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第一八佰伴:开创合资百货先河 见证上海改革开放的商业地标

  人流量是如今商业项目最看重的指标之一,上世纪90年代,有这样一家商场,在开业当天创下了一天内光临同一店铺107万人次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家商场就是上海第一八佰伴。

  作为全国第一家经国务院批准的大型商业零售合资企业,现为中国大型国有商业流通产业集团百联集团的重点骨干企业。上海第一八佰伴见证了上海改革开放的历程,其间,其也经历过挑战,但都一一克服。进入新零售时代,第一八佰伴正以崭新的姿态进行升级和新零售布局。

  开创合资百货先河

  上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以开发开放浦东为龙头,带动整个长江流域的新飞跃;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的决策,并宣布了开发开放浦东的十条优惠政策,其中第五条就是允许外商在浦东新区试办商业零售企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第一八佰伴成立了。

  “1991年4月12日,八佰伴国际流通集团创始人和田一夫来到浦东开发办公室,并实地考察了张杨路浦东南路地块。就在第二天,由上海市人民政府财政贸易办公室牵头,上海市第一商业局、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上海浦东商业建设联合发展公司与八佰伴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团,就合资兴办零售商业事项举行洽谈,并就合资意向达成共识。”上海第一八佰伴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虽然此前有关方面曾推荐过上海的淮海路思南路地块,但和田一夫还是选择浦东张杨路地块建造当时全球最大的百货商店。

  非常迅速地,1991年4月14日,上海市政府财贸办公室与日本八佰伴签订了中国第一份试办中外合资特大型商业零售企业的意向书。合资企业定名上海第一八佰伴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000万美元。1993年8月,经董事会决议通过,该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5000万美元。由于商业引进外资没有先例,须经国务院特区办、国家商业部、体改办、外经贸部、计委、外汇管理局等6个部门审核并报国务院批准。1992年5月1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兴办中日合资上海第一八佰伴有限公司。

  1992年9月28日,上海第一八佰伴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第二天,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纪念日之际,上海第一八佰伴有限公司新世纪商厦奠基。1995年12月20日,新世纪商厦撩开了神秘的面纱。开业当天,来自八方的顾客涌入商厦,创下一天光临同一店铺107万人次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不少老上海人对此都记忆犹新,当时顾客蜂拥而至、盛况空前。

  上海第一八佰伴商厦正面外圈长达100米,消费者可以看到6层楼高的白色大弯壁,气势恢宏,下部设有12个拱形门洞,门洞内壁有十二生肖图案。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这样别具一格的建筑曾荣获上海市商业建筑形象称号、建国五十周年经典建筑铜奖和浦东开发开放十年建筑金奖,是浦东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该建筑物内外有87部电梯,包括自动扶梯、观光电梯、垂直客货电梯。消防、保安、空调、照明均由中央控制室集中控制。这些设施和规模在当时都是罕见的,一度可谓是亚洲之最。

  力克难关

  “尽管最初的声势很好,但我们之后也经历过挑战。”周静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透露。

  记者了解到,上海第一八佰伴开业初期,商场由日方控制经营,坚守高档定位。但在当时,人们的消费水平、品牌意识还不高,这样的经营定位明显不符实际,这也直接导致销售业绩并不十分乐观。1997年9月,日本八佰伴因海外投资失败而倒闭,第一八佰伴由此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1998年3月底,日方全部撤回日本,商厦从此完全交由中方经营。

2页 [1] [2] 下一页 

上海新世界城和第一八佰伴跨年吸金逾10亿

上海第一八佰伴跨年促销吸金逾6亿 客流12万人

上海第一八佰伴重装开业 东方商厦明起试运行

上海第一八佰伴重装营业 零售占比降到70%

上海第一八佰伴没装修完就营业 商场气味刺鼻

搜索更多: 第一八佰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