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三年开出168家店的邻家便利店倒闭后 留下三点警示

  近日爆出邻家便利倒闭。给出的原因是大股东出现问题,没有钱供给了。

  大股东出现问题可能是导致邻家倒闭的直接原因。但是创业三年多,168间门店,目前还在持续亏损,并且亏损的数额还比较大,可能是更主要的原因。

  目前看,在这一两年零售行业特别是一些创新业态、小业态持续“高温”环境的影响下,一些严重违背了零售发展基本规律的创新,太过“急躁”的狂奔,可能都将面临调整。邻家的倒闭可能只是开始。

  目前也确实到了需要有关行业人士、有关企业回过头来复盘的时间了。这几年在巨头及资本的推动下,整个行业的创新发展存在一些严重走形的迹象。动辄10000家店,10万家店,100万家店。用知名零售人士万明治的话讲:现在的零售创业,动不动就开万店,一不小心就要冲万亿,如今这个世界,说话不带个“万”,仿佛就被人看轻了似的。

  这几年很多人士对零售行业的判断有很多严重错误。仿佛零售业是有钱就可以干好、干快的行业,仿佛一讲便利店就是对标7-11,仿佛有了一个出自7-11的团队就会所向无敌。

  便利店到底应该快还是需要慢?

  对于一些创新企业、新创立企业,非常佩服能在一年的时间开出100家以上的门店。

  以我自己多年做便利店企业的经验,作为一个创新企业能在短时间之内迅速发展起来,做到100家店以上的规模难度是非常大的。

  一是团队。团队的磨合是一个非常大的难度。就拿100家便利店的规模,恐怕整个团队的规模会从0迅速膨胀到近千人的团队。

  团队不会是有人就有效率的简单问题。团队的磨合必然需要一个周期。快速的团队膨胀,如果再没有核心力量做支撑的话,团队管理的问题会非常多,风险会非常大的。

  团队当中,核心是团队文化的建立。文化的建立不是搞个团建就能解决好的问题,文化的建设必须要通过一个过程。

  并且零售行业,特别是便利店行业是特别需要一支好的团队才能做好的一个行业。因为零售是需要通过人与人的交流才能达成的交易。人的能动性对达成零售业绩是至关重要的。

  很多出现问题的一些创新企业恐怕非常主要的原因是发生在团队上。由于没有这个建立好团队的过程,单靠KPI,靠激励措施必将出现问题。任何的考核机制必然有漏洞,新企业的考核漏洞会更大。没有良好企业文化支撑的考核会更快发生问题,甚至可能会发生非常严重的问题。

  单讲培养出100个店长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培养出好的店长必然需要一个周期。

  二是模式。企业的业务模式、各种流程必然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并且企业的业务流程、业务模式将会随着企业规模的变化在不断变化。10家店与100家店、300家店、1000家店的的管理模式、业务流程必将发生很大的调整。

  如果没有这个磨合过程,必将导致企业运行、管理的混乱。后果会非常可怕。

  并且更可怕的是一上来就对标大企业,舍弃了创业企业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一上来就高大上,更是非常可怕。创业企业、创新企业必须要遵循基本的规则。如果一上来就想万店、万亿的目标,发生问题的概率可能会比较大。

  所以,便利店创业初期很难快起来。第一年开出几家店、十几家店,可能是最好的选择。打磨团队、打磨模式是必须要经过的一个过程。

  如果讲美宜佳现在每年可以开出1000家店基本不用怀疑,因为他有基础体量了。

  创业初期的慢是必须的,快发生问题的几率会非常大。

2页 [1] [2] 下一页 

邻家便利店开价超过10亿寻找接盘方

邻家便利店全军覆没,供应商不平等压款何解

倒闭首日,邻家便利店留下了什么?

邻家便利店门店停业 金主失联 另一只靴子何时落地?

直击邻家便利店倒闭:祸起P2P 账户冻结难按时发薪

搜索更多: 邻家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