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传统家居零售企业革新:以创建家居零售新物种为终极目标

  十年前,美国金融危机,全球资产价格大幅度下跌,对房地产更是影响巨大,在中国国内,0708年的房价是一个绝对值得抄底的低谷。从07年到09年之间,中国的绝大部分年轻人,——那些80后的刚需人群,正是在那个时候购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套房子。

  紧接着,跟房地产密切相关的家居家装零售进入发展黄金时代。十年前的家具建材经销商闭着眼睛都挣钱,家居零售实体也加快开店的拓展步伐。

  但是十年后的今天,越来越严峻的形势似乎正在各个方面因素的叠加作用之下逐渐形成。虽然房地产价格依然维持在高位,但是真正的刚需人群已经大不如从前,炒房者的兴致也大大降低,房市有价无市。对于家具建材零售来说——无论零售企业还是各个大大小小的经销商,从18年开始,也许会进入一个越来越严重的低迷期。

  对实体家居零售企业而言,面前的困境可以从一个较大的范畴归结为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外部的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且不论房地产行业的降温,刚需消费者减少以及精装房大量面市这些因素,更重要的是,年轻的新兴人群他们的消费兴趣和需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无论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在互联网这个怪物的陪同下成长起来的90后和00后人群,他们的观念完全不同。另外,互联网,或者指互联网思维——泛指平台思维、共享思维、智慧化思维、去中心化思维等等,这头怪兽几乎吞噬、颠覆一切陈旧的东西,带来新的创意和风潮,全面影响着所有企业层面与市场层面的供给关系;

  第二,原来的实体家居零售企业内部正面临着严重的“策略失灵”。也就是,过去的管理策略,营销策略越来越显得虚弱无力,失去效果。比如,以出租率和租金收入为重要业绩导向的家居零售企业,在面临经销商群体高度枯萎和不健康的状态下,这两个指标对零售企业而言简直成为了南辕北辙,适得其反的毒药。

  再比如,传统的家居零售营销以深耕新交房小区为重要的导向,但是面对互联网化的年轻人群,更重要的战略性转变是应该如何让品牌和场景变得更加娱乐化和有意思,让客户乐意前往,而不是靠促销生拉硬拽。

  再比如,在任何一个家居零售的商场内,高度雷同和同质化的商品,同在一个屋檐下的经销商只能以价格战自相残杀,总有被淘汰出局者,从而导致不断有经销商撤场,再招商,再撤场的恶性循环,严重破坏整个经销商生态圈的健康。

经销商健康度应该纳入家居零售企业的重要考核指标

  在家居零售终端,存在着两个经营主体,第一是经销商,第二是零售平台,也就是家居商场。对庞大的家居商场来说,其内部的主要考核指标在于商场本身的租金收入水平、出租率水平。在这样的考核指标压力和导向之下,零售平台千方百计提高租金单价,提升出租率。虽然零售平台会组织统一的促销活动,但也仅仅衡量整个商场的销售额指标,也就是所有经销商的统一交款。平台严重忽视了对经销商群体经营数据的衡量和分析,比如他们每个月的收入状况,盈利状况,毛利率水平等等。平台更加没有将经销商的实际经营数据,纳入到商场的考核体系当中来。在如此忽视经营实体,只考虑自身租金水平的政策导向之下,商场与经销商陷入博弈的境地,经销商的生存健康状况无人问津。

  家居商场忽略对经销商数据的衡量和考核,必然导致商场在经营过程中涸泽而渔,商场一方面要求商场出租率百分百,一方面又要求更高的租金收入,置商场本身的经营实体——经销商的实际盈利水平而不顾,商场自身逐渐陷入矛盾和空心化的两难境地。

以“家居+”作为家居零售新物种的战略目标

  中国最早的家居零售企业随着改革开放初期同步诞生,发展至今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三十年来家居零售商场的物业构造不断改造升级,越来越漂亮,但是对物业的改造更多地是在对建筑物的外观进行改造。时至今日,这样的家居零售卖场显然已经不太适合新兴市场的品味和审美需求。

  细细分析一下,由于家具建材产品是大件商品,顾客在一个较长(半年或者一年)的时间周期消费结束之后,基本上不会产生二次消费。所以,家具建材商场内的人流远远不同于日常高频消费品的超市或百货商场。基于这样的消费特征,家居零售商场对市口的位置要求一般不是很高。而同样正是因为位置不佳,客流不高,家居商场绝大部分时间比较冷清,由于客流无法跟百货商超相比,所以在家居商场内引入其他业态形式比如餐饮、娱乐等就十分困难。

  但是,在今天这个新零售时代,我们可以发现,任何实体零售业态,无论超市还是百货,如果没有其他餐饮、娱乐休闲等“复合型业态”的互相补充,生存状态基本都不容乐观。可以看一看,近五年来,纯粹的百货业态生存极其艰难。新兴的零售实体必然是餐饮+购物一体的复合业态形式,诸如各种SHOPPINGMALL,文旅项目,特色小镇等等。

  但是,家居零售企业依然是单一得不能再单一的单纯业态,这是家居零售当下以及未来发展的致命弱点。

  不仅仅家居零售企业,其实对整个实体零售而言“+”,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

  比如“咖啡+”、“书店+”、“酒店+”等等,都开启一种符合型的业态进行实体零售的空间革命和创新。这些空间不再仅仅是“交易的空间”,而是某一种生活主张与人方式某一种“关系的空间”。

  韩国化妆品悦诗风吟在上海开设旗舰店,集美妆、咖啡、休闲于一身。泰国有机美容化妆品Patom在曼谷开出了一家“装在玻璃房子里的咖啡馆”,卖美妆和食物,也卖体验和空间。消费者在此能试用产品,尤其重要的是,这个空间的提供使得消费者之前站在柜台前“非买即走”的尴尬消弭于无形。

  茑屋被称为日本颜值最高的书店,也是最具人气的生活形态跨界店,实现了将电影、音乐、书籍融合的复合店模式,更是加入了咖啡吧、面包房等组成“第三空间”,甚至还拥有如宠物美容、照相机专门店与餐厅等众多设施,为当地人营造出一处复合式的文化生活场所。

  同样,对家居零售而言,迫切需要以新的物业创意构造新的空间,同时以“家居+”的复合型业态招商转型,作为未来“家居新零售新物种”的根本性战略目标。

  第一,在新一代的物业设计上,需要充分考虑娱乐或艺术的元素和风格,同时充分考虑其他业态比如餐饮、影院等等对物业的要求。物业设计需要做更加具有艺术化的空间考虑。让物业设计尽量留白,充分引入自然元素(比如水游城项目)或者具有某种明确主题风格的元素(比如卡通元素、城堡元素)

  第二,重新构建家居零售生态圈的复合业态。有步骤地摒弃高度同质化和单一化的家具建材类产品模式,走“复合业态”之路,充分引入餐饮和休闲娱乐业态,家具建材作为主力业态的经营体量不能超过60%,其他需要大规模引进餐饮、影院、书城、咖啡吧等等。

  同时,需要大幅度优化和精简家具建材同品类下的品牌数量,留下优质品牌,淘汰低级品牌,在同品类当中秉持少而精,少即是多的原则,防止恶性竞争,降低顾客选购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

2页 [1] [2] 下一页 

京东模式还是美团模式 家居零售这个领域将会出现什么新物种?

一键开启大规模蔓延模式,插旗全国的京东悦舍攻陷家居零售主战场

家居零售商Urban Ladder获3.629亿卢比融资

红星美凯龙A股上市 成中国家居零售行业A+H第一股

体验天猫新零售家居店“家时代” 这会是家居零售的趋势?

搜索更多: 家居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