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汇源深陷债务危机 新帅空降救急退市风险

  根据汇源果汁(港股01886)最新发布的未经审计的管理账目,截至2017年12月31日,汇源果汁负债总额高达114.02亿元。

  正值停牌中的汇源果汁又被曝出超110亿元的债务压顶。

  根据汇源果汁最新发布的未经审计的管理账目,截至2017年12月31日,汇源果汁负债总额高达114.02亿元。

  由于涉嫌违反香港上市规则中关于关联交易申报、股东批准及披露的条款,汇源果汁自4月3日起停牌至今。7月20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若其未能在2020年1月31日完成港交所列出的复牌条件,港交所将会展开取消公司上市地位的程序。公告同时表示,将于2018年8月1日(生效日期)生效有关上市规则除牌架构的修订。

  这意味着,如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复牌,汇源果汁或将面临被退市的风险。

  为了摆脱危机,汇源果汁新任CEO吴晓鹏“空降救场”。一位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擅长财务的吴晓鹏在这个关键节骨点被选中担任CEO,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汇源是为了摆脱债务与融资上的危机。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财报发现,尽管汇源果汁净利润近年来整体上扬,但均处在低位水平。2014–2016年汇源果汁净利润分别为-1.26亿元、-2.29亿元、0.13亿元,2017年未经审核的净利润为1.35亿元。与此同时,该公司的负债规模却逐年递增,2014–2017年,其负债规模分别为65.35亿元、76.62亿元、99.95亿元和114.02亿元。

  关于停牌以及债务等相关问题,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致电汇源果汁相关部门,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百亿债务压顶

  引发汇源果汁停牌的,是一起“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事件。

  今年3月29日,汇源果汁发布对外披露,在没有得到董事会批准,没有签订协议,也没有对外披露的情况下,汇源果汁向汇源集团旗下关联公司北京汇源饮料借出了42.75亿元短期贷款,以便后者应付临时营运资金需要及还债。这一行为违反了港交所上市规则中关于关联交易申报、股东批准及披露的条款。

  汇源果汁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贷款已出借资金42.82亿元,现已全数偿还(包括应计利息),同时根据贷款协议的贷款安排已终止。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北京汇源饮料实际控制人为汇源果汁董事长朱新礼,而由于汇源果汁的上市主体为注册于开曼群岛的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汇源饮料实际上并不属于上市公司体系。

  随后,汇源果汁发布停牌公告。该公告称,原定于3月29日发布的2017年全年业绩将延后发布,公司股份及债券将暂停交易。

  此后的几个月间,汇源果汁多次将2017年业绩及相关年报延后公布,公司股票停牌也已接近4个月。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汇源果汁旗下仅一家关联公司产生40多亿元的短期借款可能性不大,更为可能的是,汇源果汁将旗下更多子公司所需的借款集中借给一家,来规避更多的风险。“它(汇源果汁)不可能大规模地违反上市公司的财务规定,只能是用这种最小的代价来填最大的坑,它可能有十几个坑需要填。”上述人士如是猜测。

  汇源果汁的停牌也由此触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6月4日,港交所就违规事项向汇源果汁发函并列出复牌条件,包括贷款调查、公布结果并采取补救行动,进行独立内控审阅,证明管理层诚信,公布欠缺财务业绩并说明审计修订等。

  7月初,恒指服务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汇源果汁持续停牌,其成分股自7月11日收市后,以系统最低价格(0.0001元)从港股多个指数及分类指数中剔除。7月12日,深交所又发布公告称,因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调整,将汇源果汁调出港股通股票名单,并自当日起生效。

  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汇源果汁的净负债率已大幅上升到82.5%,相比2016年急升20个百分点。

  中国食品(港股00506)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由于汇源果汁在上游的农业产业投入较大,而农业又属于重资产行业,导致汇源果汁在当前阶段负债率较高。

  莱维特品牌咨询公司合伙人陈玮则认为,过去汇源果汁的利润能够支撑其高负债的模式,但随着果汁的成本要素近年来不断上升,汇源果汁的零售价格没有同步抬高,必然会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归根到底,还是企业的利润没有上去。”陈玮表示。

2页 [1] [2] 下一页 

汇源果汁涉42亿违规关联贷款 负债百亿面临退市危机

质疑下的汇源:负债率合理,净利润上涨

汇源广告被指忽悠消费者 回应:广告是对产品客观描述

汇源销售成本31亿占营收6成 百亿债务压顶资金链或断

汇源朱新礼:一位“92派”的初心与远方

搜索更多: 汇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