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德国的商业改造项目如何打造更加开放的老城区?

  得益于21世纪亚洲经济体的迅速发展,亚洲城市近些年的商业项目总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相比之下,欧洲发达国家由于更早地经历了资本的积累,现阶段城市基础建设老化、经济发展放缓的同时,新商业体的诞生也不像东方国家层出不穷。

  一个城市商业体的形象一定程度上是这个城市活力与人们生活精神的反映,全新的商业形象与城市随处可见的历史文化元素一道,可以组成现今欧洲城市展现其独特风貌的有力工具。

  斯图加特市最新的综合体改造项目——Dorotheen Quartier,便是一座城市追求变革的成功案例。改造前,建筑形象平平,动线设计不通畅,老建筑去留与增加商业面积等问题被不断辩论。

  斯图加特作为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首府每年接待大量游客,而商业区则是吸引游客前往市中心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游客十分热衷的斯图加特中央火车站以北的米兰内(Milaneo)和市中心南部的格柏(Gerber)。

  以上两个商业体均是封闭建筑内的大型购物中心,为了持续给市中心引流、改善城市形象并创造一个不同于以上两个“内向”性格的商业区,Dorotheen Quartier 改造项目于2010年开启,并于2017年5月落成。项目总面积38000平方米,保留了10000平方米的零售空间,其余空间为办公与住宅所用。

  Dorotheen Quartier 项目位于斯图加特市的 Karlstrasse 区域,市中心的偏东处。它周围散布着多个公共空间与商业体,如市政厅广场(Marketplatz)、卡尔广场(Karlsplatz)、专卖农副产品的市场大厅 Markethalle、德国老牌连锁百货 Breuninger 以及步行两分钟即可到达的市中心商业街国王大道(K?nigsallee)。斯图加特市公共交通发达,地铁、公交、轻轨等均有多条线路可到达 Dorotheen Quartier 所在区域,是整个城市的心脏地带。

  那么,Dorotheen Quartier 是怎样为斯图加特这座古老的城市带去改变的?关于商业体与城市的关系,我们能从中得到哪些启示?

  1. 为城市服务的商业建筑

  Dorotheen Quartier 项目由 Behnisch Architekten 事务所设计,由三栋建筑组合而成。本着增添区域活力、改善区域形象以及使城市建筑新旧结合的策略,Dorotheen Quartier 被打造成了开放与契合城市气质的独特综合体。

  动线改善

  Dorotheen Quartier 三座建筑中的西侧B(Dorotheen Platz)和 C(Sporer Platz)在旧建筑 Sporerstra?e 用地面积之上被拆分为了独立的两部分。

  改造前,Sporerstra?e 东北侧坐落着卡尔广场(Karlsplatz),西南侧则是百货 Breuninger 的背面。继续往西坐落着市政厅广场,其中时常有集市等传统活动的举行,整个西南侧都因广场和百货的存在而热闹非凡。

  向北看去,卡尔广场(Karlsplatz)历史悠久,是闻名斯图加特的公共空间,其中坐落着历史人物雕像,种有绿植,同样时常开放跳蚤市场等活动。

  改造后,原有的 Sporerstra?e 建筑中间被开辟出了一条步行街(Eduard-Breuninger.Str),增加了南北两侧连通方式的同时,利用两侧的资源自然为 Dorotheen Quartier 引流。

  Dorotheen Quartier 的出现打破了城市公共场所之间的障碍,方便了人们的通行,也促进了人群的交互。对于百货 Breuninger 来说,这样的设计使得它的可达性更强。如若动线不通畅,城市则会出现被浪费的“垃圾空间”。或许,城市之中不必有“背面”的说法,空间的“融会贯通” 不仅是营造便利之举,也是城市尝试融合不同类型商业与更加开放的精神映射。

  历史建筑的保存

  在原始的设计规划中,东侧A建筑前的西波尔酒店(Hotel Silber)需要被拆除。西波尔酒店有悠长的历史,在1937-1945年间作为盖世太保总部使用。随后,它因战争被毁,后又重建,就是我们今日所指的建筑。掺杂了历史与政治因素,关于它的去留争辩颇为激烈。

  为了完整保存斯图加特城区所展现的历史痕迹与精神气质,西波尔酒店最终被保留。与我们之前文章中提到的伦敦国王十字改造项目相同,留存历史建筑与新建现代建筑并不冲突,既是对城市文化表达的保护,也是在融入商业环境之后对商业价值的提升。

  2.融入城市建筑传统的全新视觉设计

  除了建筑方位对城市的影响之外,Dorotheen Quartier 的外立形象也给斯图加特注入了新元素。

2页 [1] [2] 下一页 

龙湖在北京商业版图再添一员 18亿入股北京首创中心

中美贸易摩擦对零售业影响有限 沃尔玛跨境电商业绩增长

苏宁小店的商业模式是伪命题吗?

出走大悦城1年半 吴铮想带领云泰做商业地产“希尔顿”

万达商业今明两年新开业百家 三四线城市占六成

搜索更多: 商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