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打败宜家 市值两倍于MUJI 日本NITORI如何做到?

  成立于1967年的宜得利(NITORI)是日本目前第三大最具价值零售商(第一、二分别是7-ELEVEN便利店和优衣库的母公司迅销集团)。

  宜得利销售到的商品包括大件家具、灯具、厨房用品、床上用品、小件装饰品等,兼具日式的简洁外形色彩缤纷的北欧风格,被称作“日本的宜家”。但相对宜家,宜得利却是更多日本消费者的选择。据统计,2017年宜得利的产品销量占了日本同业的一半以上,其在日本的销售额是宜家日本的近7倍。

  是什么让这家公司实现了连续30年的销售持续增长?是什么让它在日本市场打败了花开全球的宜家?

  宜得利 NITORI

  成立时间:1987年

  上市时间:1989年

  上市地点:日本札幌证券交易所

  市值:1.66兆日元(截止2018年9月15日收盘,约合1016.54亿人民币),已是上市时的113倍。

  2018财年营收:5720亿日元(约35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5%

  2018财年净利润: 640亿日元(约39.2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8%

  集团员工数量:24816人(截止2018年2月)

  注:MUJI市值约560亿人民币,2018财年收入约230亿人民币

  发展历史

  成立于1960年代的宜得利,从卖家具转变成卖家居,塑造了日本消费者的家居消费观,顺应了日本经济的每次大变化。宜得利创始人名叫似鸟昭雄,1967年在日本札幌开了一家100平米左右的“似鸟家具店”( 1985年更名“宜得利”),每月去台湾购买沙发、桌椅、餐具等家具,然后运到日本来卖。

  1972年,27岁的似鸟昭雄到美国游学考察,在探访过Sears百货后,预感到日本人的生活方式会逐渐西化,回国后便减少了和式衣柜的销售比例,开始尝试像美国家具品牌那样同时销售窗帘、地毯、床上用品等家居用品,也就是一整套的居家“生活方式”。 1988年,家具占宜得利销售额约 70%的比重,现在已经下降到44%左右。

  日本在经历1980年代的地产泡沫破灭、2008年的雷曼危机后,经济进入了长期低速增长期。日本消费者大件商品消费欲望降低,一些提升生活幸福感的家居小物反而获得青睐。顺应此要求,宜得利在2008年到2012年间共降价了12次。岩井cosmo证券分析师岩崎彰认为,年收入400-500万日元(约24万-30万人民币)的家庭为宜得利的目标消费者,“日本家庭平均年收入呈现下降的趋势,这样的目标消费者设定可谓是恰到好处。“

  到了现在,东京城区家庭的汽车保有量已经减少至47.7%,单身人口与双职工家庭人口逐渐增加,周末开车去城郊的卖场挑选家具的日本人越来越少,宜得利也顺势改变门店选址规则,开始把门店开去交通便捷、人流量较大的市中心百货店。

  2017年3月,宜得利还推出了新业态NITORI EXPRESS,除了销售床上用品与杂货之外,还接受窗帘订制与大型店铺没有的家具订购服务。NITORI EXPRESS成为了填补大型店铺空白,进军市区的新利器。

宜得利大事记。图/宜得利官网

  宜得利商业模式分析

  品牌策略:

  宜得利的销售以线下店铺为主,主要有三种类型。

  一种是经营家具、家居产品、室内装饰品的家装点,通过提供风格完整的搭配,传达其“愉悦”、“缤纷”的居家概念;

  一种是类似于宜家一样的超大型综合卖场,提供家居、家饰和家具,目前共有4家,分别位于在日本的大阪市、相模原市、宫崎市、枚方市。

  第三种是2011年推出的Deco Home,模式上更像概念店,公司给其的定位是“每天都来转转的店铺”,以日本东京首都圈为中心开设,主营小件家居生活用品,同时展出样板间供顾客体验。

  网络渠道方面,其产品主要在宜得利官网、乐天等网站上销售,目前宜得利在天猫的旗舰店粉丝数已达78.8万。

2页 [1] [2] 下一页 

追上宜家中国的门店数量 日本NITORI用时不到四年

NITORI中国第25家店明日开业 今年还要再开3家

NITORI掐住宜家七寸:销售额高出近7倍 套路就是低价

日本著名家居品牌NITORI入驻龙湖·常州龙城天街!

让宜家、MUJI颤抖的NITORI西南首店落址成都

搜索更多: NITOR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