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潮牌”大爆炸

  两大潮流IP平台,一个手握国际资源,一个着眼本土,两股力量不断促进国潮市场持续发展。

  刚刚投资国内潮牌密扇的清流资本执行董事刘博曾提到,目前潮牌正处于爆发的前夜,主要体现在文化归属感和身份的认同,这是典型的亚文化走向大众的演进。

  的确,如今中国年轻人可以与欧美潮流文化同步,由95后和00后组成的潮流人群愈发聚焦,他们虽然错过了藤原浩时代,但恰好赶上了Vetements、Supreme、Off-White 时代。

  可想而知,之前一直被有限渠道压抑的潮流需求,一旦拥有释放空间,就开始呈爆发之势。

  千亿潮牌市场从何而来潮牌市场从何而来千亿规模?很大部分怕是要归功于潮牌营销,他有着一套“非主流文化”的运营逻辑。

  精准概括,即一横一纵,横砸知名,纵砸内涵。其中,横向营销策略主要包括大牌联名、明星合作、线下传播、活动赞助;纵向则主要涵盖了艺术合作、时装走秀这两项“高逼格”营销形式。

  大牌联名,近两年来潮牌和奢侈品、运动品牌合作的惯用营销套路,屡试不爽。2017年Supreme与Louis Vuitton的联名系列 Louis Vuitton x Supreme,堪称年度经典。据了解,双方此次合作创造了超过一亿欧元的销售额。而且,在 Louis Vuitton x Supreme 系列发布后不久,美国私募投资巨头凯雷集团(The Carlyle Group)就以 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 Supreme 50%的股权。以此价格计算,Supreme 的估值达到了11亿美元。

  娱乐明星强大的粉丝号召力及自身光环效应,让潮流品牌成为了被关注的焦点。吴亦凡、鹿晗都是Supreme、Off-White的忠实带货者,明星同款迅速火爆。国内原创街头品牌与Supreme等外国潮牌混搭更是带来十分抢眼的视觉效果,也让许多国货潮流品牌有了更多曝光。

  比起带货,国内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扎堆做潮牌主理人,试图让品牌价值最大化,例如陈冠希创立潮牌CLOT,李晨和潘玮柏创立NPC,还有余文乐名下备受争议的Madness、周杰伦的Phataci、韩火火的AKOP、阿信的Stayreal……

  不得不承认,不论是明星带货还是自创品牌,他们在国外潮流文化和品牌引进,包括国潮的发展过程中都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除了外部因素外,品牌自身的潮流潜力同样不可轻视。2月,李宁在2018纽约秋冬时装周上举办了主题为“悟道”的时装秀,不仅开创了运用中国传统苏绣工艺技法,还融合了“街头机能”、“混搭美学”和“未来主义”,给中国运动潮流留下更多想象空间。这场秀瞬间刷爆社交媒体,一些秀款单品也在官方旗舰店火速售罄。

  不可否认,营销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潮流产业的发展,但潮牌服饰本身的设计和质感更是消费者倾心的关键。尤其是在消费升级之下,消费者已经过了盲目追求快时尚和奢侈品的年代,愈发趋于理性,对品质的要求则逐渐提升,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影响力正在被释放。

  潮牌的零售玩法潮牌是任性的,因为其销售渠道非常窄众,它们在刻意制造稀缺性。潮品的线下门店多少让狂热者们有了“朝圣”的味道。

  当然,潮牌并非只会主打文化,新零售的玩法更是信手拈来。

  按渠道划分,线下直营店可以说是各大潮牌的大本营。以Supreme为例,全球只有11家线下实体店。日本居首,单单东京一个城市就有3家,其次名古屋、大阪、福冈县各有1家,与之相对应,Supreme的诞生地美国却只有3家实体店,分别分布在纽约、洛杉矶和布鲁克林,然后才是英国伦敦、法国巴黎。

  为什么没有中国?Supreme粉丝表示不服!千万不要轻视国内年轻人对潮牌的消费欲望及其购买力。可以预测,未来中国市场势必将会成为全球潮牌的争抢之地。

  实体店之外,官网可以说是各大潮牌的第二阵地,再往边缘渗透,国内要属潮牌垂直电商平台YOHOOD有货,另外,越来越多的潮牌也会选择在天猫开设旗舰店,比如陈冠希的Clot已经开设天猫旗舰店。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潮牌在线下集合店这个生态里也开始生根发芽。

  何谓潮牌集合店,简而言之就是把多个潮流品牌的产品集合在一个店铺内进行统一经营,这时,产品和经营就是由集合店说了算了。大家日常看到的的 I.T、punk1016 就是多品牌集合店的代表,店铺主力面积一般在300-1000平米,一家潮牌店内集合多个潮流品牌,每个品牌在店铺内都有相对独立、分区明显的铺位空间。

  此外,还有买手制潮牌集合店,例如 JOYCE,这类店铺的面积一般不会太大,店内同样集合多个品牌,但这种店的精彩之处就在于货品,而非品牌了。货品大都是店主或者店铺的买手团队亲自挑选,店内商品陈列也不是以品牌分区,更多强调产品与产品之间的关联性。

  可以预见,新零售让“国潮”有了新的助推力。刚刚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的国潮时装INXX 目前已经在恒隆、银泰、嘉里中心等高级商业综合体开出了130余家线下店,包涵INXX高街时装买手集合店、X Concept Stage概念买手店和inxxstreet时尚街头集合店三种类型。

  “文化是未来零售的基础,而街头文化正在向主流靠拢。”INXX主创人何生杰 SAM认为,潮牌在年轻人当中已经不属于亚文化,而是追求个性和时尚之下,市场细分的直接反应,现代化的信息沟通成本的降低以及社交媒体的介入,让潮牌更容易变成社交的符号,和标榜自我的有效手段。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天平)

2页 上一页  [1] [2] 

草根出生的潮牌Off-White究竟做对了什么?

BAPY瞄准中国女性潮流市场 重新定义潮牌

深圳下半年约20个购物中心面世 潮牌商家迎来爆发期

靠天吃饭 英国潮牌Superdry极度干燥怨天不够冷 再遭打脸

165岁的内联升 有一颗想做百年潮牌的心

搜索更多: 潮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