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MUJI纠纷二审未判 北京棉田持“无印良品”商标扩张

  无印良品在中国悬而未决的商标纠纷再起风波。

  近日有香港媒体翻出了去年年底的一项商标案判决,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因旗下拥有织物、布、毛巾、床罩等品类的“无印良品”商标,将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和母公司良品计画告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并判北京棉田胜诉。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良品计画被告知,公司已经提起上诉,目前二审尚未判决。在此期间,记者发现北京棉田正在以“无印良品”商标进行扩张开店,目前在各地已布局30家门店。

  商标纠纷再起

  国际商标纠纷案大多以“抢注商标”开始。北京商报记者从良品计画方了解到,由于MUJI上海所管理的部分店铺及MUJI天猫官方旗舰店中,在第24类销售的部分商品使用了“無印良品”的标识,因此北京棉田向法院提出诉讼。法院于2017年12月一审判决北京棉田胜诉,要求停止侵权行为、赔偿约100万元以及消除影响。良品計画及无印良品MUJI上海公司于2018年1月提出上诉,目前仍在二审阶段。

  良品计画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即使上述判决生效,也仅针对北京棉田所享有的24类商标。而MUJI可继续使用已注册“無印良品”商标。同时,公司已对上述涉案商品进行相应处理(去除了商标上带有“無印良品”的字样)。但“無印良品”为公司前身西友公司在1980年创造的臆造词商标,因此良品计画拥有商标权利且将尽力取回。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北京棉田注册商标为简体中文“无印良品”,而良品计画注册商标为繁体“無印良品”。良品计画现拥有商标分类的1类-45类“無印良品”商标。但是,在24类大部分商品上的商标已经被北京棉田方注册,良品计画仅在24类的窗帘等部分商品上拥有商标。且在18类、29类、30类商标中,良品计画也有一部分未能完整注册。

  公开资料显示,针对织物、布、毛巾、床罩等中国商标分类中的第24类大部分商品,北京棉田已经注册了商标,良品计画仅拥有窗帘等小部分商品的商标。同时,“无印良品”商标由海南南华实业贸易公司注册,核定使用在第24类棉织品、毛巾、床单、枕套和被罩等产品,有效期限至2021年4月27日。2004年7月21日转让给2000年成立的北京棉田。 

  而北京棉田于2011年成立北京无印子公司,同年在中国独家授权子公司使用“无印良品”这一商标。

  针对上述案件,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北京棉田,但截至发稿前该公司并未有所回应。

  “国产无印”扩张

  在上述案件被推上社交媒体话题热搜榜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北京棉田在中国各地开店,门头红底白字写着“无印良品Natural Mill”,与MUJI极为相似的。据MUJI向记者透露,目前无印良品已扩张将近30家。而MUJI在中国门店门头为红底白字“MUJI無印良品”或“MUJI to Go無印良品”。对此,良品计画称已采取法律行动。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在大众点评搜索发现,国产“无印良品”在北京共有三家,其中一家“无印良品Natural Mill”刚于近期开业,位于方恒购物中心;另一家“无印良品”位于乐多港奥特莱斯,门头为红底白字;最后一家为“无印工坊Natural Mill”,位于世纪金源购物中心,门头为白底红字。从这三家门店门头标识可以看出,最新新开业的“无印良品”方恒购物中心店,与MUJI的门头最为相似。

2页 [1] [2] 下一页 

无印良品输掉商标官司在中国只能叫MUJI?没那么夸张

无印良品商标权案件仍在审理 在中国只叫MUJI不会发生

中日关系进入新阶段 优衣库和无印良品将迎重大利好

无印良品输掉官司,以后在国内或只能叫MUJI

日本将提高消费税至10% 优衣库无印良品将加大中国投资

搜索更多: 无印良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