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零售巨头西尔斯一夜崩塌,给行业带来哪些警示?

  西尔斯破产了。

  从1886年成立,历经风雨的西尔斯在一次次的蜕变中彻底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方式,从“零售业的科学院”到如今的零售反面教材,击败百年“巨无霸”的不仅仅是电商行业的崛起,也无法将其简单的归结于传统零售时代的衰落。转型失败、竞争者的压力、时代发展……每一项近乎都可能成为那“最后一根稻草”。

  西尔斯似乎是全美乃至全球的传统零售业的缩影,但是西尔斯的结局并不能为这个行业的故事画上句号。西尔斯只是在这场游戏中率先败下阵来,一个失败者似乎对游戏并没有多大的影响,可是这个失败者曾是这个游戏的王者,如此就不免让人怀疑,这个游戏究竟有多大的赢面。

  优秀的投资家,却并不是企业家

  人们对天才似乎有一个误解,天才等于无所不能,天才本身恐怕也有这个误解。你能说南唐后主李煜词写的好,就能做好一个帝王?不能吧。那你能说兰伯特投资做的好,就能经营好西尔斯?

  在西尔斯之前,兰伯特没有经营零售业的经验。兰伯特也曾为挽救西尔斯做出种种努力,包括“Shop Your Way”转型计划、ESL提供资金维持西尔斯正常运转,但是都没有起到作用,除了其策略的不合理,兰伯特本人也具有较大争议性。盲目自信、不采纳任何建议、管理风格为人诟病、甚至有“中饱私囊”的嫌疑。

  “Shop Your Way”被人爆出是用来收集用户信息然后贩卖获利,ESL提供资金是为了剥离西尔斯的优质资源。而打着“减少成本,出售亏损的店铺地产,筹集资金用于其他商铺发展”的幌子,与零售商Kmart合并更是自寻死路的愚蠢之举。更遑论之后西尔斯“屋顶漏水,地板塌陷”、店铺空荡萧条、店员数量极少等凄凄惨惨戚戚的现状更让人看清兰伯特果然只是适合做投资的本质。

  所有人都看到兰伯特正开着西尔斯这搜巨轮往冰山上撞,但却没有人叫停,如果说兰伯特是西尔斯毁灭的主凶,那么西尔斯的管理层和董事会也是其帮凶,但就兰伯特掌握西尔斯实权十多年的事实来看,董事会、管理层非是不为也,而是不能也。权力,没有制约,就会发挥它最大的破坏力。无能为力的人们要么眼睁睁的看着这一切毁灭,要么逃离。所以,西尔斯至少67为VP(Vice President,泛指所有高层副级人物)或更高阶管理层选择离职。

  而对于这一切漠不关心、视而不见的兰伯特依旧在迈阿密海岸边上的印第安小溪流岛吹着海风、晒着太阳,毕竟西尔斯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个赚钱的工具,一个无法成为苹果或Facebook那样的高科技公司的老朽工具,他不懂西尔斯的创始人理查德·西尔斯穷其所能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的精神以及建立良好商业信誉的心情。投资需要的是精明的计算,而做企业需要的是热忱,两者横亘的不仅仅是行业的规则与经营理念。

  兰伯特很优秀,这毋庸置疑,但是优秀并不意味着他适合西尔斯CEO的位置。西尔斯不停的“削足适履”,却终究换不来洛森沃尔德式的人物,成为这场赌博中最大的输家。

  西尔斯:多米诺骨牌中倒下的一环

  西尔斯的破产早有先兆,1989年开始,西尔斯开始由盛转衰。此时沃尔玛已经有超越西尔斯的势头。1991年,沃尔玛销售额突破400亿美元,两年后沃尔玛年销售额超过西尔斯雄居全美零售业榜首。此时,人们将西尔斯的衰败归结于其自身的“不求上进”与对手沃尔玛的步步紧逼。

  直到电商的兴起,以亚马逊为首的电商的迅速发展,然后全美实体零售业兴起“关店潮”。梅西百货在去年关闭店铺68家,杰西潘尼关闭店铺138家,同年全美超过7000家零售店关门。所以,亚马逊:怪我咯?那么,亚马逊真的是罪魁祸首?

  2016年全美的零售额为5.5万亿美元,电商所占比例约为8.5%,不足十分之一。其中,亚马逊的销售额为800亿美元,仅占美国2016年零售额的1.5%。到今年8月,根据eMarketer的数据,亚马逊2018年美国市场销售总额约占在线零售额的49.1%,占总零售额的5%。

  但即使是这样,全美所有电商所占零售额也仅超过10%。因为这10%的销售额的丧失,美国实体零售公司就大片大片的倒下了?

2页 [1] [2] 下一页 

西尔斯前CEO:我们必须展现“取得重大进展“以避免清算

零售巨头倒下 美国百年老店西尔斯申请破产

百货之王破产倒闭 到底是谁“杀了”西尔斯

美国总统批西尔斯破产是耻辱 竞争者已图谋瓜分市场

美国老牌零售商西尔斯拟申请破产保护

搜索更多: 西尔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