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餐厅个个强调好食材 为什么90%的老板都赔了?

  当越来越多的餐企都开始强调“食材原产地战略”,为什么效果却千差万别?好食材这张牌怎么打更有力?

  前一段时间,内参在南京举办的小灶课堂上,小厨娘、西尾抹茶、谷语有曰等南京代表品牌在强调场景力的同时,都提到对好食材战略的重视,很多甚至会把食材作为卖点力推。

  再向全国市场纵深,以巴奴、喜家德为代表的头部品牌把“原产地好食材”上升到企业战略,更多的新兴崛起品牌包括很多传统街边店,也开始在宣传中强调“辣椒、花椒、大米和水”等原产地食材的价值。把单纯强调食材的品质,进一步利用“原产地标签”来精准表达。

  01 

  从“食材升级”到“原产地战略”

  他们遭遇了这些痛点

  2018年已经过半,餐饮人在盘点和交流自己的品牌战略时,普遍对消费升级有所反思,最直观的体现在供应链食材端。内参君和多位餐饮人交流,发现他们普遍有这三个痛点:

  品质和价格不够稳定

  只能投钱投人盯在现场 

  随着品牌体量的扩张,对食材的需求也会与日俱增,从原产地获得稳定食材货源的难度随之增加。

  某川渝小吃品牌创始人告诉内参君,他们拥有四十多家连锁店,对做辣椒油的底料需求量很大。尽管供应链已经很标准化,他仍然每个月派人飞往成都辣椒油供应商处,盯着对方现场炒制,然后由自己工作人员打包发货。

  “开始没经验我们吃过亏。炒制辣椒面的过程中你稍微不注意,师傅就可能偷偷给你加进去去年或前年的边角料,这样的东西拿回来,做出来的辣椒油口感差别很大,有顾客专门还提过意见。所以我们宁可出机票出人去全程监督,也要保证出品的稳定。”

  自建供应链仍有局限

  可能错失对市场变化的感知

  井格重庆火锅的联合创始人金睿表示,扩张到14家店时,企业花了半年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上了中央厨房,却很快决定停掉。

  “即使标准化问题解决了,但很快发现新问题,比如生产计划很难和门店实际需求始终匹配,经常出现原料不够用或者备货过多浪费。我们决定把专业事给专业人做,把中央厨房关停了。”他说。

  工业化生产和管理不是餐饮人的强项,在供应链上投入太多精力,会忽略对市场端的感知,反而会错失市场竞争机会。事实上,即使下血本建立了自己的供应链,由于餐饮原材料众多,对于一些时令或者用量较小的食材,仍然存在盲点。

  缺乏创新的营销手段

  “最后10米”的问题解决不好

  一家以食材作为重要卖点的餐饮品牌负责人告诉内参君,如何挖掘优质食材的营销点,使得它对消费者更富吸引力,这是他们眼下最头疼的问题。

  “原产地战略”解决了食材从原产地到餐厅后厨的问题,然而从后厨到端上餐桌的“最后10米”,才是消费者近距离观察体验的重要阶段。

  当食材被做成菜肴,原料的优劣在此时却表现得并不够直观——经过了多重烹饪和调味,食材的本味被部分掩盖,而消费者本身对于食材的认识也不足以分清楚好坏。

  “通过主题营销活动,让服务人员在用餐过程中有意强调,或者将食材摆在餐厅里,这些手段我都觉得还不够生动,但是找不出更好方法。”他说。

  02  

  让好食材变成一种体验

  可以探索这两个方向

  对食材的营销,餐饮品牌的手段普遍单一,常常一厢情愿地宣扬食材的新鲜、珍稀和昂贵,但食客往往并没有get到这些点,让他们在供应链的投入打了折扣。这两年,以场景体验制胜的品牌层出不穷。而食材和场景体验相结合,正是最新的突破点。

2页 [1] [2] 下一页 

印度宜家餐厅全球最大 零售巨头纷纷看好印市场

世界最多米其林星星拥有者卢布松去世 中国餐厅开在上海

餐厅能开一年还是十年 全在你选择多高的利润点

986家网红餐厅的生存之道:46万条评论数据+人工智能

麦当劳成功获取二次元受众 携手网文IP开的主题餐厅超惊艳

搜索更多: 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