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谈自有品牌的定位、选品、品控和定价

  零售从业十几年以来,自有品牌始终贯穿其中,从0到1,从1到……,一路走来并不平坦,但是这条路是光明的,我们坚信一个强大的自有品牌是零售商的独特工具,也是最终的利润贡献者。

  自有品牌可以专注于顾客想要的东西,持续满足顾客需求;自有品牌可以让我们与顾客建立深厚的情感联系,培养顾客忠诚;自有品牌可以让我们和其他竞争对手区分开来,为企业打造差异化,担负企业使命;自有品牌让我们控制自己的命运,指哪打哪;自有品牌会让我们获得更多的利润,进一步打破品牌垄断,推进企业内部品类管理的落地实施。

  本次微阐分享自有品牌的灵魂部分自有品牌的定位、选品、品控和定价。

  一、自有品牌的定位:与企业定位和使命在同一频道。

  首先要先明确您所在企业的定位是什么?目标顾客群是哪些人?公司所在的使命是什么?自有品牌的定位与这些息息相关。

  以意大利规模最大的连锁超市coop为例,其自有品牌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

  Coop自有品牌的价值要点从顺时针来看,分别为安全的、好的、符合道德标准的、原生态的环保的、超值的、价格透明的。每个零售企业都要提炼出自己自有品牌的价值要点,以上coop的价值要点也是现在国内在开发自有品牌过程中所追求的,通过这些要点把企业使命实实在在的表达出来。

  元初,是国内自有品牌开发的优秀典范,其企业使命是健康三餐的提供者,所以其自有品牌围绕健康、三餐进行进行商品开发,聚焦到品类即生鲜和食品。

  元初自有品牌定位高端,其充分利用自己供应链的优势,打造最大程度原生态、少处理、少添加的健康商品群,并在其店内充分传递给顾客。

  天虹,也是国内做自有品牌优秀的企业之一,其企业使命为分享生活之美,其不忘初衷,始终满足中产阶级的日常生活所需。所以天虹自有品牌的定位为中高端的,打造最优产地最优产品商品群,打造品质、生活、家的概念,注重品质安全。

  若某企业其使命为天天平价,则可能其自有品牌的开发重点关注价格和成本,定位则可能是超值系列。

  零售企业应该在自己自有品牌的价值要点中提炼出顾客易于记忆的、朗朗上口的、能与顾客产生共鸣的口号,并在店内充分与顾客传达。

  在定位这件事上,自有品牌定位一定要和企业定位及使命在同一频道上,才能发挥1+1〉2的效果,发挥战略优势,切忌定位摇摆不定、朝令夕改、甚至高层不知情。定位一定要做到从上到下,从下到上的高度统一,才能推进自有品牌的可持续稳定发展。

  二、自有品牌的选品。每次在分享的时候,都会有学员问,从哪个品类开始开发自有品牌最好?其实我也没有标准答案,只有是否适合您企业的定位和实际情况。

  当自有品牌发展过第一阶段后即占比超过10%以后,你会发现所有品类中都有自有品牌的商品了。自有品牌没有什么是不能开发的,只是时间和阶段的问题。

  从品类选择的角度上来说,很多企业在刚开始开发自有品牌的时候会选择从最容易的入手,比如家居杂品、针织等品类开始开发,但是经过很多年后,您会发现顾客对您公司的自有品牌并没有什么感知,自有品牌变成了鸡肋。最容易开发的品类对顾客也是最不重要的,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

  通过这么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一定要站在顾客的立场思考开发的这一问题,通过大量数据和很多企业的样本分析来看,对顾客越重要的品类,品类渗透率越高,对零售商也越重要,销售量也相对是比较大的。所以建议从对顾客重要的核心品类开发开发自有品牌,比如生鲜、食品等。

  从技术层面来讲,开发生鲜和食品的自有品牌肯定是相对比较难得,难在质量控制、保质期短、损耗大等问题,而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是踏踏实实将质量控制好了,得到顾客的认可,销售量又非常大,周转非常快,之前想当然的那些问题就都不是问题了,而且会给企业带来您意想不到的收益和顾客忠诚。

  从品类中找具体对标开发的单品,销售量是最重要的开发依据,可以引入有2/8法则引申出来的ABC分析法来确定重点单品,在自有品牌开发初期,销售量大且发展趋势相对较好的单品是重要的开发对象。

2页 [1] [2] 下一页 

沃尔玛自有品牌惠宜前3季度销售同比增长34%

亚马逊正加倍发展自有品牌 给其它品牌带来巨大恐惧

亚马逊加大力度发展自有品牌 商家担心与之直接竞争

亚马逊预计2022年自有品牌销售额达250亿美元

3年内自有品牌要超过50% 盒马又在搞什么?

搜索更多: 自有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