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坐拥2.6万家门店,易捷如何将便利店融入加油站?

  本文内容整理自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华在2018中国全零售大会平行论坛上的演讲。

  十年前,易捷做便利店业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满足顾客变化的需求;另一个是,便利店业务对石油公司的成长,尤其是盈利角度是非常好的。

  易捷做便利店的初心就是要保证品质。中石化的品牌价值大概是5000亿以上,如果因为中石化便利店出了品质上的问题,砸的是中石化的牌子,所以我们把保证品质作为第一要务。

  依托加油站开设的便利店,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是几乎没有增加什么成本;劣势是目前正在按照每一类商圈确定运营和管理的标准,增加运营成本。

  易捷依托中石化的3万座加油站,开设了2.6万家便利店,这个规模下,我们做一些大单品,例如自主品牌。易捷的自主品牌和零售超市、便利店也不一样,我们的自有品牌品种不太多,但是每一个都是向上游产业链延伸的品牌。像我们和茅台合资的赖茅酒等,每一个品牌都利用2.6万家店的规模把它做大。

  另外,我们利用全国的网络,把一些地方的名特优商品导入到我们的便利店里,依托便利店的销售规模,也有利于品牌的成长。

  除此之外,易捷的发展围绕着人、车、生活展开。关于车的生活,我们的一个产业是汽车后市场的相关业务,比如汽车相关的产品等。下一步,我们在新车、二手车的销售还有车险相关的业务也会有所思考。

  围绕人的生活,易捷和社区便利店大不一样,我们做的商品只是一些常规商品。以食品为主的话,比如粮油等,可以逐渐做大规模。但是生鲜类商品,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和难题,至少目前还不敢大规模触碰。

  我们是从卖油体系转为便利店体系的,便利店和我们卖油的业态完全不一样,理念也不同。我们核心的加油站有3万座,要开放共建、共赢,这是我们的理念。同时,我们要搭建一个平台,以我们的加油站的业务为核心,加上便利店的业务,围绕着我们服务的客户。

  我们每天大概有2000万左右的客户,原来的服务方式是,客户来加油,顺便购物。现在,我们转化的方向是方便客户来购物,顺便加油。

  依托加油站,我们拥有高端客户资源,而且粘性非常高。之前,我们请一个国内知名的咨询公司做过一个调研,结果显示用户来加油站,大概的频率是在7-8天/次,到场的频次非常高。

  面对优势资源,我们现在提供的服务还不够,站在企业的角度,我们对用户的价值的挖掘还差的很远。以油品和便利店业务为核心,我们增设附加了很多其他服务,例如洗车、美容保养、车险服务等。关于附加服务怎么做,我们的思考是,自己做一部分,更多的把这个平台开放给合作伙伴,现在正处于探讨的阶段。

  我们围绕客户的需求在打造一个生态圈服务。这个业务有四大价值,一个是中国石化的客户品牌,我们现在有8000万的客户会员,还有加油站的规模优势,做油品和做便利店能够互动营销。

  第二,注重线上,我们正在研究向互联网化转型。

  第三,对于传统的零售企业,核心是理念还有领导者的决心。没有决心,只有资源,效率是很低的。

  第四,是金融服务平台。

  线上服务平台的打造,我们一直在追赶,易捷追求尽快一点的速度,把用户的后台的数据进行聚合,在前台让用户有入口。将来,我们的会员还会有积分互换的福利,像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一些银行会给我们一些营销资源,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这是我们下一步提升业务的核心。

  产业孵化方面,我们主要是做自有品牌,我们重点侧重在我们渠道销售能够借力和借势的,把这些品牌做成一个产业。西藏的瓶装水,今年预计整体能达到30万吨的产量;和茅台合作的赖茅,近两年都是有十亿以上的规模。

  对于易捷来说,下一步我们将以一种开放的态度把平台开放给大家,我们和中石油进步了,也代表中国零售业在进步。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易捷成中国便利店之王 中国便利店TOP70都有谁?

易捷与京东合力打造的首个智慧无人便利店落地天津

易捷充电宝等4款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不合格

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入局电商

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入局电商:自营+加盟招徕商户

搜索更多: 易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