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新零售时代 便利店面临跨界打劫 酝酿大变局

  最近一个月在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为二级市场的基金分析师分享“便利店大变局”,从投资人角度看,近一年几十亿资金涌入便利店赛道,说明资本看好;但以盒马侯毅为代表的新零售超市,30分钟到家服务正在跨界打劫便利店。

  新零售时代,便利店正在酝酿一场大变局,机会与危机同在。

  一、便利店销量比超市差了10倍

  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报告,云阳子选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便利店,如下表:

blob.png

  1、从成立时间看,便利店与商超大卖场应该是同时代产物,上个世纪90年度末开始启蒙发展,第一家便利店外资企业罗森在1996年就进入了上海。

  2、便利店销量最大(易捷昆仑除外)的是东莞美宜佳,刚刚过百亿;大卖场销量最大的是大润发,正在逼近千亿规模,差不多相差10倍。

  3、便利店与大卖场对比,最大的优势是距离近,两个明显劣势是:商品SKU少十倍,商品售价比大卖场贵10%,这是两个业态销量差10倍的主要原因。

  某个便利店高管朋友,拿出以下图表告诉云阳子,左图是当下中国,右图是当下日本,中国便利店销售占比会从8%上升到54%,未来超过超市的市场份额。

blob.png

  对于这个结论,笔者保留意见,便利店凭什么?就凭距离近就能超过超市吗?

  反而以盒马为代表的新型大卖场,开始降维打击便利店。笔者17年6月曾经组织过相关方面的讨论,侯毅表达过清晰的观点:“干掉社区型便利店绰绰有余,比你多、比你便宜、比你服务好、比你更快。”笔者(云阳子)也认同侯毅,当时的观点分享一下:“盒马便利,30分钟到家,更好、更多、更方便……对年轻人植入心智,抢10%-20%销量毫无问题,目前社区便利店不大变革,一定完败。老实讲,盒马模式的杀伤力,真的很强,比目前媒体宣传的要更厉害。我给投资机构讲过,用震撼来讲不过分。目前,社区便利店怎么应对?还没看到好的案例。不过,盒马模式很难学,还有时间应对。”

  便利店,当下存在危机,而且是行业危机。

  二、资本真的看好便利店吗?

  最近一年便利店赛道,风投资本开始大规模进入,2017年主要是支持无人货架,而不是传统便利店。

  投资人开始“疯”投,天使轮与A轮,半年时间20亿+资金进入市场。

blob.png

  在部分破局者眼里,无人货架是一门好生意,经营成本低,无需租金,终端为无人零售,能解决传统便利店的两个大问题:房租高与人工成本高。所以在部分投资人眼里,无人货架就是新零售,可以弯道超车传统便利店。

  到了2018年,无人货架整体陷入行业低谷。

  1、2018年1月,猩便利在行业内最早做出调整,属于战略性调整。模式升级为“便利-蜂窝”模型,放缓三四线城市的扩张。

  2、2018年3月,便利蜂内部员工爆料,除现有的8个智能货柜试点城市及3个欲铺城市之外,剩余38个已铺设简易货架的城市将全部撤站。

  3、2018年4月,果小美发布公告,宣告正式战略转型。放弃无人货架赛道,转型为社交型电商。

blob.png

  2017年,资本进入传统便利店的并不多,公开的有两家,很有代表性。

  便利蜂2017年2月9日,由前去哪儿CEO庄辰超宣布投资3亿美元创立便利蜂便利店,并收编了以王紫为首的邻家便利团队。

  鲜生活2017年10月29日:鲜生活宣布与绿城物业、上海易果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与摩根斯坦利签署交易协议,将以8400万美金拟全资收购好邻居。

2页 [1] [2] 下一页 

万福客进口食品便利店加盟实现供应链的数字化和技术化的智慧变革

一年开30多家!惠州无人便利店有望刷脸支付

可口可乐打算在电影院便利店卖更多Costa 会有什么问题

万福客进口食品便利店加盟深度供应链服务,快捷、高效的直供渠道

邻家关店、全时要卖身 曾经风光的便利店怎么了?

搜索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