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可口可乐与汇源婚约被撕毁后 朱新礼经历了什么?

  朱新礼正在经历比09年收购案被否更糟糕的事情。

  据汇源年报数据,自2014年开始,汇源果汁负债规模逐年攀升。2014~2017年汇源果汁的负债规模分别为65.35亿元、76.62亿元、99.95亿元和114.03亿元。其中,2017年公司负债率为51.77%,相比2016年末的48.86%,上升2.91%。114亿里,有84亿是通过银行、公司债券、融资租赁等渠道拿来的借款。如果债务处理不好,将直接关系汇源的生死存亡。

  除此之外,还有一座大山压在朱新礼心头。今年3月28日,汇源上市公司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没签协议也没有及时对外披露的情况下,向朱新礼为实控人的非上市公司、北京汇源出借42.75亿元。这起极具复杂性的借款因涉嫌香港上市规则,导致汇源果汁自4月3日起停牌至今,根据汇源日前发布的公告,若未能在2020年1月底完成港交所列出的复盘条件,汇源有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壹

  十年前的9月1日,朱新礼中断了与外界的所有联系,躲进一个小山村“木了三天”。等他回到现实后,迎接他的却是铺天盖地的质疑之声。

  事情起因于他把一手带大的“儿子”卖了出去。8月31日下午,朱新礼与可口可乐签署股份出售协议,交易完成后,朱新礼将所持有的汇源集团38.45%股份悉数转让给可口可乐。在当时,这是属于可口可乐122年历史中的第二大收购案,也是我国最大的一笔外资收购内资企业控股权的交易。

  此前两月,双方谈判低调且迅速,此番卷入舆论与国际政治经济旋涡实数意外。9月3日,交易对外公布当日,新浪随即推出“是否赞同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的网上调查,超55万参加网民中,近八成反对,六成以上不看好。此前美加净、乐百氏、大宝、小护士在外资收购后被雪藏的命运,挑起了民众心中的“保护民族品牌”情绪,外界盛传,一旦可口可乐掌控汇源果汁,势必在行业内形成垄断,国内现有果饮品牌势必重新洗牌。财经界人士对此发出“可惜”、“遗憾”,甚至“丢人”的评价,极端网友甚至评论,朱新礼可以拿着可口可乐的钱买棺材了。

  “谁说卖了个企业就是卖国啊?”向来淡定的朱新礼被谴责之声淹没,不得已在9月6日专门召开小型记者见面会解释,“企业确确实实要当儿子养,当猪卖。为什么呢?这是市场行为,你算得账要去做,算不得账你不要去做。”

  这种“品牌无国界”论在当时的环境中得到的效果适得其反,不利的舆论环境让这起镁光灯下的交易引来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的调查。

  可能是意识到事情越拖越没有希望,渴望交易获批的朱新礼与某国企高管打赌“批不了”。近200天的漫长等待后,朱新礼在截止日期前两天获知自己“赌赢了”的败局,商务部2009年3月18日发布,禁止可口可乐收购中国汇源。

  这笔经济危机前签下的交易,在日益恶化的国际经济环境面前,并非没有引起朱新礼的担忧,此前,他曾试探过可口可乐的态度,除了压力大、内部反对声音更多外,直到最后一刻,可口可乐都希望交易获批。

  2009年春节前后,可口可乐已经开始为汇源筹划经营班子,为了配合可口可乐的任命,部分汇源高管离职。虽没有拿到股权转让款,朱新礼及其实控的非上市公司北京汇源已经与许多地方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开始积极向上游布局。

  双方还是忽视了交易的复杂程度,原本以为“板上钉钉”的交易,最终还是被否决了。这起案件成为2008年8月1日《反垄断法》实施以来首个被否决的案例,也是商务部反垄断局成立十年来被否决的两起案例之一。

  意料之外的结果,突然让汇源和朱新礼失去了方向,汇源内部无不惋惜,就在商务部发布公告当天,双方还在讨论新的经营班子,基本各就位,就等最后任命了。即使多年后谈起,朱新礼仍旧心有不甘,“如果2008年交易成功,我们已是千亿级公司了。”

3页 [1] [2] [3] 下一页 

下一个健力宝?国民饮料汇源果汁现退市危机

汇源深陷债务危机 新帅空降救急退市风险

汇源果汁涉42亿违规关联贷款 负债百亿面临退市危机

质疑下的汇源:负债率合理,净利润上涨

汇源广告被指忽悠消费者 回应:广告是对产品客观描述

搜索更多: 汇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