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三枝富博:顺应时代变化才是零售业的宿命

蛇不蜕皮就会死——三枝富博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古希腊哲人赫拉克利特曾经断言:“人不可能第二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时间在变,与之相关的一切东西都在变,如果不能因时而变,就会干出刻舟求剑的蠢事。对零售业来说,因时而变显得尤其重要。僵化和固执,甚至仅仅是反应稍微迟钝一点,就可能导致一家卖场亏损乃至倒闭。

  这一点,伊藤雅俊曾经告诫伊藤员工:“无论是顾客还是市场都不会为我们稍作停留。商品的流行和落伍问题在任何时代都是普遍存在的,而且不停变化的还不单单是商品一项。顾客的价值观发生变化后,同样的东西就会卖不出去;顾客消费的对象也从最初的物品发展到了服务、时间、金钱必须适应顾客和市场的变化,这是任何商业活动,特别是零售业所要面对的现实和宿命。说零售业是‘应付各种变化的行业’,其含义正是如此。

  达尔文进化论千言万语,归结起来就8个字: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虽然它说的是自然界的法则,但同样适用于零售业;而三枝富博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日本民间谚语也表达了相同的道理:蛇不蜕皮就会死。

  紧俏商品变烫手山芋

  20世纪80年代,以电视机为代表的大型家用电器,包括冰箱、洗衣机等纷纷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一个家庭富裕的主要象征。但这种卖方市场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生产能力的提升而渐渐变成了买方市场。

  1996年,长虹向全国发布了第一次大规模降价宣言,这个彩电巨头宣布降低彩电价格8%至18%。两个月后,康佳跟进,从而打响了彩电业历史上规模空前的价格战。

  以彩电为主体的大家电的大幅度降价,意味着渐趋饱和的家电市场已经难以开拓,空间只有这么大,剩下的事就是各厂家、各卖场的血拼了。

  1997年开业的伊藤春熙店像其他大型超市一样,都设有一个面积巨大的家电卖场。但高额的投入背后,虽然看起来销售额还不错,但刨去各种成本,家电的经营结果是触目惊心的赤字:1998年春节之后,伊藤做了进入中国市场后的第一次盘点,其实也就是伊藤春熙店的第一次盘点。

  结果令人震惊:面积巨大、投入很高的家电卖场,竟然亏损上百万元,这可是将近20年前的100万元,其购买能力远超20年后的今天。三枝记得很清楚,当时各大商场都主动或被动地卷入到家电的价格大战之中。为了销售额,有时候,2100元进价的彩电,甚至不得不以2000元的价格出售。直接亏损已经无可挽回,何况还有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以及房租等成本的公摊,它们更令家电的前景雪上加霜。

2页 [1] [2] 下一页 

都市丽人拥抱微信支付发展新智慧零售业务

新零售业务拖累永辉业绩 实控人上半年套现58亿

比优特 打造零售业本土品牌

英国线上零售业增速明显 实现总体增长

零售业大变革 企业微信在扮演什么角色?

搜索更多: 零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