升到 80%。 

  “我们发现很多的消费者拿了一杯奶茶店的茶,跑到快餐店只点一个正餐、汉堡,对快餐厅、正餐厅是利润的损失,他们也在想办法怎么反击。”联合利华立顿的杨顺在咖门的年度活动上说。

  这大概是为什么很多正餐及快餐也在推茶饮单品。比如,呷哺呷哺的中高端品牌火锅湊湊就在卖奶茶:它把茶饮柜台先开在湊湊门口,后来又加进了呷哺呷哺的菜单中,今年还开始单独为奶茶加点心的“茶米茶”品牌开店。汉堡王推出了果茶系列;麦当劳也在推“那么大”系列的奶茶和柠檬红茶等,周黑鸭也开始在新开的电竞门店中卖奶茶了。

  奶茶品牌也在增加更多的菜单选项:面包、咖啡、冰激凌甚至是鸡尾酒。乐乐茶和奈雪就是把面包和茶饮放在店内一起出售。喜茶也开了“热麦”店,它还打算在每一家店都出售冰激凌。CoCo都可在加大力度推咖啡产品,目前已有超过 1500 家门店出售咖啡。根据美团点评,44%的现制茶饮店销售甜品;40%的茶饮店销售轻食;有 27%的茶饮店销售咖啡。

  未来,你可能会看到小吃轻食和茶饮越来越融合的情况,餐厅也卖奶茶(甚至主推),茶饮品牌也做“喝”之外“吃”的生意。

  (来源:好奇心日报 董芷菲 制图:冯秀霞)

2页 上一页  [1] [2] 

茶饮大航海时代 喜茶、奈雪的茶落户新加坡

茶饮大航海时代,喜茶、奈雪的茶落户新加坡

中国饮品行业发展报告:茶饮门店数达41万家

呷哺呷哺推出茶饮品牌“茶米茶” 还会有呷哺基因吗?

太平洋咖啡“杀入”茶饮界跟“喜茶们”抢生意

搜索更多: 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